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青岛白沙河整治接近尾声 6.3亿元建滨水景观带

2015-05-04 08:55:46
责任编辑:亚麦
\

市区北部的白沙河两岸如今已成为风景如画的生态走廊,昔日养殖户散乱分布、环境堪忧的窘况一去不返。近日,记者从城阳区白沙河综合整治指挥部获悉 ,市重点项目——城阳白沙河综合整治工程已接近尾声,新建成的白沙河公园已免费对外开放。经过综合整治,河道水清草美,两岸柳绿花红,滨河公园、运动广场、童趣乐园等珍珠般点缀在南北两岸,成为居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新建成10公里景观公园

新建成的白沙河公园东起夏庄街道中经二路,西至流亭赵村铁路桥,全长10.6公里。走进白沙河公园,一条条小道穿梭在红花绿草间,各种雕塑随处可见,就连路边座椅也造型各异。河两岸的道路设计也很人性化,除了外围的行车道,还根据地形沿岸设计了木栈道和自行车道,路边设有专门停车场。“以前,周边聚集了很多养猪场和加工点,污水直接排入河中。现在整治之后,已经变成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了。”附近村民告诉记者。

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王翔宇说,工程启动后,先进行了截污和清淤等工作,后期又进行了景观设计和绿化,并保留了河中的水塔等传统建筑,如今已成为一道景观。“除了景观外,公园设计上还运用了大量运动元素。”王翔宇说。下一步,这里还将引入公共自行车系统,目前车桩已安装完毕,可提供50余辆公共自行车。到时候,骑行白沙河将成为北部城区居民新的休闲健身方式。

另外,白沙河两岸还建成了供市民娱乐的垂钓区、妙趣横生的童趣园、占地4500平方米的绿篱迷宫以及七彩琉璃拼装成的观光塔。记者在位于白沙河南岸、黑龙江路西侧的童趣园看到,园内散布着色彩斑斓、图案各异的巨型“彩蛋”以及造型奇特的异形座椅,与彩色的道路、温情的雕塑共同营造了一个奇妙的童话世界。从童趣园沿河向西、相距不过200米就会来到绿篱迷宫。高一米多的绿色植物构成一处错综复杂的迷宫方阵,孩子们在此可过足“迷宫瘾”。另外,七彩观光塔位于白沙河北岸、黑龙江路以东的三河交会处,塔高十余米,是一个绝佳的登高望远平台。

6.3亿元整治“母亲河”

白沙河是城阳区的母亲河。从2012年起,城阳区开始启动白沙河综合整治工作,计划用3年时间将白沙河打造成为一条防洪之河、生态之河、景观之河、休闲之河;2012年3月,城阳区成立了白沙河综合整治指挥部;2013年3月,在完成拆迁工作之后,工程正式开工建设,总投资6.3亿元,范围从崂山水库防洪坝至胶州湾入海口段两岸。

据介绍,综合整治工程着力打造一条滨水景观带,突出“水、绿、城、文”四个主题,规划了滨水运动休闲带,包括景观步道、体育运动场所等设施,新修中、小型桥梁5座;完成安装6组雕塑、8处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运动休闲主题公园白沙河运动公园占地400亩,总长2000米,包括两个篮球场、两个笼式足球场、两个排球场、一个门球场、一个大型足球场、一条800米自行车跑道、六张乒乓球台和大型塑胶跑道等十余处活动场地。

此外,河道周边还聚集了一批项目,像招商·LAVIE公社、龙湖、卓越等,形成一条产业带。“这些项目中有的是发展滨水商住,有的是发展总部经济,有的是发展创意文化、商务办公等城市综合体,项目能够带动周边区域城市品质的提升,有力推动沿岸新型社区建设和现代服务业发展。”综合治理指挥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文/图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孙雅琴

信网版权稿件,欢迎转载。转载时请保留完整信息,否则追究侵权责任。

分享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