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端午节美食:咸蛋黄五香肉粽——动手包粽子

2015-06-16 16:49:32
来源:搜狐美食
责任编辑:每皮
\

小时候,在广州老西关居住,咸蛋黄五香肉粽一年四季在街头都在售卖,用一大锅放在煤炉上面,路过能闻到飘来的粽叶香,我非常喜欢粽叶的清香,2元就能买一只小肉粽,常常用小肉粽当早餐。

\

成年后搬离了老西关,早上很少找到售卖粽子的小摊,尽管一直都在广州生活,但小吃却相差很大。两年前心血来潮买了粽叶,有了粽叶才上网查需要哪些材料,观看视频怎样包粽子。去年端午节,又实践了一次,包了多次粽子送给亲戚朋友。今年距离端午节还有半个月,我又开始包粽子送出。包粽子就是个熟能生巧的活儿,没有太多的技术含量,只要有动手的勇气,要包好一只粽子没有什么难度的。

\

【咸蛋黄五香肉粽】是我从小就喜欢的,粽叶的清香和五香的咸肉让我这种糯米控绝对无法抗拒。个人认为肉粽好吃在于:

【1】五花肉用五香粉腌制过,肥而不腻,五花肉肥瘦相间,五花肉放在糯米中间,煮久了五花肉甘香。

【2】浸泡过的红豆和去皮绿豆搭配在一起,红绿相间,豆豆和糯米中和了饱腹感,比较清爽。

出油的咸蛋黄也是广式肉粽的特色

\

【材料】

糯米500克

五花肉250克

咸蛋黄15个

去皮绿豆250克

红豆100克

黄酒15ML

老抽20ML

五香粉5克

白胡椒粉2克

盐5克

油15ML

粽叶100片

水草(棕绳)35根

【做法】

【1】五花肉用热水烫一下去油腻,切3CM长小块,用老抽、黄酒、白胡椒粉和五香粉拌匀,腌制4小时以上,我个人提前腌制一晚,入味的肉块更好吃。

【2】红豆和糯米洗净用水浸泡4小时,把泡好的红豆、绿豆和糯米沥水后混合拌匀。

【3】将油和盐放入糯米、红豆和绿豆混合拌匀。

【4】把咸蛋黄切半,粽叶洗净,放进煮沸的水里煮5分钟,煮软后捞出来。

【5】做好准备工作,下面就来包粽子了:两片粽叶光滑的一面朝上,错开叠在一起,卷成一个漏斗形状,接着往里面放糯米大约三分之一的量,再放入咸蛋黄和五花肉,最后放入糯米,盖住五花肉,不要加得太多太满,两边粽叶向中间盖住材料,而头尾的粽叶向中间对折,把粽子包好压实,用水草绑紧,把粽子包成金子塔形状,我家小孩喜欢不太大的,大概拳头大小吧。

【6】把包裹好的粽子放进电饭煲里,加入没过粽子的水量,按下电饭煲的功能键,电饭煲工作完毕就可以了,也可以换成用大锅煮沸后转小火煲3小时,如果想省时也可以用压力锅煮。我个人还是喜欢慢工出细活,用慢火煲出来的粽子更软糯。

\
\

【提示】

【1】粽叶可以在市场或者超市购买,也可以网购。广州超市售卖的多是干粽叶,图里的新鲜箬叶是网购的,煮软后用来包粽子,粽叶不容易裂开,而干粽叶稍一用力就会裂开,如果是第一次包粽子,我个人建议购买新鲜箬叶。

【2】捆扎粽子我比较喜欢水草,煮粽子时水草和粽叶都有一种清香,吃粽子水草解开更方便。我也试过用棉线,不过还是喜欢水草,喜欢那种自然的味道。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