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青岛市民扎堆小树林捉知了猴 过敏体质慎吃

2015-07-12 15:20:42
责任编辑:光影
\

夏夜,城市里的人们可能会选择到社区广场,跳上一支广场舞,但是在远离城市的地方,人们在夏夜还有另外一件趣事—— 捉知了猴。傍晚时分,在城阳区正阳西路洪江河大桥边上,树林里满是拿手电筒的人,他们正在寻找土地中钻出的一种美味,那就是知了猴。只要有耐心够细心,从傍晚6时到晚上9时,一个人捉四五十个不是难事。

天一黑满树林都是人

“在正阳西路洪江河边上有一片树林,每到晚上,来这里捉知了猴的人很多,有时候得上百人,真是壮观。”近日,城阳的尹先生拨打本报热线,讲述了发生在身边的这件热闹事。

7月10日傍晚,记者来到附近居民口中的“捉知了猴胜地”。这片“胜地”是一大片树林,位于洪江河大桥西侧,据村民介绍,这片树林是多年前栽种的,用来保护洪江河岸堤。树林南北长近一千米,东西宽约二百米。记者赶到时,天还没有黑,但此时树林边的公路上已经停了不少轿车和电动车,还有附近的居民刚刚赶到。随着夜色渐渐降临,捉知了猴的人也越来越多,树林里很快就人头攒动。记者看到,还有孕妇也来凑热闹。

一晚能捉四五十个

“我下午六点多就过来了,现在将近一个小时了,才捉了六个知了猴,主要是天还没黑,等会儿更多。”据来此捉知了猴的马先生介绍,他就住在附近,每天晚上吃过晚饭,他都会带着手电筒和一个矿泉水瓶到树林里转悠转悠。对于当晚的收获,马先生虽然有些失望,但是他表示,到这边捉知了猴只是一种乐趣,因为有时候会出现“人比知了猴还多”的局面。

“要想多捉知了猴,首先要有装备,那就是手电筒,塑料袋,有时候还得配上一根小棍儿,因为有的知了猴爬得高,用手够不着。此外,最好穿长裤,以防长时间在野外,被蚊虫叮咬。”据王先生介绍,他是一个捉知了猴“老手”,自打开始出知了猴,他几乎每晚都来这里捉,至今已有近一个月。王先生表示,自己每天晚上六点多来,一直捉到9点左右,“一般情况下捉四五十个不是难事”。

在现场采访时,记者看到一对年轻夫妻开奔驰车带6岁的儿子来捉知了猴,“对我来说,捉知了猴是童年的记忆,对孩子来说也是一种乐趣,让他亲近一下大自然,有一番新的体验。”尹先生说。

知了猴营养虽高须慎吃

在现场采访时,几乎所有人都表示,捉了知了猴都是自己拿回家,并不是留着卖的。“在我们酒店里,每盘油炸知了猴是五十八元,下去收购的话,每个知了猴的价格都在三毛五以上。”据在城阳从事餐饮业的张健介绍,比较而言,知了猴算是价位较高的一道菜。

知了猴不仅味美,而且富含蛋白质和微量元素等,除了食用,蝉蜕还是一种中药,可治疗风热感冒,咽痛等病症。然而,知了猴营养价值高,但不是人人都有口福。据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的白医生介绍,对人体来说,知了猴的高蛋白是异体蛋白,部分人食用后,可能会出现皮肤发痒、风疹块或发烧、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会诱发支气管哮喘,导致呼吸困难,甚至出现过敏性休克,提醒具有过敏体质的市民慎吃为好,此外,孕妇、儿童也应少吃。

记者 王洪智 记者 孟达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