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青岛托普科技创新工场:导师年听500个创业方案

2015-06-16 09:18:51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樊蓉
责任编辑:亚麦
\

在这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跟随创业大潮而来的,是各类创业孵化器的兴起,他们让创业者不再孤军奋战,而是成为他们前进路上最强大的助推器。位于李沧区金水路上的青岛托普科技创新工场就是这样一个让创客们点亮创业梦想的地方。点餐难预约?点点餐APP让你轻松预约点餐;企业生产有风险?“私人订制”预警系统为企业生产保驾护航……在托普科技工场,一个个创业金点子通过科学“孵化”成为了现实。

探访

托普创意点亮创业梦

6月的青岛已渐渐进入初夏。整个城市像是被一股热浪包围,躁动着每一颗不“安分”的心。青岛托普科技创新工场恐怕已经成为“温度”最高的地方了。在这里,即使你没有一颗不安分的心,却依然能被感染到莫名激动。这是创业者的热情,是他们心里燃烧的梦想。这里没有高尖端的科技工作室,也没有劳动力密集的大车间。这里有创客们头脑中闪烁的金点子,创意灵感火花间的不断摩擦撞击。而这些正是他们开启创业之路的第一步。

记者走进托普科技创新工场,随便推开一间办公室就可见一片忙碌的景象,有的在低头忙活着手头上的事,有的则是几个人聚拢在一起探讨业务。“不要以为一间办公室就是一个公司的办公场所,在大楼里光一间办公室里就有20多家公司,一张桌子就是一个公司。”托普科技创新工场主任王敏燕介绍,因为新工商登记制度的实施,允许一个办公地点有多个公司的存在,也让如同蜂巢一般的“办公室公司”合法化。尤其是每平方米每天2元钱的房租更是吸引了大批创客的入驻。

一张桌子就能解决问题的公司为什么不回家办公,而要浪费一年750元的房租?王敏燕说,对于很多创客而言,创业环境非常重要,让创客们聚拢在一起,感受到自己不是一个人在孤军奋战,对他们而言本身也会增加不少信心。与此同时,在周围结识新的创业朋友整合更多自己的需要的资源,这对他们而言至关重要,而托普科技创业工场在这个创业的过程中则扮演着纽带及助推器的角色。

指导

导师一年听500个创业方案

好的创业项目对创客而言就是他们在“商战”中最好的利器。王敏燕说,每月他们都接待一些拿着创意点子的创客到工场。工场将聘请专业的创业导师对他们的项目进行分析,并提出专业意见。粗略统计,平均一年他们要听近500个创业想法。如果点子十分吸引人,可行性强,即可直接入驻工场。此后,创业导师以及工场内部工作人员也将全程跟踪指导,为创客提供专业的扶持,而这整个过程全部免费。

作为第一笔投资就来自于托普创新工场,青岛喵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就是最好的例子,到目前为止他们已得到近千万的投资。王敏燕告诉记者,喵星科技最初也是只从事软件开发业务的企业,进驻新起点创业科技企业孵化器后,孵化器管理方与他们一起重新梳理企业发展方向,最终确定“软硬结合”发展模式。如今已成功进驻托普科技创新工场的喵星科技,不仅在办公面积上实现了从60平方米到500平方米的转变,而且在研发投入上没有了后顾之忧,研发的智能穿戴设备也形成“智能终端+APP+互联网+线下服务”的模式。“我们准备继续对其追加投资,相信他们的项目有一天必定能够实现裂变。”王敏燕说。

人物

博士创业磨练10个月

“我本身就是做安全生产方面的科研,但真开始创业,与之前在大学教书相比还是有很大区别的。”托普科技创新工场走出的成功创业人、博士张安元向记者讲述起他的创业故事。从2013年2月他的青科安全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成立,到最后吸引3家风投公司投资成功上市,时间虽然不长,但是并不平坦。“2013年1月16日是我第一次来到托普科技创新工场,向创业导师介绍我的创业项目,我自信地以为会全票通过,但实际上却得了零票。”张安元说,他所要做的项目是企业安全生产预警系统。很多制造业工厂在生产过程中会存在风险点。而他们公司将根据工厂的实际情况,为其量身定制出一份安全生产预警系统。生产事故发生前起到预警作用,当出现危机时,则通过之前制定的疏导、转移、用自动化的方式将阀门关闭对危险物质封堵等方案将损失控制到最低。在实际操作中,不论是设备还是人员的培训均由他们来提供。“说白了,我们就是卖一套‘事故解决方案’。”张安远说,这个项目非常专业,国内做得好的公司并不多,我对这个创业项目信心十足。

但答辩过程中,除去技术方面的问题,对于如何开拓市场、如何进行公司人力资源管理等一系列创业导师提出有关经营类的问题,张安远统统都答不上。“依导师的话说,我就是不太接地气,完全没有经营公司的能力,只是对技术进行研究。”张安远说。他还是经常与导师联系,参加工场组织的培训。10个多月后,当他带着近百页的创业项目书再次参加创业导师的答辩时,这次他找到了一个真正当“老板”的感觉,也得到了导师的认可。

开发全新智能点餐系统

到了人气餐厅,想让百忙之中的服务员到自己的餐桌前做点餐服务,对于很多食客而言都是件头疼的事。尤其是到了饭点,餐厅内客人满堂的时候,点餐更成了件难事。相比较张安元专业化极强的创业,点点餐的创始人房志远则是将创业的方向朝着服务精细化的方向靠拢。“我们做的就是智能化餐厅系统的开发,让点餐更快捷。”介绍起自己的创业项目,最初谈话有些腼腆的房志远一下子变得健谈了。

房志远介绍,在第三产业中,对顾客服务的优劣是决定企业能否走远的至关重要的因素。也正是基于这一点,他希望所开发的这个点餐系统可以让用户进饭店点餐的体验感更好。“只要饭店使用我们的点餐系统,顾客进店后扫码登录,就不需要叫服务员,直接在手机上点餐,确认后手机支付。后厨就可以直接做菜,省去了人力点餐这个环节。”房志远说,这样有的顾客在去饭店的路上就能把餐点了,去了之后直接就能就餐,也节省了等待的时间。

手机智能点餐,在点点餐系统1.0版本中是最为主要的服务。但这样单一的服务似乎并不能完全地体现软件的实用性。在升级软件版本时,房志远也希望“点点餐”可以承载更多的服务量。于是他又决定在点餐系统中融入电子会员卡体验,将餐厅会员发展为“无卡”化。用户在他们的平台内点完餐的同时也会成为这家饭店的会员,平台会定期推送饭店的活动,让食客能够在第一时间了解到他曾关注过的这家饭店的新变化。

创客

●创业绝不是百米冲刺,而是一场持久的马拉松。对创业初期的创客而言,“借势”至关重要。选对方向,借梦想、借奋斗、借执着之“势”打造一个具有过硬能力的团队,这才是公司的核心,会带领公司走得更远。

——青岛知行创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始人张帅

●我们不期望改变世界,但是我们愿意相信,我们做的任何一件事情,都能为生活提供一点改变的可能。

——青岛卡铺信息有限公司创始人房志远

●创业需要创新,有创新可以创业。它们是相互紧密联系的。创业主要是一种行动,创新主要是一种思维。而就创业本身,绝不只是个口号,而是一个艰辛而又复杂的过程,仅靠热情是不够的,它需要实干和理智。

——青岛青科安全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创始人张安远

延伸

技术、学术、资金全面扶持

记者了解到,李沧区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推进“三创”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着力打造“四位一体”孵化器建设模式。在旧厂区上建设的托普科技创新工场,实行“一条龙”创业服务,3年间已入驻科技型创业企业240多家,3家企业在蓝海股权挂牌。突出搭建产学研创新平台,加速高端创新要素聚集。哈工大(威海)科技创新研究院,20多家企业与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长期合作联盟,拥有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突出资本支撑,为科技企业提供动力引擎。400万的科技基金池专项资金;引进金融超市,获得银行授信达20亿元人民币;引导科技企业在蓝海挂牌。

托普科技创新工场为创业企业提供政策咨询、信息服务、项目开发、风险评估、开业指导、融资服务、跟踪扶持等“一条龙”创业服务,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及优秀企业家,完善以创业带动就业,以孵化推动产业化的运营体系。打造真正具有特色的创客服务平台,为入驻创客提供 “一站式”创业服务。

本版撰稿摄影记者 樊蓉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