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侯孝贤七进戛纳 终获最佳导演奖

2015-05-26 07:53:03
责任编辑:千竹

当地时间5月24日晚,第68届戛纳电影节落下帷幕,经过连续10天的展映,19部主竞赛单元影片陆续发布。法国电影《迪潘》斩获第68届戛纳电影节最佳影片金棕榈大奖,中国台湾导演侯孝贤凭借《刺客聂隐娘》获得最佳导演奖,最佳女主角奖则下了“双黄蛋”,一位是《我的国王》的女主演艾玛纽埃勒·贝尔克,另一位是《卡萝尔》的女主演鲁尼·玛拉。而之前同样是获奖热门的华语片、贾樟柯执导的《山河故人》颗粒无收。

七次入围两次获奖

侯孝贤执导的《刺客聂隐娘》在戛纳放映后反响强烈,电影节场刊也给出了3.5(最高4分)的评分。侯孝贤的感谢词很简短:“这是我第七次来戛纳,这次得最佳导演奖是对我很大的鼓励,拍电影就是这么不容易,找更多的钱更难,非常感谢剧组,舒淇、张震、编剧朱天文,谢谢各位!”接受采访时,侯孝贤还表示自己得最佳导演奖,“算评审有能力”。

当然,侯孝贤的获奖履历已足够丰富,1989年《悲情城市》获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1993年《戏梦人生》获戛纳电影节评委会奖,此外,《好男好女》《南国再见》《海上花》《千禧曼波》《最好的时光》都曾参与过戛纳金棕榈大奖的角逐。

《刺客聂隐娘》是侯孝贤继2005年《最好的时光》之后再次入围戛纳,本片也是他阔别影坛七年之久的新片。电影故事取材自同名唐传奇小说,讲述了由舒淇饰演的魏博大将聂锋之女聂隐娘在尼姑处修得一身盖世武艺,在其师傅的要求下,聂隐娘回到故乡去刺杀她的青梅竹马、由张震饰演的魏博节度使田季安的故事。

影后产下“双黄蛋”

戛纳金棕榈大奖由法国影片《迪潘》获得,导演雅克·奥迪亚尔带着男女主角登台致谢,他表示,“感谢科恩兄弟授予的奖,感觉是一件特别非比寻常的事情,难以置信,就像小仲马对大仲马致敬一样,现在我的回忆里,想的是我的父亲,感谢他!”

本届电影节最佳女演员下了“双黄蛋”,一位是《我的国王》的女主演艾玛纽埃勒·贝尔克,一位是《卡萝尔》的女主演鲁尼·玛拉。影帝由《市场法则》的男主角文森特·林顿获得,他说:“这是我生命中拿的第一个奖,感谢科恩兄弟,感谢所有评委,福茂很有勇气,影片里的人都是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人,很容易被社会忽视,感谢所有非专业演员,他们都是真实身份参演。”

获奖名单(部分):

最佳影片金棕榈奖:《迪潘》(导演:雅克·奥迪亚尔,法国)

评审团大奖:《索尔之子》(导演:拉斯洛·内梅什,匈牙利)

评审团奖:《龙虾》(导演:约戈斯·兰西莫斯,希腊)

最佳导演:侯孝贤(《刺客聂隐娘》,中国台湾)

最佳男演员:文森特·林顿(《市场规律》,法国)

最佳女演员:鲁尼·玛拉(《卡萝尔》,美国)和艾玛纽埃勒·贝尔克(《我的国王》,法国)

最佳编剧:米歇尔·弗朗哥(《慢性》,墨西哥)

荣誉金棕榈奖:女导演阿涅斯·瓦尔达(法国)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