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应对落户政策限制 专家建议提前两年买房

2015-05-24 06:41:29
来源:南京日报
责任编辑:尺素

近日,一部关注家庭教育的亲子剧《虎妈猫爸》荧屏爆红。其中,“幼升小”等现实话题让南京的“宝妈宝爸”们感同身受,直呼有关“学区房”的情节太接地气。家长们纷纷陷入关于学区房提前落户等话题的讨论中。南京日报“楼市包打听”栏目就接到读者汪女士的“吐槽”。因为担心片区落户政策收紧,她与朋友圈里的6位妈妈打算一起给孩子提前购置学区房。结果,房源太抢手,排队等了近一个月才买到,此时房子总价已经上涨了20万,让她颇感无奈。

一个月内,单房总价上涨20万

自2014年起,南京不少行政区都有买二手学区房提前一年落户的规定。近几年,“幼升小”择校政策的收紧也让家长们绷紧了神经。

汪女士的孩子今年4岁,正在奥体某私立幼儿园就读小班。汪女士与几位关系要好的妈妈商定,为了保险起见,今年就为孩子置办一所学区房。“我们可不想跟《虎妈猫爸》里演得那样,买了天价学区房,结果孩子却因为落户问题上不了学。”

从今年4月份起,汪女士看中新城小学、新城中学的学区房,便开始在奥体附近看房。“奥体板块的教育配套还是不错的,但是具体的学区也比较复杂,比如新城小学就有本部、南校区、北校区之分,我研究了挺长时间才搞清楚关系。”

看过诸如仁恒G53公寓、西堤国际等众多学区楼盘之后,汪女士与其余6位妈妈相继选定了目标。“小户型学区房特别抢手,几乎是中介一挂出房源,就有好几家意向客户等着抢。我记得,当时一户70平方米左右的两居室总价在220万—230万之间。”

上周,汪女士终于如愿买到了万科光明城市的双学区房,总面积73平方米,总价却已经高达250万元,一个月内足足涨了20万。“孩子上的是私立幼儿园,学费加上各种兴趣班费用,一个月的教育资金已经达到7000元左右。学区房价格的飙升无疑增加了家庭的教育成本。”汪女士说出了自己的担心。

专家建议购买学区房提早两年为宜

据某房产网二手房数据显示,5月1日以来,南京二手房销售量比4月同期上涨了近40%。其中鼓楼、秦淮、玄武等片区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据南京王祥房产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祥介绍,虽说二手房挂牌量在增加,但是小户型学区房的确稀缺。就奥体片区举例,学区房面积多数为90平方米以上,70—80平方米的房源不到总量的5%。“汪女士反映的情况,我们也遇到过。多数家长都想抢在5月前落户,那么3、4月份就成为学区房销售的旺季,不排除房源遭到争抢,房主哄抬价格的情况发生。因此我们给家长的建议是尽量在2月份将房源选好,避开高峰期。”

不过,此前也有专家指出,家长购买学区房的时间也不能太早,一至两年是比较适合的。因为随着学校周边学生人数的变化,教育部门会对每所学校招生区域适当调整。购买的小区是否与名校对口,这个必须以当年教育局公布的信息为准,否则家长就要承担很大的风险。

据汪女士透露,与她一起购房的妈妈中不乏本身就是学区房的业主,但是她们还是买了一所小面积学区房备用。“一旦将房子作为学区房,给孩子入了学籍,就意味着9年不能买卖。因此,近几年有改善换房需求的妈妈只能再买一套小面积学区房给孩子落户,原有的房子则用作自由支配。”

王祥也表示,原则上一所学区房只能同时安排一名学生在相应学校就读。也就是说,家长在买房时要特别关注原房主的孩子是否仍在这套房子的施教区学校上学。

买学区房 警惕三大风险

1.教育政策风险

家长要特别注意的是,名校划片范围每年并不固定,学校每年都会根据招生情况或其他一些不确定的因素,对学校周边小区范围的划分做出一定调整。比如,某小区单号楼被划在名校的学片内,而双号楼则被排除在这所学校之外,这些都是购房人需要充分了解的信息。当然,每个学校都有固定的“铁片”,每年都在划片范围内,家长们可以优先选择。

2.户口风险

在购买二手学区房前,一定要确定原房主的户口是否可以在交易完成后立即迁出。

3.“山寨学区房”风险

名校附近很多房源都打着学区房的名号,但很多并非在重点学校的划片内,因此,家长在购房之前,一定要到学校或者教育部门核实所要买的房是否在划片内,不要轻信房主或者中介的一面之词。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