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青岛近两年连续引才逾22万人 在青安家有补助

2015-08-19 09:05:35
来源:青岛晚报
责任编辑:亚麦

\

来青岛的人才多了,高端人才更多了。近年来,我市相继出台了“青岛英才211计划”、加快推进百万人才集聚行动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近两年连续引才达22万人以上,截至5月底,全市人才总量达155万,人才总量不断加大、人才比例结构逐步趋于优化。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赵黎

海洋人才在青岛扎堆

海洋人才结构更趋优化。根据市蓝办对全市海洋领域人才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具备初级以上职称的海洋领域人才共7189人,应用技术开发人才与基础研究人才的比例约为2:1,工程技术研究4745人、基础科学研究2444人;其中高级职称2038人中,应用技术开发人才与基础研究人才的比例约为2:3,工程技术研究870人、基础科学研究1168人;中级职称3428人中,应用技术开发人才与基础研究人才的比例约为2:1,工程技术研究2411人、基础科学研究1017人;初级职称1723人中,应用技术开发人才与基础研究人才的比例约为5.6:1,工程技术研究1464人、基础科学研究259人;高级职称中基础研究人才比例高于应用技术开发人才,初中级职称中应用技术开发人才比例高于基础研究人才,人才结构比例得到较大优化。

我市实施了青岛创业创新领军人才计划。根据《关于实施“青岛英才 211计划”加快推进“百万人才集聚行动”的意见》要求,我市将围绕新一代信息、新医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现代服务业、海洋产业等优先发展重点产业,10年内引进培育并择优资助2000名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带动新兴学科和新兴产业发展的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和高水平研究开发专家。截至2014年年底,已为首批70名人才发放安家补贴和项目经费5508万元。

人才在青岛安家有补助

我市实施专家激励计划。 2012年11月,出台《关于青岛市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选拔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关于青岛市特聘专家表彰奖励工作的实施意见》。 2013年,组织首次推荐选拔工作,共推选出38名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和10名获得特聘专家突出贡献奖的专家;2015年,又组织第二次推荐选拔工作,现已完成公示。

实施博士后培养留青计划。 2013年8月,出台《青岛市博士后培养留青计划实施意见(试行)》。截至2015年6月,共发放4次博士后资助,涉及建站和科研资助、应用研究项目资助和奖励、合作导师资助和奖励博士后人员生活、安家补贴、住房及补贴等项目共计7496.25万元。目前,全市共有博士后工作站、流动站83个,累计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1799人。

实施专家工作站计划。 2014年6月,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科协联合下发了《青岛市院士(专家)工作站考核办法(试行)》,当年首次评选出10家优秀专家工作站,授予“青岛市专家服务基地”称号,评选出5个优秀成果,分别奖励10万元、5万元。截至2014年底,全市共建专家工作站281家。 2015年,首次启动专家工作站即时审批制度。目前全市共有院士工作站42个,进站院士62人、专家358人,院士(专家)团队与企业合作开展项目128个。

人才在青岛创业有奖励

实施青年科技人才奖励计划。 1997年至2013年,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与市科协共联合评选表彰了9届市青年科技奖获得者401人,共推荐10人获评中国青年科技奖,69人获评山东省青年科技奖。 2015年,我市拟于6至12月期间进行第十届青岛市青年科技奖的申报、评审及表彰工作。评选将面向全市自然科学、技术科学、工程科学及相关科学领域中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各类中青年科技工作者,最终选拔50名在基础研究、教学科研、高新技术产业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青年科技人才,并根据文件要求,对青年科技人才人选一次性奖励2万元。

建设青岛人才特区。为促进自主创新和科技创业,发挥高层次人才引领经济科技发展的示范作用,2011年9月我市研究出台了《关于印发〈青岛“人才特区”建设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截至目前,特区已评选出两批共计36个高端人才项目,扶持资金总额达8400万元。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