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还在网上配眼镜? 头晕恶心症状正在向你袭来

2015-05-20 14:38:31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谢家军
责任编辑:苏青

“选好镜框,提供你的验光数据和瞳距,等着收货就行了。”现在有不少人热衷网络配镜,主要原因是网络配镜的价格要比实体店便宜很多。网上配眼镜真的靠谱吗?

相比实体店,网上的配镜价格确实很实惠,其中一副眼镜的镜架加镜片不到37元。这些眼镜的质量是否能过关?对消费者的眼睛是否会产生危害?

\
\

■不到37元就可以上网配一副近视眼镜

【步骤一:网购眼镜】

三家中有两家,没有提供瞳距也能配

A店:

这家网上眼镜店的镜片和镜架非常齐全。记者选择了一副折射率为1.67的树脂镜片,正好有活动价。卖家称选好镜框后,只要将数据报给他,就能照着数据将眼镜做好。

记者表示只记得近视度数,但不清楚瞳距是多少。卖家表示,瞳距要去医院或眼镜店测量,也可以自测,并提供自测方法:将直尺零刻度对准被测量者的右眼瞳孔中心,观察左眼瞳孔中心对应的直尺刻度,记录下距离数据,重复测量取平均值。

由于卖家称不能以按常规瞳距配眼镜,记者提供了验光师实测瞳距和近视度数。

镜片价格:150元、镜框价格:67.43元

B店:

根据这家网店的记录,店里1天能卖出近20副眼镜,近一个月的销量高达上千笔,多数购买者的评价也很高。而且价格特别平民,镜架最便宜的仅为8.89元,镜片最低为28元。

为什么价格这么优惠?卖家称,眼镜属于暴利行业,从出厂到零售终端,价格能翻数倍甚至数十倍,又省去租赁实体店铺的租金,因此售价肯定比实体店有优势。

随后,记者提供了近视度数,选择了折射率为1.56的树脂镜片,下单购买。该店家没有要求提供瞳距。

镜片价格:28元、镜框价格:8.89元

C店:

同样的,这家店主称只要选好镜框,将瞳距和近视度数报过来就成。如果瞳距无法测量,可以按常规的配。

记者选了一副折射率为1.56的树脂镜片,只提供了近视度数。

镜片价格:65元、镜框价格:55元

注明:镜片折射率与厚薄有关,折射率越高,镜片越薄,价格相对也较贵。

【步骤二:专业检测有的度数、瞳距、镜面都有问题】

检测机构:温州眼镜行业技术研究中心检验室

测试器材:焦度计(可测量镜片度数、轴位、瞳距等光学参数),测量卡(测瞳高、瞳距)。

测试人员:温州眼镜行业技术研究中心国家一级定配技师 张浩

解读专家:温医大眼视光专业教师、国际隐形眼镜教育者学会会员金婉卿

\

■图为医生通过专用检测设备对眼镜进行检测。

测试1:度数准不准

测试结果:B样品的度数不标准,高出了8度。

测试2:瞳距准不准

测试结果:3副眼镜的瞳距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偏差,差值最大的达到8.5mm。

专家解读:眼镜的瞳孔距出现不准确的情况,超过佩戴者的耐受程度容易出现视觉疲劳。0.5mm误差虽然在国标范围内,但在一些专业的配镜机构,出现这些误差的眼镜都将被列入废品行列,不能交到消费者手中。

测试3:看镜片光学中心的高度是否在同一水平线上

测试结果:B样品出现垂直误差。

专家解读:镜片光学中心的高度不在同一水平线上,佩戴者容易出现眼疲劳,人的瞳孔垂直方向耐受度更加敏感,出现头晕、眼胀、恶心等不适症状。0.5mm误差虽然在国标范围内,但对佩戴者还是有一定的影响。

测试4:看左右镜片的膜层色差

测试结果:B样品左右镜片膜层存在色差

专家解读:左右镜片的膜层存在色差,即镜片颜色不一致,让眼镜的外观不美观。

长期佩戴瞳距不准的眼镜会产生棱镜效果,造成眼疲劳

温医大眼视光专业教师、国际隐形眼镜教育者学会会员金婉卿

瞳距就是瞳孔之间的距离,配眼镜的时候测量瞳距有远用瞳距和近用瞳距。远用瞳距是指患者注视远处目标,看远时的瞳距,即指当两眼向无限远处平视时两眼瞳孔中心间的距离。近用瞳距(NCD)是近距离工作时瞳孔中心间的距离。人的眼镜在垂直方向的耐受度是比较敏感的,如果做好的镜片光学中心的高度不在同一水平上,就会产生棱镜效应,看到的成像一高一低,长期佩戴容易眼疲劳。如果测量瞳距不准的话,对眼睛也同样会造成容易疲劳的影响。

很多人在长时间工作或是看手机后产生影子、模糊的视觉感受,甚至头晕、眼睛胀痛、恶心等,这都是眼疲劳的表现。眼睛就像一个懒惰的孩子,因为眼镜制作的不规范会过度使用眼睛的一些功能,一旦到达一定的程度,眼睛的这些功能就会停止工作,比如眼睛的调解功能等。建议如果有眼疲劳情况的眼镜佩戴者可以到专业配镜处用镜片测度仪检测眼镜的制作是否符合标准。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