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政策性金融助力 青企参与“一带一路“底气足

2015-07-01 08:25:56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锡复春
责任编辑:苏青

早报讯 昨日,由市经信委、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山东分公司联合主办的 “政策性金融助力青岛工业企业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政策宣讲会在青举行,50家全省重点对外工程承包、海外投资及大型成套设备出口企业负责人出席活动,与会嘉宾重点讲述了“一带一路”的战略机遇及风险,并结合保险案例介绍了企业“走出去”的保障方案。

政策性金融助力青企

宣讲会上,作为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产业的主要指导部门,市经信委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山东分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旨在建立合作交流常态化机制,积极帮助青岛市参与 “一带一路”建设的项目,运用好国家有关政策。

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主要负责人表示,2015年是“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全面铺开的一年,国务院出台了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若干意见,提出研究建立融资保险长期制度性安排,强化对外贸发展的促进和保障作用。目前,建设“一带一路”,国家层面推进迅速,作为服务“走出去”企业的政策性金融机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希望助力企业融入“一带一路”,抢抓战略机遇的职责,此次会议的举办就是要整合各方资源,形成推动企业 “走出去”的合力。同时,中国信保国别风险研究中心表示,企业“走出去”的道路并非一路坦途,面临着错综复杂的各类风险。“走出去”的企业要树立科学的风险管理理念,特别是要善于借助政策性金融机构的国别风险研究成果,全面了解 “一带一路”重点国别的政治经济形势和风险评价情况。

为“走出去”企业做好保障

记者采访了解到,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也介绍了支持青岛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方面开展的主要工作,并通过典型案例讲解为参会企业提供示范。

据介绍,中国信保积极支持我国与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外贸易。例如,2015年1-6月,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承保的某国家出口企业,共报损合计约124万美元,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累计赔付约47万美元。借助中国信保的强力保障,我国企业提升了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的信心。

还有一项典型案例,三角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出口某国家轮胎损失获中国信保赔付。2014年10月至11月,三角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向两家国外买方出运发票总值约296万美元的轮胎产品,买方收货并支付部分货款后拖欠余款约219万美元。经过海外勘查,在明确买卖双方债权债务关系后,中国信保及时作出赔付决定,向三角轮胎股份有限公司支付保险赔款合计约175万美元,避免了企业的大额亏损,解决了燃眉之急。 (记者 锡复春)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