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进口“面膜刷爆微信圈 真相大起底传销加直销

2015-01-12 09:11:07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薛飞
责任编辑:每皮

朋友圈卖面膜真相

资料图(图文无关)

现在刷微信朋友圈有时候感觉像在逛淘宝。卖面膜、卖包包、卖大枣、卖奶粉……你永远猜不准,谁是朋友圈里下一个卖货的。不经意间,手指在手机上一划拉,看到的不仅是朋友们的分享,也夹杂着各种产品的信息。在网络上“盘点你最想取消关注的朋友圈”中,“代购党”和“自拍党”、“心灵鸡汤党”等名列其中。有些人是烦卖东西的人一直刷屏,另一些人这样记录取消关注的原因:“如果有一天我把你拉黑了,不是我讨厌你,是你卖的东西我买不起。 ”不可否认,朋友圈销售的既有物美价廉的好产品,也有谜一样的暴利产品,记者将对微信朋友圈最火的几类生意展开调查。

现在微信朋友圈啥最火?不是美女照片,不是鸡汤类文章,是面膜!“美女大学生微信朋友圈卖面膜,月收入50万!”打开网络,这样的信息随处可见。很多小伙伴会发现,微信朋友圈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中学同学、大学校友、前同事甚至前女友,都做起了面膜生意。面对朋友圈里蜂拥而来的“进口”面膜推销攻势,爱美女性可能搞不懂它们的真实身份,却碍于情面,不得不掏钱。那么,这些面膜产自哪里?为何会形成如此大规模?近日,记者参加多次微商营销培训,了解其中的链条和内幕。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薛飞

现象“进口”面膜刷爆微信圈

“真是吃饭睡觉看面膜,休闲娱乐看面膜,每天早上醒来翻微信朋友圈,面膜还是少不了! ”岛城白领魏女士被自己的朋友弄得头都大了,现在自己都不敢点开微信圈。原来,不知从何时起,她朋友圈里开始有不少人做起了某品牌的代理,天天发图推销。

大家都知道她爱买护肤品,她成了做面膜代理商朋友的“围攻”对象。甚至,她最好的朋友当中就有三人做起了微信面膜。 “天天刷朋友圈不说,还给我推销,都说是国外品牌,价格都在200元一盒左右,说效果很好。 ”魏女士说,这弄得她不知道如何是好。虽然不敢轻易尝试生疏的品牌,但自己最好的朋友,她只能每个都买了一盒算是支持。魏女士的故事不是个例,很多年轻女性都碰到此类问题。深受痘痘困扰的邓小姐也在朋友的推荐下买了一款面膜。邓小姐表示,她周围有很多朋友都在微信上卖面膜,她也先后买过好几种,虽然没有感觉有副作用,但也没看到宣称的效果。

据了解,第三方微信服务商点点客北京研究院发布的《2014年“微信朋友圈营销”生态数据研究报告》显示,面膜毫无悬念地成为朋友圈销售占比最高的产品,占到了32.80%。

调查 传销加直销发展N层代理

小伙伴都做起了面膜生意,究竟卖出了多少面膜,赚了多少钱?记者前几日参加岛城一个火爆的微商培训,在培训大厅内培训师激情四射,台下也多是年轻女性。整个培训内容,前面大讲“励志”,中间是讲述运营模式,最后,在培训师的引导下,大家集体起立,大声呼喊:努力,挣钱!整个培训下来,记者感觉上了一堂传销课。

在培训师的讲述中,微商面膜秘笈就是:多个微信号运营,公众号和多个小号建立微信矩阵;对话截图,使用效果突出;自说自话,多人求代理名额截图,突出代理名额紧张;自说自话,客户不仅自己用得好,还推荐朋友买;晒使用效果的对比照片、订单截图、收款截图、发货照片;故事化,情节化,如“刚发了100箱,进门还没喘口气,亲们谁又打款了”……除了面膜,这也几乎是大多数产品所谓微信朋友圈营销的套路。

招代理重要吗?会上培训师刘赢说,微商尤其是卖面膜的挣钱模式就是要 “层层扒皮”,直销加传销模式:一般分为总代理、一级代理、二级代理以及N代理,层层代理实际有点类似“传销”。比如,货从朋友那里拿的,她就是你的上级。上级还有上级。不同的级别,拿货价也不同。一款零售价312元/套的面膜,总代理以50元的价格进货,以100元给一级代理,一级代理以150元的价格招二级代理,以此类推。据了解,很多面膜的利润基本上都被中间渠道的这些大小微商所消化,越上端越有可能赚钱,越下端越可能成为不得已的消费者。

模式分析熟人或代理商消耗面膜

面膜都卖给了谁?一位姓刘的营销师说,最末的代理商利润空间已经很小,如果发展下线几乎不可能,只能做零售,来卖给朋友圈的好友亲朋,也就是刷我们朋友圈的那位。 “不少较靠后的代理商,大部分的货很可能砸到手里,就自己留着用,反正不是太贵。 ”刘赢说,另外,面膜基本上都被中间渠道的这些大小微商所消化,越上端越有可能赚钱,越下端越可能成为不得已的消费者。此外,做代理的,都先会购买一部分体验,这也是销售手段。

在岛城做了半年微商面膜的赵关也透露,一条链条的面膜用这种方式销售完毕后,可以另行注册新品牌,甚至公司名称变更一下。他分析,微信朋友圈里喜欢买东西的是女人,而女人喜欢买美容产品,面膜具有消耗快且重复消费、便于物流运输、利润高等特点,是微商首选产品,“我的朋友做一个面膜品牌,一个月赚了400万元。 ”

记者了解到,面膜营销能够风靡微信朋友圈,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想做微商的人太多了,都想轻轻松松坐在家里刷屏微信朋友圈也能月收入过万。看着微信朋友圈的朋友天天晒收款单,不禁怦然心动、跃跃欲试。

微友总结黑面膜四招

1.真正赚钱的其实不是最终卖面膜的人,而是做面膜和批发面膜的上线。基本上只要是被忽悠了囤货的,都死得很惨,或者把囤货又批给了下线让别人死得很惨,与传销很相似。

2.基本操作方式是这样的:比如一个在淘宝去年销量只有100多万元的成本几元钱的面膜,去韩国注册一个牌子,温州某地生产的货倒腾到香港转一圈,再走海关“进口”进来,贴上牌就是高大上的进口面膜了。

3.各种微商群里造氛围,谁又一天卖十几万,谁一个月赚了4万,货很缺根本抢不到,在韩国都被抢断货了,估计过几天就没得买了,最聪明的是谁抢了两百万的货,现在赚了十来倍……反正就是不断地造势忽悠人囤货。

4.阿里现在刚上市全世界都信奉,他们就拿马云语录改成“圣经”忽悠这些“信众”,搞成了很忠诚的组织。一个群100人,五百个群50000人。管理员统一出内容文字大家一起发朋友圈。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