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青岛东部商圈商战愈演愈烈 传统百货拼细节

2015-05-20 15:34:15
来源:青岛日报
责任编辑:亚麦

1 青岛商业有了新标杆

青岛华润万象城是全国第九座万象城,建筑面积达45万平方米,也是目前北方地区规模最大的购物中心。万象城大到什么程度?记者估算了一下,它的营业面积差不多相当于市南东部各大商场营业面积的总和。位于南京路与香港中路交界处的家乐福是东部较早的商场,其面积约为4万平方米,停车位是500个。万象城差不多相当于10个家乐福,其地下停车场可提供3500个车位。

因为“大”,所以可以做到“全”。万象城内,零售、餐饮、娱乐等业态组合汇聚了近400家门店,目前,已有200余家门店正式开业。万象城相关负责人曾表示,该商场的消费群将趋于全客层化,消费模式更注重体验,消费着力点在于差异化。不论是“全客层化”还是“差异化”,都意味着,万象城凭借巨大的体量,试图将不同消费者的不同消费需求一网打尽。

对于香港中路商圈而言,万象城的强势登陆带来的冲击波正在逐渐显现。“该商圈商场林立。此前,已基本形成错位发展的商业生态格局。海信广场定位高端,主打国际品牌、奢侈品;阳光百货、麦凯乐是典型的百货店,定位于中高端消费者。而百丽广场则注重吸引‘快时尚’潮品入驻。差异化的定位与经营造就香港中路商圈丰富、完整的业态。而体量较大的万象城在品牌、定位上与这些商场都有重合,因此,万象城的开业也将左右整个商圈的商业格局。”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事实上,万象城的影响不止于市南区。从地理位置上看,CBD万达店与万象城的距离更近,业态也更相似。据业内人士分析,两家综合体很难逃脱此消彼长的命运。

2 体验式消费成升级方向

作为购物中心实现差异化竞争的妙招,体验式消费成为各大购物中心竞相升级的方向。

万象城注重满足消费者吃喝玩乐各方面的需求。5月18日中午,记者来到万象城。尽管不是周末,但部分餐饮店前依然排着长龙。据了解,万象城内有60多家各具特色的餐饮店,可以让“吃货”们一饱口福。在文化娱乐方面,除了备受关注的方所书店,万象城还引入了CGV影院、冰纷万象滑冰场、JOYPOLIS(世嘉室内乐园)。30余家亲子互动、儿童娱乐教育品牌也将成为万象城的吸金点。

香港中路商圈除百丽广场外,其他主要商场多以百货业为主。近期,记者了解到,部分商场顺应体验式消费的潮流,正在对业态进行调整。比如,海信广场二期引进的良友书坊·有度空间正式开门纳客。与万象城引进的方所书店相比,本土书店良友书坊已在岛城积累了不小的人气,可以进一步增强海信广场的文化氛围。

除了业态的调整,提高知名度、扩大外地客源成为沿海一线商场的不二之选。来自市南区统计部门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该区预计接待国内外游客449.18万人次,同比增长5.11%。全区实现旅游收入43.20亿元,同比增长5.62%,购物消费首次位居消费构成首位。在此背景之下,各商场正在使出浑身解数,以吸引外地游客。

3 传统百货业打出“精细牌”

香港中路商圈是我市最为活跃的商圈之一。其优越的地理位置、面向中高端客户的消费定位成为岛城吸金能力最强的商圈。如今,万象城这只商业大鳄正式登陆,位于南京路的银座即将营业,整个商圈硝烟渐浓。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各商场开展了各类优惠活动以带动消费。麦凯乐举办的“惊鸿‘5’,宴四方”活动,带动金银珠宝、洗涤用品销售火爆,平均增长60%以上,带动企业销售额增长22.5%;海信广场开展 “这里遇见更多的你”系列活动,带动食品类、服装类分别增长了52.5%、14.3%。

青岛麦凯乐总店相关负责人认为,对东部商圈而言,万象城的进入势必带来新一轮竞争。不过,这位负责人也表示,与业态全面的购物中心相比,麦凯乐也有其不可比拟的优势。“我们的商品摆放更符合消费者的购物习惯。百货店也可以细分不同品类的商品,提高消费者购物的方便程度。此外,麦凯乐在整体布局上也在不断调整之中,将打造能够满足不同消费者的特色区域,比如一些潮牌较为集中的单元,以及以双立人、菲士乐等厨具品牌为主的生活馆。同时,我们也在尝试对货品进行更加精细化的管理。通过对相关数据的分析,实现对顾客需求的实时追踪。总之,我认为百货业态在商品零售方面依然有足够的竞争优势。”这位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说。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