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新版成山角水域“两制”审议通过 6月起施行

2015-05-29 17:35:16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青岛财经网
作者:李倚慰
责任编辑:苏青
成山头定线制示意图

成山头定线制示意图

青岛财经日报/青岛财经网记者 李倚慰

近日,记者从山东海事局获悉,自6月1日起,经国际海事组织正式审议通过的新版《成山角水域船舶定线制》及《成山角水域强制性船舶报告制》(以下简称“两制”)将正式施行。凡在该水域航行、停泊、作业和从事各类活动的所有船舶、设施必须严格遵守,并服从海事部门的监管。此举将在降低海上事故率的基础上,大幅提高海事监管效能。

据介绍,在成山角水域实行的船舶定线制,是以提高通行效率和减少事故为目的的分道通航制,类似于高速公路上中间有隔离带、两侧有“双向车道”。而船舶报告制是用于提供、搜救和交换船舶动态信息的行动准则,类似于我们坐飞机时起飞或降落,飞行员都要按照报告要求向塔台报告飞机动态,获准后起飞或降落。

据了解,旧版“两制”于2000年12月1日正式实施,是我国唯一在国际海事组织备案的船舶定线制和强制报告制,也是我国首个实行交通管制的水域。然而近年来,随着航经该海域的船舶数量大幅增加,旧版“两制”已无法满足该海域管理需求。

与之相比,新版定线制将由原来的一个南北“双向单车道”规划为一个南北“双向四车道”和东南“双向单车道”,航道水域一直延伸到我国的毗连区,从面进一步减少成山角水域内船舶的交叉会遇局面,提高船舶通行效率。而新版船舶报告制将减少需要强制报告的船舶数量,以减轻船舶报告负担,减少繁忙时段的海上通信,聚焦可能产生海上交通安全危害的重点船舶,提高监管的针对性和科学性,从而增强船舶的航行安全,提高管理效率。

据了解,成山角水域位于山东半岛最东端,是我国四大渔场之一,也是船舶进出渤海及黄海北部各港口的必经之路。该水域内气候及海况条件复杂,风高、浪急、雾日多,航行和作业船舶总数年均超80万艘次,其中商船约12万艘次,日均过往商船300余艘次。被誉为我国“海运咽喉”和“东方好望角”。历史上,这里数量庞大的商船和渔船混杂在一起,使之成为山东乃至北方在水上交通事故最为密集的区域。从1991年起,交通运输部以规范性文件形式对航经这一区域的船舶进行调整,成为成山角定线制的雏形。此后,船舶管理中心设立,海事管理人员开始通过雷达指导船舶安全航行。自2000年12月1日成山角水域船舶“两制”正式实施后,船舶事故率下降近88%。预计新版“两制”实施后,在增强船舶的航行安全的基础上,监管效率有望大幅提高。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