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高考新规:考生进场禁戴手表 听力不清晰可重放

2015-06-07 09:28:21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责任编辑:千竹

今天上午,全国高考拉开序幕。今年,全市共有37802名考生参加普通高考(夏季),比去年减少780人,其中文科10061人,理科17599人,艺术文7460人,艺术理1687人,体育995人。为了保证考生考试当天顺利进入考场,全市考生入场时间可以比省考试院规定时间提前10分钟。因为智能手表的出现,我省高考要求考生进入考场时不得佩戴手表,各考场会统一悬挂钟表提醒考生。

今天的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明天则为综合、英语,由于恢复英语听力,6月8日下午考英语时,考生务必在2点45分前进入考场。

37802名考生上考场

今年,我市参加夏季高考考生共37802人,比去年减少780人。全市11个考区,30个考点、1290个考场,为了保证考生考试当天顺利进入考场,全市考生入场时间可以比省考试院规定时间提前10分钟。

与去年不同,今年我省恢复了英语听力考试,但英语科目的总分依然是150分。按照省考试院规定,开考15分钟之内允许迟到考生入场;考试结束前30分钟考生方可交卷,但必须在考点指定位置等待,考试全部结束后考生方可离开考点。外语科目考试,考前15分钟考生不得入场。

为了防止高考高科技作弊现象的发生,我市在考场上启用了手机信号屏蔽仪、身份识别仪器,指纹识别仪、电子监控、作弊克星、金属探测器等多种高科技防作弊武器。因为每个学生都扫描一遍需要时间比较长,今年市招办对考生入场时间作了人性化调整。入场时间统一比去年提早10分钟。按照规定,以往高考的第一个科目是提前35分钟入场,比如首场语文考试是8点25分入场,今年则再提前10分钟,也就是8点15分就可以入场,这样学生经过金属探测仪探测后,也有足够的时间到座位上准备。

考卷至少三人押运

高考试卷的保密性一直是家长们关注的焦点,根据省招考院的要求,高考开考前,考区保存试卷时间不得超过3天。考点领取、送交试卷时间分别为每科考前、考后2小时以内,并由3人以上(其中至少有1名公安人员)共同押运。试卷运送车辆都需要加装试卷视频监控设备或GPS/GPRS定位设备,实时监控试卷运送情况。试卷到达目的地后,要立即回放录像,接受当地有关部门的监督检查。

听力不清晰可重放

记者了解到,由于今年高考恢复了听力,而去年外地高考考场曾出现过听力考试放音不清的问题,对此,省招考院要求,听力考试开始后,如果是因为听力光盘或磁带原因出现无声或放音不清晰,要启用备用光盘或磁带,重新从头播放。

如果是设备故障原因,则要迅速启用备用设备,一旦认定短时间内无法正常放音,要组织考生先行作答非听力考试部分,计算放音出现问题的前一道题目到听力考试结束的剩余时间,在外语考试结束前的该时间点,从出现问题的前一道题目开始继续播放。

外语听力时间安排为——6月8日14:20分考生入场,14:45分禁止迟到考生入场,15:00听力考试开始。

外语口试6月9日进行

今年青岛市外语口语考试时间全部安排在6月9日(周二)进行,报考英语(含科技英语、专门用途英语)、日语、俄语等外语类专业的考生,均须参加外语口试。英语、日语、俄语由各市统一组织口试。德语、法语、西班牙语由招生高校组织口试。考试由全市11个区、市招考办组织,考生须主动咨询高考报名所在区、市招考办,到指定地点按时参加考试。

考生进场不能戴手表

因为智能手表的出现,我省高考要求考生进入考场时不得佩戴手表,各考场会统一悬挂钟表提醒考生。今年同时要求高考期间,所有涉考人员进入考点封闭区均须进行安检(包括重新进入),严禁携带手机等通信工具以及照相、摄像、扫描等设备进入。

接触试卷的人员,包括监考员、验收员等,工作期间一般不得佩戴手表,特殊原因需佩戴的,要经由主考同意,并经过检查确保其不具备计时以外的功能,要限制允许佩戴手表相关人员的数量。

《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中明确规定:考生只要将手机等通讯工具带入考场,无论是否使用或者其中是否有与考试相关内容,一律认定为考试作弊,其所报名参加考试的各科、各阶段成绩无效。(记者 于泓)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