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市场经济时代年租金飞涨 老字号维持经营难

2015-01-23 09:17:40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千竹

市场经济时代,人人你追我赶,唯恐被潮流抛弃。但有些人继承祖荫,老本不少,却无法在大潮中游刃自如。1月20日,在主题为“广州老字号发展大家谈”的羊城论坛上,太平馆、妇儿公司和李占记轮着抱怨新年租金飞涨,太平馆租金升幅为524%,其他的也有3倍以上涨幅。老员工哭诉“肯定经营不下去,只有关门”。

报道称,太平馆现月租2.7万多元,涨价后将升至14.4万元/月,涨幅为524%。连见惯大场面,工作30多年的经理都说:以为自己看错了!这次要涨租的是越秀区房管部门。但无论涨不涨,涨多少,大概都应归结为市场行为。业内知情人士以及曾工作20年以上的员工都认为,老字号的经营成功与否与租价上涨关系不大,毕竟这里很多商家都有同样的负担,但并没有影响他们的经营。

员工的一句话似乎道出了老字号的生存状态。它们俨然就是政府的小baby,如果不抱在怀里喂食,而是放在弱肉强食的大自然中,恐怕就会生死垂危。老字号大多存在历史包袱、用人机制等客观问题,政府适度倾斜可以理解,但倘若妈妈太过操心,宝宝就可能无法长大,甚至会养成这样一种习惯——每逢遇到风雨,就害怕得哭闹起来。所谓会哭的孩子有奶吃,这一哭,就哭成了市场经济的一个另类。

这次太平馆、李占记等“老字号”的涨租风波,恐怕也是一个伪命题,毕竟业主都是有关部门,不可能眼看金漆招牌倾于一时而无动于衷。在磕磕碰碰、扭扭捏捏之后,还是要和谐如初。当然仍然有很多人为老字号们操碎了心。他们有的认为扶持老字号应该成为政府行为,有的呼吁赶紧成立专项基金进行扶持。

笔者曾经多次到太平馆就餐,也喜欢那里的华贵装修、典雅气氛,更为一家本土餐厅有资本提供“总理套餐”而自豪。喜欢归喜欢,怀旧情感不可能替代经营理念的更新,更不可能带来实质的经济收益。笔者更关注的是,在政府的专项基金扶持下,在地方的保护政策呵护中,“老字号”会不会仍然固步自封,服务会不会依然原地踏步,这才是多数人最担心的地方。

(原载1月22日《羊城晚报》)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