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预防小儿平足 勿让宝宝过早学走路

2015-04-27 11:02:00
来源:搜狐母婴
责任编辑:夜楼

 \

正常宝宝脚掌的内侧及中间部分隆起向上,形成了纵、横两个弓。扁平足(平足)指的是正常足弓的缺失,或称为足弓塌陷。

一般来说,婴幼儿足部脂肪丰满,大多为扁平足,这是正常现象,爸爸妈妈不要担心。但是,宝宝在3岁时就已经可以看到比较明显的足弓了,如果那时脚底板还是平平的,就有可能是扁平足了。随着宝宝年龄的增长,往往双脚站立和行走时易于疲劳,小腿容易酸胀,有些人走路姿势因而变成内八字足。因此,足弓虽小,爸爸妈妈也应重视。

平足的原因

平足可以是先天的,也可以是后天获得的。除了遗传因素,有的是家长过早把婴儿放入学步车内,或是婴儿爬得太少甚至未经过爬,会走路前缺乏足部的运动锻炼,以致足弓韧带和肌腱松弛造成的。此外,肥胖也和扁平足的发病率有关。

如何预防平足?

扁平足可以预防并在一定程度上予以纠正。

1.宝宝学会站立后,爸爸妈妈也不要过早让宝宝学走。

因为,在足弓尚未较好形成的情况下,宝宝勉强练习走路,全身重量压在足部,很容易使足弓过重而逐渐导致扁平足。这个时候,反倒更适合让宝宝多练练爬行、翻跟斗。

2. 爸爸妈妈可以每天定时给宝宝做做足部肌肉锻炼。

1)引导孩子多爬。尤其是向前爬;利用家中的家具,训练孩子往高处攀爬。

2)让宝宝踮起足尖站立、走路、双脚跳、单脚跳或踩脚踏车。

3)让宝宝做用脚趾夹铅笔、手绢或大扣子的游戏,训练脚底和脚背的肌肉张力。

4)站立,一脚踮起脚尖,另一脚板踏平,两脚交互做此动作,加强足弓弹性,保持动态平衡。

3.控制宝宝的体重也很重要,避免过于肥胖。

4.为他们选购舒适的鞋子。

选购童鞋一定要适合孩子脚形。鞋子过大,不仅会影响孩子的正常活动,而且会妨碍孩子走路的正确姿势。鞋子太小,会影响孩子脚部肌肉和韧带的发育,脚趾受挤压,还容易发生畸形。对于年龄稍大的孩子可以选择后帮较硬挺的鞋子,它较软帮鞋更能帮助足部肌骨、关节处于发育期的孩子保持身体平衡,养成正确的走路姿势。对于胖宝宝来说,早点在鞋子里垫一个足弓垫并没有坏处。

5.若孩子已有扁平足,进行活动时都应穿上鞋内足弓处拱起或鞋内放置足弓垫的矫正鞋,并及时到医院就诊。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