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网传青岛七起抢孩谣言 公安部门集中辟谣

2015-06-24 10:54:37
来源:青岛晚报
责任编辑:尺素

最近,关于网上“抢孩子”的言论铺天盖地,让很多家长人心惶惶,甚至不少家长为了避免危险,连假期出行的计划都取消了。昨天下午,市公安局官方微博“青岛公安”发布消息,对六月份以来出现的七起关于“抢孩子”的谣言进行辟谣,提醒市民不用惊慌。同时记者还了解到,去年我市公安机关共查处网络谣言案件16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 17名。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周昆

网上传谣家长心焦

“光天化日之下就抢孩子,简直无法无天了。 ”进入6月,社交网络上突然连续出现关于“抢孩子”的发帖,很快便成为了舆论的焦点,孩子的家长们一传十、十传百,很快便成了惊弓之鸟,不仅上放学紧跟着,甚至不少连假期出行都放弃了,生怕自己的孩子被抢走。 “经过警方了解,这些所谓的真实案例都是谣言,希望爸爸妈妈们不要相信。 ”昨天下午,市公安局官方微博“青岛公安”发布消息,对六月份以来出现的七起关于“抢孩子”的谣言进行辟谣,其中造谣者的很多“以为”让人啼笑皆非。

七起个例全是谣言

6月5日,网传“城阳有人抢小孩”,经查,发帖人因看到邻居家的孩子放学未归家长报警,当看到警车来后误以为“出事了”,没有经过核实便私自揣测将自己的想法发布到了网上;6月13日,网传“永旺金街被抢走一名儿童,妈妈被推倒硬抢”。经过对110报警台、相关分局、派出所进行详细查证,确定目前尚未接到此类案件报警;6月16日,网传“栈桥疑似有被拐卖儿童,孩子一直昏睡”。经过血液查证,该二人系祖孙关系;6月17日,网传“新世纪小学门口有人抢孩子”。经查,嫌疑女子因精神疾病主动搭讪小学生为其“补课”,未发现其有拐骗劫持等违法犯罪行为,未发现有同伙协助,已经通知其家人将其送回治疗;6月19日,网传“大明路附近乞讨儿童疑似被拐卖”。经查,乞讨人员为董姓夫妇,孩子系其亲生女儿;6月21日,网传“台东步行街有人抢孩子”。经查,当日有两名妇女携3名儿童进店购物,孩子在外等候,待二人归来时感觉有人想领走孩子,随即报警。 110民警到场后,未发现疑似嫌疑人,后调取周边监控查看,仍未发现嫌疑人身影;6月23日,网传“大拇指广场有天津车抢孩子”。经查,该系一起因夫妻离异引发的家庭纠纷,因孩子判给女方,导致男方驾车将孩子抱走。

好心转发可能违法

“我看到这个消息觉得可怕,顺手就转了。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到了几名朋友,她们均在朋友圈和微博中转发过关于“抢孩子”的消息,但是当记者询问她们是否经过求证,并将公安辟谣的消息给她们看后,她们都显得非常后悔。

记者调查了解到,像这一类的谣言的语言措辞到目前共经历了两个阶段。在此前的时候,仅仅是通过一个事件的形式来传播,这种措辞越来越多,市民渐渐有了“免疫性”。近期,不知谁进行了“创新”,一般在句子中都会加上一句“是真事”、“已经求证”这一类的词,这让大家的心里又开始紧张起来,虽然有的帖子还缀上一个电话号码,但是一般转帖人很少有人拨打电话自己求证,更何况谣言又是让人惊悚的“抢孩子”,出于好心提醒,无论是家长还是普通市民都会转发,但是这无意中却帮了造谣者的忙。

民警提醒大家,这些所谓的“真实案例”均不属实,还望宝爸宝妈们不信谣、不传谣,以免“好心办坏事”引起不必要的恐慌,这样的谣言一旦过分放大,对家长和孩子都没有好处,如果转发者造成的影响恶劣,更是会受到法律的惩罚。警方介绍,对于这种在网上肆意散布不良谣言的行为,警方会严厉打击。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全市公安机关共查处网络造谣案件16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7名。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