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青岛警方辟谣“大学砍人” 正在追查信息来源

2015-07-14 07:59:01
责任编辑:亚麦
中国石油大学出现砍人袭警?警方证实又是一起谣言

近期的朋友圈里似乎不大太平,一些信息披着“爆料”“真相”的外衣,被网友在朋友圈、微博等平台转载,7月13日,一条称中国石油大学青岛校区出现砍人、袭警事件的信息又被刷爆了。记者了解到 ,校方称并未发生视频中的事件,开发区警方也证实该信息为谣言,而对于该信息的来源,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网上流传大学砍人视频

7月13日,记者留意到,又一条信息被流传起来,网友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校区发生砍人、袭警案件。从网友提供的视频来看 ,事件现场有数十名学生模样的人四下奔跑,一名男子手里持着斧头,跟两名穿着警服的人对峙,四下挥舞着向人身上砍去。

据网上流传,该事件发生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校区 。记者从短视频中看到,该处为一条宽阔的马路,拍摄者的对面正好是一处玻璃体的建筑物,周围种植了相应的绿化植被。可是,这事儿真的发生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校区吗?

7月13日下午2点左右,记者来到网友所说事件的发生地,校园门口的平静祥和一如往常。到7月25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校区将放假,校园里的学生也在为此做准备,毕业生也在陆续地离开校园。说起视频里的事件,该校一名大二学生小王说,他们自始至终没有听说砍人、袭警的事儿,“如果真发生这么大的事儿,估计整个学校早就已经知道了。”他说。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校区一位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也从朋友口里得知该条信息的流传,也是满心的纳闷,自己一直没有听说类似事件发生。他还特意联系了学校里的学生会和公安处,但得到的答案均是否定的,学校压根没有发生这件事儿。

警方辟谣称为不实信息

“从视频里的情况来看,该地方不是我们学校周边。”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该位负责人介绍,视频里并没有出现具有标志性的学校建筑物,视频中显示的较为宽阔的平地,在周围也并不多,学校门口均设置了半米高的护栏。

记者联系到青岛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警方称已经关注到该条被转载的信息,经过警方的多方了解和核实,确认近日在网上流传的“中国石油大学青岛校区两男子持斧头乱砍后袭警”的视频和图片,为不实信息。开发区分局通过官方微博辟谣,而对于该信息的来源,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一些谣言在朋友圈里传播,盲目地转载甚至引来一定恐慌。记者了解到,就在6月26日,开发区警方还拘留了一名在网上编造、散布谣言的男子。民警介绍,24岁的郭某某在贴吧发帖,编造、散布在青岛开发区有人抢孩子、绑成人、摘器官的谣言,后被警方抓获,郭某某对其编造、散布抢孩子的谣言供认不讳。目前,郭某某因涉嫌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被开发区警方刑事拘留。

警方介绍,市民在网上转载的一些信息,有的主观上是想提醒亲朋好友,但客观上造成了不实信息的大量传播,引起了众人的恐慌。希望广大市民对各种事件要有理性分析,不要信谣,不要传谣,更不要盲目转发。对发现的涉及公共安全的事件,应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案或向青岛网警巡查执法账号举报。不要在不明事件真伪的情况下,编发微信,一旦成为谣言,也要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要学会甄别朋友圈谣言

日前,在青西新区发生两名女青年失踪,期间朋友圈、微博等各种谣言四起,使得网友和市民人心惶惶,开发区警方随后进行相应的辟谣,两名女青年失踪被确定为命案,网传多名女青年被害、人体器官缺失 、数名儿童失踪等均为不实信息。就在日前,该案告破,黑龙江尚志市籍的犯罪嫌疑人李某某被抓获。

记者留意到,对于近期网上流传的不实信息,公安部门也对其中部分谣言进行整理,提醒广大市民不要轻易信谣传谣。警方称,造谣者利用市民对于孩子的关爱,在谣言中植入“提醒、分析、观点”,实际上是煽动恐慌,造成谣言“病毒式传播”。有的谣言被装扮成生活常识,比如千万别饭后吃水果等。有的谣言则是食品类的谣言,称一些品牌的饮用水存在严重污染等,还有一些社会恐慌类的谣言,比如称烟台某外资企业发现疑似中东呼吸综合征等。

青岛警方提醒市民,对于网上的信息要学会理性判断,关注官方以及主流媒体发布的权威信息,不要轻易相信和转发,避免被披着“爆料”“真相”“养生”外衣的谣言蒙蔽,同时,可以及时通过向警方咨询等途径落实。警方称,网友不要把网络空间当成“法外之地”。公安机关建立网警常态化公开巡查执法机制,重点是清理网上违法犯罪信息,依法查处各类网络违法犯罪案件。网民如果把网络空间视为“法外之地”,任意编造和发布不实信息、不良信息,都是必须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刘金震

信网版权稿件,欢迎转载。转载时请保留完整信息,否则追究侵权责任。

分享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