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青岛浮山后橡胶厂引担忧 国人公司终止项目

2015-05-25 05:40:50
来源:信网
作者:景毅
责任编辑:亚麦

\

项目地址(蓝色厂房)紧邻居民区。

“浮山后居民区居然要投产一个年产量1000吨的橡胶厂?”从5月22日晚间开始,一条关于市区一企业将上马年产1000吨密封胶条项目的消息在网上疯传。由于厂区位于滁州路与劲松三路居民密集区,消息一出立即引发了附近乃至更大范围居民的担忧。事情的真相究竟是什么,又会如何发展?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上马橡胶厂引担忧

“一个人口超过30万的青岛浮山后居民区,居然要投产一个年产量1000吨的橡胶厂。”5月22日夜间,有网友在微博、微信朋友圈里发布消息称,位于滁州路以北,劲松三路以东区域的一家名为“青岛国人建筑高新材料有限公司”的企业将上马密封胶条生产项目,项目年产量1000吨。而该项目周边几百米范围内就有包括依山半岛、金盛苑、左岸风度、竹韵山色、福岭嘉苑、四季景园等十多个小区。

这一消息立即在网上疯传,到24日上午,微博、帖子已经转发评论过万次。网友均对一个橡胶制品项目选址居民密集区表示了不解,更为项目上马后对周边居住环境的影响表达了担忧。

记者调查发现,这一消息其实源于青岛市环保局官方网站上一条名为《青岛国人建筑高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000吨密封胶条生产项目环评第二次信息公示》(以下简称《公示》)的建设单位环评公示信息。该公示信息显示,青岛国人建筑高新材料有限公司委托青岛理工大学进行“年产1000吨密封胶条生产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环评工作已基本完成,现公布于众征求公众意见和建议。

《公示》显示,环评部门对项目周边的大气环境、地表水环境、地下水环境以及声环境进行了调查评价。最终结论为,本项目通过采取污染物治理措施可极大降低运营过程中产生的污染物,外排废物能够得到有效治理和控制,从整体来看本项目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在采取了相关环境保护措施后,本项目在环保方面可行。

公示信息遭居民质疑

从23日夜间至24日上午,本报热线96663也陆续接到居民对此事的反映,其中多数为项目所在地周边居民。24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滁州路以南劲松三路以东的依山半岛小区,该小区共有居民约1500户,与《公示》中所提项目地址仅有一路之隔,最北侧6栋高层与对面厂区直线距离仅百米左右。记者登上其中一栋高层顶楼,从高处俯瞰下去,项目地址范围内一片蓝色厂区,中间竖着砖制烟囱,厂区周边被简易工棚、门头等遮挡。

24日上午10时许,小区中央小广场上聚集了百余名居民,大家都对《公示》所提项目表示反对。大家对这次《公示》提出了诸多疑问。《公示》在网站上的发布时间为2015年4月30日,而据居民反映,他们在5月22日晚间才看到张贴的公示,此时已经远远超出了公示中要求的10天公示期。另外,5月22日晚间张贴的《公示》第二天一早就不见了踪影,要不是有网友将拍摄的照片放在业主QQ群里,绝大多数居民至今还不知道此事。

对于《公示》中提到“多数被调查对象认为此项目建设是有必要的,它将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多数公众对此项目持支持、肯定态度”的结论,居民更是气不打一处来。“从来没有人征求过我们的意见,最后居然成了我们赞成了,还觉得能提高生活水平,这不是胡扯吗?”居民们气愤道。

记者注意到,此次《公示》已是第二次,今年3月25日,环保局网站上挂出了有关该项目的第一次公示,内容与第二次基本一致。

去年曾环评中途夭折

24日中午,记者来到厂区门口,门口挂的牌子上写着“青岛国人建筑高新材料有限公司”,不断有人及车辆进出厂区,但记者并未听到及见到机器运转的情况。厂区值班人员告诉记者,周末领导都不上班,而厂子也早就不生产了。目前他们的设备还在厂房里但已经停用,厂子主要靠对外租赁厂房及仓库挣钱。对于上马密封胶条项目情况,值班人员表示不知情。

记者在青岛市环保局网站看到,除了今年的两次公示之外,2014年2月起,该公司及环评单位曾就《青岛国人建筑高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000吨密封胶条生产及年产2000吨环保涂料生产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进行过两次公示。24日下午,记者咨询了参与去年环评的工程师。“我们当时只通过了环保涂料的项目环评,但是密封胶条那个最后没做。”该工程师表示,密封胶条生产中对环境影响最大的阶段为炼胶阶段,这一阶段会排放有害气体,最后环评部门考虑民众意见较大没有作最终的环评报告,密封胶条项目就这么搁浅了。

考虑民意环评终止

记者从市北环保分局了解到,2014年10月,青岛国人建筑高新材料有限公司向该分局申请建设年产规模为1000吨的窗用密封胶条生产项目。项目建设单位青岛国人建筑高新材料有限公司委托青岛理工大学开展了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市北环保分局表示,该项目正在编制环评报告书征求公众意见阶段,希望市民依法、理性、客观向建设单位或环评编制单位反映意见建议。

24日下午,记者咨询了承担此次环评的青岛理工大学的张老师。张老师表示,最近两天她的电话已经变成了热线,大量居民向其反馈此次环评的意见,基本均为反对意见。张老师表示,由于该公司并未生产,因此环评单位就依据此前第三方单位对公司生产的环境监测数据作初步的环评报告。“第一次公示后,我们收到的反馈信息是多数居民都支持项目,我们对这一结果表示怀疑,所以又进行了第二次公示。”张老师说,原本公示只在环保局网上进行,但他们还是决定到小区张贴公示,最终结果是绝大多数向她反馈信息的居民坚决反对该项目上马。张老师表示,这种情况下,他们已经决定终止给该项目作环评通过报告。

■链接

环保局官方回应企业未报送该项目环评

本报5月24日讯(记者 王媛) 24日傍晚,青岛市环保局在官方微博公开了“关于青岛国人建筑高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000吨密封胶条生产项目环保审批有关情况的说明”并予以置顶,成为该事件至此的首次官方回应。

市环保局表示,有关该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尚未完成,也未报送环保部门,并且环保部门也未对其进行审批。依据《环评法》和《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暂行办法》要求,建设单位或者其委托的环境影响评价机构在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的过程中,应当征求有关单位、专家和公众的意见,在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中编制公众参与篇章,然后才能报环保部门审批。

环保局表态,目前该项目正在编制环评报告书征求公众意见阶段,希望市民依法、理性、客观向建设单位或环评编制单位反映意见建议。同时承诺,一旦环评报告书经专家评估报环保部门后,将充分听取项目周边市民等公众意见,进行技术审查,依法审慎地作出有关决定。

■企业

民众意见大终止该项目

24日下午,记者联系上青岛国人建筑高新材料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翁主任。对于周边居民反映的问题,翁主任表示,他们公司原先的确从事橡胶生产,主要生产轮胎制品,后来由于周边小区越来越多,距离厂区也越来越近,轮胎生产最终停止了,锅炉也不烧了,厂区先后租赁给多家单位,相关污染问题得到解决。

关于计划上马的密封胶条项目,翁主任表示相关生产去年下半年就被环保部门叫停了,后来公司想利用原有的轮胎厂房,上一条密封胶条生产线。“主要是胶条生产最后阶段的微波硫化工艺,前段的炼焦什么都不在这里进行,应该说不会造成什么污染。”不过翁主任表示,自从相关环评公示发布后,他也收到不少居民的反对意见,基于此,公司领导决定终止密封胶条生产,避免周边居民担忧。

文/图 记者 景毅(署名除外)

信网版权稿件,欢迎转载。转载时请保留完整信息,否则追究侵权责任。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