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朋友圈真的都是朋友?轻信朋友整形脸变凹凸

2015-01-14 09:26:57
来源:信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郭玉华
责任编辑:每皮

\

资料图(图文无关)

李女士面对自己凹凸不平的脸,非常后悔轻信了微信朋友圈。不具备相应的资质、使用假冒伪劣产品 ,非法医疗美容引发的纠纷和投诉屡见不鲜,致伤、致残甚至致死的案例频频曝光。13日市卫计委发布2015年2号健康预警,通过5大方面分析非法美容机构的特点,提醒市民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拒绝非法医疗美容。

轻信朋友圈整形脸变凹凸

在青岛工作的李女士经朋友介绍,通过微信“朋友圈”结识了一个自称是微整形“专家”的人。该专家以“微整形”作为主要宣传项目吸引消费者,每天更新大量手术照片。双方经过简单商讨,就在李女士的住处实施了注射溶脂和玻尿酸填充的手术。

注射过几次之后,李女士原本光滑的皮肤变得凹凸不平,出现肿胀、凹陷、青紫等问题,她带着使用过的药品到医院询问,被告知从未见过此类产品,怀疑为假冒伪劣药品 。“李女士事后多次联系该‘专家’,‘专家’却一反常态表示并不认识李女士,并更换了手机号码,删除了微信好友。李女士这才发现对该人的身份、住址等基本情况一无所知,因不能提供有效证据甚至不能到有关部门申请维权,李女士非常后悔,到我们这里进行了举报。”市卫生监督局工作人员说,他们将对此展开调查。

非法美容多打着熟人幌子

市卫生监督局工作人员根据日常查办案件中发现的违法行为,总结出了非法医疗美容机构主要存在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场所和行动隐蔽。目前,非法医疗美容机构多采用熟人介绍,或通过微博、微信等方式传播信息,有针对性地选择消费者群体,而且不直接说明地址和联系方式,隐蔽性极强。非法医疗美容的场所往往设在居民楼院或普通的美容院内,室内户外往往不设医疗美容广告,执法人员也难以发现并进行查处。

二是不签协议规避风险。根据国家《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规定,实施治疗前,执业医师必须向就医者本人或亲属书面告知治疗的适禁忌症、医疗风险等,并取得就医者本人或监护人签字同意。“这张《手术知情同意书》是实施手术的证明和事后维权的利器。”市卫生监督局工作人员白先生说,地下医疗美容机构为了规避风险,往往夸大医疗美容的效果,对风险避而不谈,不签署有关协议,甚至连基本的收款收据都不提供。

有消费者感染梅毒乙肝

三是冒牌医师或“专家”。“按照规定 ,负责实施医疗美容外科项目的医师应具有6年以上从事美容外科或整形外科等相关专业临床工作经历,并具有主诊医师及以上资格。”白先生说,非法医疗美容机构没有他们固定的执业人员,手术一般由经营者本人或聘用“走穴”医师实施,往往宣称执业人员是在正规医疗机构任职多年的“专家”,有丰富的手术经验。

四是条件简陋风险极大。为了节约成本,非法医疗美容机构大多未设置符合条件的消毒设施、设备,使用的药品来路不明 、质量没有保证。术前不进行医学检查,也不配备必要的抢救设施,一旦出现危险往往是致命的。“国内已出现多起因消毒不合格实施医疗美容导致感染的案例 ,甚至有的消费者因此感染梅毒、乙肝等,痛苦不堪。而为了降低这种风险,手术实施者往往要求消费者长期大量使用抗生素,造成对肝、肾等脏器的损伤。”

发现非法医疗美容请举报

五是假药劣药危害严重。一些非法医疗美容机构使用假药、劣药或没有质量保证的产品蒙骗消费者,“如使用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奥美定,谎称玻尿酸或胶原蛋白进行注射。消费者在短时间内可能不会察觉,但随着时间的发展,假药劣药的危害逐渐显现,甚至造成严重感染、毁容、致残、致癌等后果。”白先生说。

市卫计委提醒市民切勿轻信或为了省钱而选择地下美容机构。“市民如发现非法开展医疗美容的行为,可及时拨打青岛市卫生监督举报投诉电话85788111反映,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将依法进行查处。”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