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222家青企亮相广交会三期 成交增幅5%以上

2015-05-04 18:01:01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青岛财经网
作者:朱君青
责任编辑:苏青

青岛财经日报/青岛财经网记者 朱君青

第117届广交会正迎来以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的第三期。此次,青岛企业首度以“通商青岛、品牌之都”为主题,集中亮相广交会三期,在劳动密集型为主的产品竞争中,主打品牌质量,集中展示青岛外贸整体形象,在广交会三期整体下滑的成交氛围中,保持了5%以上的稳定成交增幅。

首推“通商青岛 品牌之都”

5月1日,第117届广交会三期开幕。开幕当天,青岛企业展示了令人耳目一新的整体形象,在展馆的主展区通道,首度亮出了“通商青岛 品牌之都”的“青岛招牌”。塑造青岛整体形象,从而进一步提升青岛企业国际竞争力,成为今年广交会青岛企业的一大创新。记者从青岛市商务局获悉,广交会三期青岛共有222家企业参展,其中,不乏青岛啤酒、双星名人、即发、纺联集团等11家知名品牌企业。以品牌影响力,参与激烈的国际产品竞争。

在食品、鞋类、家用纺织品等劳动密集型产品集中的展区。品牌成为了切实有效的竞争力,三期前两日,即发、纺联分别实现成交263.8、104.1万美元,比116届分别增长16.1%和17.2%。从大会整体成交来看,青岛市商务局统计,广交会三期前两日,广交会实现成交17.8亿美元,比116届下降4.2%。青岛市参展企业实现成交4091.3万美元,比116届增长4.4%。

“好产品不拍卖”,成为本届广交会参展的青岛外贸企业的普遍感受。从青岛家纺展区现场来看,不少企业以设计更加时尚的展位亮相本届广交会,展示的产品也新颖别致。大豪纺织、甜蜜家园织造等推出的床上用品等家纺用品,创新色彩花纹突出工艺美感,产品很受美国和亚洲等客商青睐。据现场负责人介绍,预计本届广交会成交将增长10%左右。

以品牌博订单,越来越成为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竞争的利器。从延续本届广交会第一期“双降”的局面的二期成交来看,品牌竞争力不容小觑。二期大会累计成交65.4亿美元,比116届下降4.99%。青岛市参展企业累计成交1.2亿美元,比116届增长2.6%。其中,金王应用化学、金田纺织、同辉丽光蜡制品等6家品牌企业,均以不俗成交额,成为青岛市外贸订单稳中有升的关键助力。

坐等市场不如练好内功

从广交会“风向”来看,第117届广交会一期与二期,均呈现出成交额和到会采购商“双降”的严峻局面。青岛参展的企业也普遍反映,欧洲、日本到会采购商下降幅度较大,美国、亚洲等地区也略有下降,从成交来看,制约和影响外贸增长的国内外因素并没有发生根本的变化,国际需求恢复仍是缓慢的过程。

部分青岛出口产品和行业成交也不容乐观。一位编织工艺品出口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草柳编织品、藤制工艺品等多为手工制品,国内劳动力成本上升,价格优势不再,广交会二期从始至终,展区采购商寥寥无几。从最终统计数据来看,草柳编织品及藤制工艺品广交会二期累计成交不足200万美元,比116届下降50%以上。餐厨用具的传统不锈钢清洗盆、餐厨挂架等耐用消费品,由于更换周期较长,本届广交会成交也呈现出明显下降趋势。

“与其苦等市场转好,不如抓好现有的红利点,建立竞争优势。”山东马可波罗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本届广交会上,企业重点锁定“一带一路”沿线中东地区市场,在中东地区设立全资贸易公司抢抓订单,广交会二期实现成交152.7万美元,比116届增长5.6%。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铺开,企业对未来市场的拓展很有信心。

依靠品牌认证抢占市场份额,也成为青岛企业行之有效的应对方式。青岛凯来新厨具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生产的不锈钢调料瓶系列产品,最近获得美国国家卫生基金会质量认证,这直接导致本届广交会上“大有斩获”,此次参展,深受美国采购商关注,实现成交89.2万美元,比116届增长3.9%。

青岛小微出口企业,也将更多精力转到修炼内功的现实道路上来。两日实现成交30余万美元、比116届翻2番的青岛金益洋实业有限公司,选择的是青岛小微出口企业的典型性路径,近年来,企业每年拿出1%——2%的盈利,从海外引进人才、购买图案等方面入手,提升产品品质,精细做好提高产品质量的每个环节。企业负责人说出了青岛不少参展的小微企业的心声:“市场环境复杂是外因,在这方面企业无法左右。但我们坚信内因同样重要,产品品质好,订单才会好。”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