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购买学区房须知: 尽早落户是关键所在

2015-05-24 06:44:01
来源: 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尺素

学区房,一个特别的名词。从某种意义上讲,学区房是房地产市场的衍生品,同样也是现行教育体制下的一个独特的现象,随着这种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教育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育质量好的小学学区的房产。

另外,一些重点中学附近的房产也会收到学生家长的青睐,在学校附近购买房产居住,将有利于家长管理孩子的生活和学习,孩子也可以提高学习的效率。

客观看待“就近入学”

“就近入学”是指在距离居住地一定范围内的学校就读。北京市教委解释说,“就近”指的是相对就近概念,而非绝对地理位置的远近。不是指某个学生的家庭住址距离某一所中学最近就能就近入学,也不是指某一所小学距离某一所中学近就能就近入学。有些楼盘不管三七二十一,统统号称“学区房”,对此一定要当心。

尽早落户是关键所在 

在二手房买卖过程中,由于产权过户与户口迁移并不是同时进行,一般情况下是先办理产权过户手续,而后再办理户口迁移手续。必须是原有户口全部迁出之后,才能办理户口迁入手续。否则,即使产权属于自己,但仍有可能会面临由于房中仍有户口未能及时迁出而无法办理迁入手续的尴尬局面。由于特殊原因,有时卖方会推迟户口迁出时间,对于类似情况双方应书面约定户口迁出的时间及违约责任。

学区房不宜购买过早 

首先,学区房每年都有变化。是否属于名校对口的小区,应以当年区教育局公布的对口信息为准。其次,还要面临学校搬迁的风险。因此,学区房不宜购买过早。一般来说各区规定不同,提前1到3年考虑即可。

好学校不是全部好师资 

学区房也有重点班和地段班的区别。一位懂行的家长告诉房地产时报记者,重点班配备的都是最好的老师,班里的学生要么是考进来的,要么就是“条子生”。地段班的老师有时候还不如普通小学里的老师。

没有最好只有最合适 

到底怎样的学校是好学校,不同的家长自然有不一样的看法。给孩子选择好学校没有错,但是不能忽略孩子的个性特点。比如,孩子对音乐、美术的兴趣浓厚,可以考虑就读以艺术教育见长的学校。孩子比较顽皮好动,适合教育环境比较宽松、重视孩子天性的学校教育。教育风格比较严厉的学校,则比较适合乖巧、听话的孩子。

自住投资考察大不同 

对于自住需求,考虑的首要因素是居住的舒适性。除了要考虑到出行的便捷程度、商业、医疗等,还要考虑小区居民整体素质,以及房屋所在位置、楼层、朝向、房型等。对于投资需求,在子女报户口等教育问题解决后,一般就会将房子出租,因此不妨考虑面积较小一些的房子。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