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青岛春季高考报考人数连年增加 名校选择增多

2015-05-11 13:48:45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亚麦

\

春季高考结束,考生陆续走出考场。 张晓鹏 摄

一年热过一年 春季高考吸引力何在?

从6154人,到6870人、9302人,再到11662人,进行了四年的春季高考在岛城悄然走热,考生逐年递增。是什么原因催热了春季高考?

考生 机会好,中职普高都想考

10日,为期两天的春季高考结束。今年,青岛市共有11662名考生参加考试,比去年增加2360人,也是人数首次破万的一年。四年春季高考以来,青岛的报考人数不断走高。

今年春季高考于5月9日-10日进行。10日下午三点半,随着考场铃声的敲响,最后一门考试科目英语结束考试。在青岛烹饪职业学校考点,来自青岛电子学校的考生杨锡陈随着人潮,一脸轻松地走出考场。

“四个科目,总体还可以。我觉得比模拟考试简单。”杨锡陈是青岛电子学校2012级电子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当年中考,杨锡陈的分数达到了普高线,但由于志愿填高了,并未被普高录取。“我们学校的学习氛围挺好。来到学校后,我就下定决心,要考大学。”杨锡陈说,三年里,他一直很努力地为春季高考做准备,在4月的专业测试中,取得了212分的成绩(满分230分)。对于这次文化课知识考试,杨锡陈也有较大信心。他告诉记者,他的理想学校是青岛理工大学。

记者了解到,没考上普高,进入职校后冲刺高考的中职生不在少数。青岛电子学校2012级电气技术应用专业的学生戴栋晨告诉记者,他所在的班共有41人,其中35人参加了今年的春季高考。

根据青岛市招考办提供的数字,今年青岛市共有11662名考生参加考试,比去年增加2360人,也是人数首次破万的一年。山东从2012年开始实行春季高考,从青岛来看,前3年参加考试人数分别为6154人、6870人、9302人,成逐年递增趋势。

招生 投计划,好高校越来越多

对于春季高考考生人数持续增加的原因,岛城一名教育界专家认为,春季高考相比原来的对口高职考试,对考生的吸引力增加了。加入春季高考招生的高校知名度及专业质量,均有提高。如青岛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高校都在春季高考有招生计划,势必会吸引更多的考生报考。

其次,这两年,青岛相继开展中职与本科“3+4”、高职与本科“3+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试点,试点中职学校达到16所、高职院校达到20所、本科高校达到18所,本科专业点数、培养规模分别达到54个和3440个。这些措施改变了职业教育局限在专科以下层次的局面,初步搭建起人才成长“立交桥”。

中职生力拼学历,普高生为避竞争,落榜生盼重来。春季高考的战壕里,挤进了持有不同想法的各类生源,因而变得热闹起来。

专家认为,青岛春季高考人数不断增加,与本土特色也有关。在青岛,中考时就以1:1的普职比例将学生进行了分流。“其实有不少男生到了高中后,发力足,成绩很快得到提升。”专家说,这部分没有考上普高的学生有很强烈的考大学的愿望,因此春季高考成为他们的一个主要选择。

由于青岛职业学校的办学质量不断提高,学校在教授专业技能的同时,对文化知识也很重视。

随着春季高考本科招生计划的增加,一些普通高中学生将春季高考当成了升学的捷径。普通高中生在参加夏季高考的同时也允许兼报春季高考。这两年报考春季高考的普高生也越来越多。这样能避开夏季高考的激烈竞争。

在参加春季高考的队伍中,还有大部分是来自高职院校的预科生。这些是高考落榜生,或者被专科录取不想去就读的学生。相比夏季高考,春季高考的难度较低,录取率高。因此他们会到部分民办高校先读一年,在第二年参加春季高考。

本报记者 李珍梅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