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孕妈们孕期别太娇气 75%孕妇缺维生素D

2015-05-27 16:05:40
来源:网易亲子综合
责任编辑:每皮

如今,很多孕妇出门有车代步,怕晒出斑抹防晒霜,孕期缺乏户外运动,也未进行营养检测和补充,还有经常出现的雾霾天,这些都导致孕妇维生素D缺乏。为了腹中胎儿的健康,准妈妈在做好必要防护的同时,也别太“娇气”,适当运动,不要因为爱美心切而完全拒绝阳光的“亲近”,同时注意营养均衡摄入。

调查发现:75%孕妇缺维生素D

维生素D为固醇类衍生物,具有抗佝偻病作用,又称“抗佝偻病维生素”。

研究表明,全球人群的30%到50%存在维生素D不足的现象,维生素D缺乏在儿童和成人中都非常普遍。我国的流行病调查显示,39.2%为维生素D缺乏,其中的80%为孕妇和新生儿。这是因为孕期妇女对维生素D需求量大幅增加,极易导致维生素D匮乏。其中有超过75%的人存在孕期维生素D缺乏的情况。

“过度防护”可致维D缺乏

维生素D的主要来源,分为内源性及外源性。内源性维生素D的产生主要依靠日光中的紫外线照射,皮肤基底层贮存的7-脱氢胆固醇经紫外线照射后转化为维生素D3。而外源性的维生素D,即通过食物摄入的维生素D,比如肝脏、蛋黄、牛奶。植物中的麦角固醇经紫外线照射后可形成维生素D2。我们日常服用的维生素制剂也可通过人工合成。胎儿通过胎盘转运的特殊方式可从母体获得维生素D。

为什么孕妇维生素D不足的现象会超过普通人群?专家认为,这和一些生活方式不无关系。

1、过度防晒 。出门有车代步,平时总怕晒出斑,除了打伞还抹上孕妇专用的防晒霜。

2、缺乏运动。 现代人生活、工作长期居于室内,户外活动减少,而紫外线很难穿透玻璃。

3、饮食太素。 一些孕妇对油腻荤腥的东西比较抗拒,又未进行营养的检测和补充,也会导致外源性维生素D补充不足。

另外,专家也指出,如今雾霾天增多,紫外线容易被尘埃、烟雾吸收;同时,很多准妈妈也因为空气污染而减少户外活动的时间。冬春季节日照时间短,日照强度弱,厚重衣服包裹,无法形成有效日照等,这些原因都导致孕妇体内吸收的维生素D减少。

孕期缺维生素D有何危害?

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对近700名英国母亲和她们的孩子进行研究发现,女性在怀孕期间,血液内阳光维生素(维生素D)的含量越高,她们的孩子在4岁时的力量就越强,也会拥有更多的肌肉重量。这是因为维生素D促进了肌肉纤维在子宫内的生长,有助于新生儿在今后的生活中拥有更强壮的肌肉。并且在成年后,这些孩子也不易骨折,罹患糖尿病的风险也更低。

如果孕妇缺乏维生素D,会给胎儿健康带来哪些影响?

孕期缺维D孩子语言现障碍

2012年澳大利亚最新研究发现,准妈妈孕期如果缺乏维生素D,孩子长大后就可能出现语言障碍问题。

西澳大利亚大学研究人员为700多名孕妇在孕中期检测维生素D水平,5到10年再为她们的孩子检测行为、情感和语言能力发育情况。结果发现,孕期血液中维生素D水平较低的妈妈的孩子更容易出现语言障碍问题。每升血液中含72到154纳摩尔维生素D为较高,含15到46纳摩尔维生素D属于较低。

此前研究显示,孕妇缺乏维生素D,会使孩子骨骼发育不良、更易患哮喘或身体发育较差。

孕期缺维D新生儿体重低

2013年,美国内分泌学协会会刊《临床内分泌学与新陈代谢杂志》刊登一项新研究发现,孕期缺少维生素D的妇女,其孩子出生体重更轻。

美国匹茨堡大学科学家完成的这项新研究对2146名孕妇进行了研究,发现在妊娠26周之前,孕妇的维生素D水平与新生儿出生体重和头围之间存在正关联关系。孕妇维生素D缺乏会导致新生儿体重降低46克。怀孕头三个月维生素D不足,胎儿发育不足的危险会增加两倍。孕妇维生素D缺乏还会导致钙、磷和骨质代谢等异常。

缺维D分娩更痛苦

2014年,在美国新奥尔良举行的美国麻醉医师协会年会上,美国科学家警告称:维生素D摄入不足,会使孕妇在分娩时更加痛苦。

研究者测量了93名孕妇产前的维生素D水平,她们在分娩时都接受了硬膜外麻醉。随后,研究人员测量了每名孕妇在分娩时使用的止痛药量。结果发现:维生素D水平较低的女性,术中的麻醉药物用量明显更多。

为了孩子孕期别太娇气

跟过去相比,现在经济条件越来越好了,似乎孕妇却越来越“娇气”。按理说,生活条件好了,孕妇应该越来越健康才对,为啥会出现相反的情况呢?对此,有医生曾经分析,可能正是由于经济条件提高的原因,很多人平时的锻炼减少了,相对而言,体质也大不如前,免疫力、抗病能力也都大大降低,再加上一些年轻人常有不良饮食习惯,这就促使产妇越来越“娇气”,稍微发生点问题,都会诱发成大“灾难”。

你是怀孕了不是生病了

当代健康报曾刊载了一篇题为《你是怀孕了不是生病了》的文章,说有一位在美国结婚的华裔女性,怀孕了去检查,跟医生咨询了自己家乡怀孕的一些禁忌是否科学,没想到医生只对他说:你怀孕了,不是生病了。除了不要抽烟,不要喝醉酒(喝一杯红酒对身体也是有好处的),其他你该做什么做什么。文章称,美国女人怀孕后,除了必要的防范措施,其他一切都和原来一样。作者还罗列了美国女性怀孕后的一些在我们看来“百无禁忌”、类似“孕汉子”的行为:

吃饭:平时吃什么,怀孕后就吃什么,烟酒会忌口,而且美国人平时就有补充维生素的习惯,此时可能会多加一点有针对性的保健品。

工作:平时怎么上班,怀孕怎么上班。家务:洗碗、擦地、洗衣服、接送孩子,甚至有的孕妇还会自己开割草机修剪草坪。基本是之前干什么,怀孕后还干什么,除非有特殊情况。

运动:一般美国女人,如果孕前有健身的习惯,在怀孕后仍然会保持适度的运动,比如慢跑,做操。

……

作者最后写道:“当然,我并不是鼓励大家向美国孕妇学习,毕竟中国人的体质和美国人不一样。只是想把中美的不同,给大家分享了解一下。”诚然,因为体质不同、生活习惯不同,中国孕妇肯定不能“照搬”美国方式,但是不放学习一下人家的顺其自然、淡定乐观的精神。

适当运动每天散散步

对于正常孕妇而言,孕期要有一定的运动量,不能经常坐着或躺着。进入孕期,虽然不宜进行过于剧烈的、对抗性强的运动,但是可以进行缓和的运动,如散步、爬楼梯、做简单家务等。

散步是一种安全的运动方式。穿一双舒服的平底鞋,和准爸爸一起在阳光下散步,或者饭后散步,保持心情愉快、放松。

专家提醒,运动虽好,也要适量。孕妇每天从事30分钟适度运动即可,不要超过1小时。

天气好晒半小时太阳

专家表示,孕妇应注意适当进行室外活动,多接触日光照射。特别是冬春季怀孕的孕妇,每天有意安排自己多晒太阳,会使身体摄取充足的维生素D,让胎儿的骨骼和牙齿发育得更结实,消除先天佝偻病和龋齿的因素。

因此,孕妇在天气较好的日子里,每天应晒半小时以上的太阳。晒太阳时要注意摘掉帽子和手套,尽量将皮肤暴露在外,让阳光与皮肤亲密接触。需要提醒的是,隔着玻璃窗晒太阳是达不到效果的。

需要提醒的是,雾霾天和高温天,孕妇需减少外出。有研究指出,在怀孕后期,高温会导致孕妇早产,增加流产几率。

饮食勿过于“素”

孕妇处于代谢旺盛、细胞快速生长的时期,对营养素需求量较大,但一些人体生长发育所必需的营养素,如维生素D,几乎只存在于动物来源的食品中。

孕期的膳食应多样化,营养要平衡。所谓平衡膳食,就是要提供符合卫生要求、营养全面、配比合理的膳食标准和膳食配方,根据体重的实际情况作合理的安排。体重低于或高于应该增长的量都是不对的。作为孕妇,应该避免饮食中的营养缺乏,保证身体处于最佳状态,使自己血液中能含有足够的、为胎儿所需的一切营养物质,但也不可营养过剩。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