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青岛大小管岛划定保护圈 百年古树成保护对象

2015-07-16 09:33:14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康晓欢
责任编辑:苏青

早报讯 记者昨天从即墨市海洋与渔业局获悉,日前,经山东省政府和省海洋与渔业厅批复,同意建立即墨大小管岛岛群生态系统省级海洋特别保护区。据介绍,位于崂山湾海域的大小管岛,有着典型海岛生态系统,这次划定为省级特别保护区,将更好地对海岛上的自然生物和海洋资源进行保护和修复。

大小管岛划定保护圈

昨天上午,即墨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13年8月,即墨就启动了海洋保护区选划论证工作,对选划区域进行了针对性的资源与环境调查,并进行了大量资料收集,提出了保护区的选划范围、功能分区及相应的使用、控制和保护目标。

“经山东省政府同意,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批复,同意建立即墨大小管岛岛群生态系统省级海洋特别保护区。”据介绍,即墨大小管岛岛群生态系统省级海洋特别保护区,位于青岛市东部的崂山湾,保护区总面积5.3万多亩,其中重点保护区1.78万多亩,生态与资源恢复区2.08万多亩和适度利用区1.44万多亩。

百年古树成保护对象

“大小管岛岛群生态系统省级海洋特别保护区属典型海岛生态系统类型。”据介绍,大小管岛属暖温带季风气候,台风登陆概率低,是崂山湾中面积最大的两个海岛,也是崂山湾中仅有的两个有居民海岛。由于与大陆隔离,没有进行大规模开发利用,生态环境和植被仍然维持着较为原始自然的状态,两个岛上植被繁茂,具有良好的岛上植被群落,尤其大管岛上自然繁衍的山茶、红楠等常绿阔叶植物的树龄长达数百年。岛上鸟雀成群,有喜鹊、猫头鹰、斑鸠、山草鸡等数十种之多,春秋季节,更有珍禽白鹤等多种候鸟在此栖息休整。在大管岛东侧悬崖之上,生长着47棵树龄在600年之多的耐冬树,是岛上一大景观。

人工鱼礁给鱼类建家园

即墨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位于大小管岛之间的海域,目前的水质及底质条件良好,是实施海洋牧场等增养殖活动的良好场所,即墨将通过科学有效的增殖活动,提高所在海域的生物丰富度和生态环境质量。即墨市大小管岛岛群生态系统海洋特别保护区,还将通过水质、栖息地保护项目的实施,保护现有的生物栖息地安全和提高其质量。另外通过实施人工鱼礁、藻类种植等栖息地营造、水生生物多样性恢复等建设,营建满足鱼类、海珍品等不同生物需求的栖息地,提供充足的食物,创造生物避难所。

(记者 康晓欢 通讯员 于正阳)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