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7月进入台风活跃季 台风外围下周影响青岛

2015-07-05 09:31:59
责任编辑:千竹

7月至9月是台风影响我国的盛期。这才刚刚进入7月,沉寂许久的海上就变得热闹起来,台风“成串”生成。预计7月9日至10日,本市将受台风外围影响,南部沿海可能出现降雨,海上风力较大,提醒市民注意防范。

三个台风已经生成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今年第10号台风“莲花”将于5日白天在菲律宾吕宋岛东北部登陆,预计5日夜间到6日白天进入巴士海峡,届时我国东部海域将有明显风雨。“莲花”未来发展有限,但距离我国最近,将有望成为三个台风中最早影响我国的台风。

第9号台风“灿鸿”生成早,发展形势最为有利,但不幸遭遇中心重组,完成重组后强度将再次加强。预计将于9日前后加强至超强台风级,逐渐向我国东部沿海靠近。台风家族的新成员“浪卡”4日凌晨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成为今年第11号台风,由于其生成点远离我国,未来对我国无影响。

“本市可能会受台风外围的影响。”市气象台台长薛允传表示,未来一周,本市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9~10日受台风外围影响,南部沿海可能有阵雨,海上风力较大,可达6~7级阵风8级。气温前低后高,预计前期沿海地区最高气温24℃~26℃,内陆地区最高气温27℃~30℃;8日后气温明显回升,沿海地区最高气温28℃~30℃,内陆地区最高气温32℃~35℃。

小暑将至气温缓升

7月7日18时12分将迎来24节气中的“小暑”节气,“暑”表示炎热的意思,小暑为小热,说明天气开始变得炎热,但还没到最热。这个时节江淮流域梅雨即将结束,盛夏开始;华北、东北地区将进入多雨季节,登陆我国的热带气旋开始增多。

“小暑”节气期间(7月7日前后~7月23日前后),本市各区市的平均气温在24℃~26℃,其中,最高气温会超过30℃,最低气温在16℃~20℃。下雨天数一般在6~7天。

“受海洋气候的影响,本市短期内气温升幅不会太快。这是因为海水的热容量比较大,海温的上升,比内陆迟缓。”薛允传提醒说,现在本市海水浴场的海水温度在20℃左右,与最低气温差不多,对大部分人来说,游泳时最好选择白天。因为适宜游泳的水温在24℃左右,所以现在下海游泳还稍微有点儿凉。

七八月份降雨偏少

今年是厄尔尼诺年。根据预测,受其影响,本市7、8月的降雨量会比常年略偏少。但是汛期天气复杂多变,受副热带高压摆动和大气环流异常等不确定因素影响,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强对流性天气多有发生,如雷雨、局地强降水等,所以要做好防汛和抗旱两手准备。

据统计,青岛的暴雨主要出现在6月~9月。其中,7、8月份暴雨的次数是最多的,占全年总数的70% 。暴雨对解除旱情和增加水资源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也容易诱发洪涝灾害。青岛的暴雨洪水多发生在崂山、大泽山和珠山山脉附近,青岛的三大水库和大沽河等和这些山脉相邻,防洪首先要着眼于这些重要的地区。记者 任金梅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