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夏天胡吃海喝易患甲肝 文眉文身谨防感染丙肝

2015-07-28 08:34:21
责任编辑:亚麦

7月28日是第5个“世界肝炎日”,今年“世界肝炎日”宣传主题为“抗击肝炎,预防先行”。病毒性肝炎是由多种肝炎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具有传染性强、传播途径复杂、流行面广泛,发病率较高等特点,分为甲、乙、丙、丁、戊型。据统计,青岛每天200多人次因肝炎来市传染病医院就诊,80% 以上的是乙肝患者。专家建议,夏天吃嗨了还要格外注意甲肝,文眉文身谨防丙肝。

每天200多人次因肝炎来六医就诊

在青岛,肝炎的患病情况如何?为此,城市信报/信网记者咨询了青岛市传染病医院的相关专家。

一病区主任曲乃方介绍说,传染病医院每天接诊的患者主要以肝炎患者为主,平均每天200多人次。在这些肝炎患者中,80%以上的是乙肝或与乙肝相关疾病患者 ,如肝硬化、重型肝炎、肝衰竭等。在这些患者中,主要是青岛本地的,男女老少皆有,30岁以上占绝大多数。

尽管本市肝病患者较多,但纵观近几年的接诊数,总体呈下降趋势。也就是说,岛城近年来肝病的新发人数越来越少。

“乙肝发病症状并不明显,好多人都是通过偶然查体才发现的。”曲乃方主任强调。乙肝主要通过母婴、血液和不洁注射方式(吸毒)等传播,此外,还可以通过性传播。

曲乃方提醒大家,但凡有出血、挫伤行为,都要提防乙肝感染。若市民发现自己浑身乏力、食欲不振、恶心腹胀、厌油、肝区疼痛、甚至有黄疸等,都要及时看医生。如果不积极治疗,很可能转化为肝硬化,表现为有腹水 、消化道出血等。

他建议大家,平时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尽量避免与他人共用剃须刀、注射器,避免创伤性出血。

吃烧烤注意甲肝,文身谨防丙肝

“现在的年轻人都注重打扮,尤其是二三十岁的女性市民,为了满足爱美之心,便去文眉文身,为此付出了代价。”市传染病医院郝新洁主任向城市信报/信网记者介绍了这样一位病人。

今年30岁的市民刘女士曾经是一名丙肝患者 ,经过治疗,现已痊愈。据郝新洁主任介绍,前几年,刘女士在朋友的陪伴下,在一家美容店进行了文眉。可没过多久,刘女士身体就开始不舒服了,总觉得浑身乏力,做事没精打采。而且这种症状越来越严重,在无奈和纳闷中,刘女士去医院做了体检,结果显示她感染了丙肝。“经过抗病毒治疗,患者病情有所好转,继续治疗后她痊愈了,后来还出国去了日本。”郝新洁说。

文身、拔牙、吸毒和卖血这4类人群是丙肝的高发人群。为此,医院四病区副主任赵文革建议市民,平时尽可能不与丙肝患者接触,尤其是亲密接触。拔牙或美容时应到正规医院或正规美容机构,这样的场所消毒措施齐全,卫生有保障。

此外,专家还提醒,夏天来了,烧烤、冷饮等倍受欢迎。由于甲肝是通过消化道传染,纯粹是吃出来的疾病,所以,市民在胡吃海喝的同时谨防感染甲肝。饮食不要太过油腻,还要以清淡为主。

6岁以上人群可接种乙肝疫苗

据悉,目前甲肝、乙肝可以通过接种疫苗得到有效预防。乙肝疫苗适用于所有可能感染乙肝的人,重点接种对象为新生儿、从事医疗工作的医护人员及接触血液的实验人员、乙肝病人和乙肝病毒携带者的家庭成员或亲密接触者等。

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由于接种乙肝疫苗后其免疫保护期与接种者自身状况、疫苗本身等因素有关,其保护期从几年到十几年不等。

为给广大市民提供便捷接种服务,本市在山东路175号的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设立了专门的成人疫苗预防接种门诊,可以为6岁以上人群提供乙肝疫苗接种服务,有需要接种的市民可以在工作时间前去接种,并就乙肝疫苗接种事宜进行详细咨询。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王鑫鑫

信网版权稿件,欢迎转载。转载时请保留完整信息,否则追究侵权责任。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