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高价木门内层纸壳填充 揭秘木门行业五大问题

2015-07-21 09:38:24
来源:青岛晚报
责任编辑:尺素

\

近年来,木门已成为家居建材行业中成长最快的种类之一,可如何挑选木门却一直困扰着广大消费者,因为木门不能像其他产品一样打开,查看内部情况。市民薛先生花高价买了实木木门,可没想到里面竟然是用纸壳填充的。记者调查发现,木门市场品牌繁多,价格差异大,消费者普遍面临选择困难。而由于行业标准的缺失,导致木门行业鱼龙混杂,质量问题层出不穷。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李德银

投诉

高价木门内层填纸壳

市民薛先生买了一套新房,为了让房子装修环保一些,从涂料、地板到木门,他都是自己精心挑选,力求质量过硬。尤其是家中的木门,他逛了很多家店,其中一家店宣称自己卖的“实木门”绝对“质量过硬”,而且包工包料,还提供安装等一站式服务。最终,他被对方的宣传说动了心,花了几千块钱买下了一套,可就是这套木门,让他这几天挺上火。“你看看这些碎纸壳子,这样的东西能放在门里么? ”薛先生气愤地说,购买的时候商家一再声称销售的是实木门,他也对商家的说法确信不疑。因为木门没法划开验货,薛先生只能相信商家的承诺。可没想到,门才用了几个月,几天前,他搬东西时不小心把木门磕碰坏了一点,这才发现了里面的猫腻:商家口口声声承诺的纯实木门,不过是木条拼接的,外面贴了一层漂亮的表皮,更让他难以接受的是,木门内层竟然是纸壳子做的。

抽检

木门合格率只有89.5%

记者采访发现,薛先生的遭遇并非个例,不少市民遭遇过木门质量问题,而且对于如何选择质量过关的木门,消费者大多一头雾水。

在质检部门进行的一次原木木门质量抽查中,共抽查240家企业生产的产品,依据国标的要求,对原木门的尺寸、吸水率等项目进行检测,结果发现有25种产品不符合标准的规定,合格率只有89.5%,也就是说,每十个客户中,就有一个买到有质量问题的木门。

调查

消费者买木门遇选择难

记者近日探访了镇江北路家具一条街和李沧多家建材市场发现,木门市场各种品牌繁多,不管实木门还是复合木门,商家都争相打出环保牌吸引消费者,但当记者索要检测报告时,店主又支支吾吾拿不出来。

此外,当记者询问一千多元的木门和一万元的木门究竟差别在什么地方时,店主也说不出所以然,只是以“一分钱一分货,贵的东西质量肯定好。 ”来搪塞。

“一两千块钱的木门基本都是复合木门,不可能是什么实木门,木门含有粘合剂和油漆,环保也不行的,你别听他们忽悠,建议你买像我们这样大品牌的木门,质量才有保证。 ”在另外一家品牌木门销售店内,销售人员直接揭了同行的老底。

记者调查发现,面对市场上品牌繁多、价格差异巨大的木门,消费者也多数陷入了选择困难症。 “说实话我真不知道什么门好,我只能凭借价格和品牌知名度来选择。 ”消费者郑女士的话代表了很多消费者的态度,“木门都是新的,咱也不能拿小刀刮开看看里面到底是啥样的,只能听商家自己说。 ”

尴尬

行业标准缺失监管犯难

木门行业的质量乱象也引起了业内人士的担忧。岛城从事木门生意的孙浩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扎堆新生的原木木门品牌,绝大部分为贴牌生产,不少打着“高大上”旗号的原木木门产品,实际上是国内一些小厂商生产的,质量并没有保证。而这些厂家却打着“实木”、“环保”之类的噱头,依靠低价来抢占市场,“如果实木门市场被这些低价的劣质木门占领了,只会挫伤消费者对整个行业的信任,最终整个实木木门行业也将毁掉。 ”

记者调查获悉,木门市场秩序还是比较混乱的,准入门槛低、同质化现象严重、产品质量参差不薛等乱象,已经不同程度影响了行业的健康发展。此外,在现阶段执行的实木门标准里,还没有关于实木门的单独标准说明和要求,也没有专门给消费者提供辨别实木木门品质好坏的标准。正是因为行业标准的缺失,让监管部门也面临着监管无标准可依的尴尬处境。

市场木门五大问题

1 样品与上门货不符

因为消费者不可能把木门拆开查看里面的材质,不良商家一种常见的伎俩是:给消费者展示时拿的是实木芯横截面样品,卖的却是以蜂窝纸填充的木门。

●支招:买木门时首先要货比三家,普通的实木贴板木门进价加运费至少在千元以上,如果号称实木门却只卖七八百元,那质量很可能有问题;其次可以掂一掂重量,因为填充物不一样,木门重量是不一样的;再次,为了掩盖材质,不良商家会把木门的四周包括底部全部封漆,使消费者从外观上无法分辨,而正规商家的木门的四周和底部是不上漆的。

2 贴纸门吹成贴木门

由于木纹纸表面的纹理和真实的木纹纹理非常相似,一般的消费者不仔细辨别根本看不出来,因此,不少商家将表面贴纸的木门说成是贴木皮的木门,但两者的价格相差很大。

●支招:木纹纸纹路比较呆板、均匀,几扇同样贴纸的木门排在一起,纹路会呈现一致性,如果遇到凹槽,纸会比较圆润、服帖。而木皮会有结疤、斑点、黑线等现象,几扇木门放在一起,纹路肯定不一致,如果木皮遇到凹槽,既不圆润也不服帖。

3 油漆工序减了一半

市场上销售的套装木门一般都采用PU漆,要经过着色、三底两面等六道工序,有些品牌木门甚至会做到七道工序。但有的木门却只有两三道工序,因为少刷一遍漆至少可以节省50元。

●支招:看漆面光洁度。工序少的木门,漆膜看起来不饱满、不丰厚,对木门表面起不到有效的保护作用。而工序未少的木门,漆膜看起来一定是饱满的、丰厚的,并且拥有光洁度。

4 门套不做基层处理

消费者在选择木门的时候,往往将注意力过多地集中在门扇上,而忽略了门套和门边线。正规做法是门套用木料制成框架后,刨平、刨直,然后装配成型安装在墙体上,再覆盖基层板和饰面板。但一些不良商家却在制作门套时使用和门扇不一样的材质,一些劣质门套甚至不做基层处理,就直接在表面上贴一层很薄的饰面板,使板材和墙体很难完全粘合。

●支招:验收包门项目时,可以用手敲击门套侧面板。如果发出空鼓声,就说明底层没有垫细木工板等基层板材,应拆除重做。在选购时,要问清商家门套、门边线是什么材质。

5 测量不当无法安装

因测量不当引发的安装问题很常见。首先是门的宽度,因为墙可能不是笔直的,所以测量宽度的时候至少要测量底部、中部和顶部三个地方,要取最窄的那个值;其次是门套的厚度,也要测量底部、中部和顶部三个位置,取最大的值。如果量错了或者只测量了一个地方,那很可能因为微小的误差而无法安装,有时甚至需要砸墙才能装上去。

●支招:测量时消费者最好要在现场,查看测量人员的测量次数和记录的数据。一旦测量了门的尺寸,就不要在靠近门的墙面再做“文章”,如贴瓷砖等。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