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市民花123万元买上学区房 麻烦紧跟没完没了

2015-05-24 10:34:12
来源:浙江在线
责任编辑:尺素

前段时间,王女士花123万给儿子买了套学区房,简直是百转千回:刚签了合同,房子查档出来,房龄少了10年,这还不算,办按揭的时候,她偶然发现,房东是丧偶单身,后面赫然一张死亡证明。

“房东老公1月死亡,2月就把房子卖给我了,我实在接受不了啊。”昨天,王女士打进本报热线96068,越说越生气,越说越委屈,“房东都是一个人出现,我是有点疑问的,可是我爱我家的中介明确说,房东是离婚的。”

王女士觉得被骗了,不想买这套房子了。房东说,不要房子可以,3万定金只能退一半。由于双方仍在对峙,王女士打入的首付款90多万元,也冻结在监管账户里。

无意间看到材料

才得知房东老公刚刚去世

王女士买的是西湖区一带的老房子,50多平米,2楼。当时中介描述,房子是1989年的。考虑到房子对应的是西湖小学,楼层也尚可,王女士看了一次就基本定下来了。

和房东见面谈价格时,她留意到房东是位60多岁的本地大姐,房产证刚刚办下来,只写了大姐一个人的名字。最终谈判,也是大姐的弟弟在一旁拿主意。

“她老公人呢?我是有点奇怪的,但当面不好意思问。”王女士说,直到交掉3万意向金后,她才私下问了中介:房东老公是不是不在的?房产证怎么是刚办好的?王女士记得中介小伙子很肯定地说,“哦,她是离婚的。”

王女士一听,心里还犯嘀咕,大姐60多岁还离婚。之后,就没再提起这事。

其间还发生了房龄事件,房子是1979年审批建造的。比之前说的生生少掉10年。也因此总价从原来的128万变成了123万,王女士重新签了合同。

总算到了打首付款办按揭的时刻。那天面签,中介小伙子跑去找银行的人,在桌子上扔了一包材料。王女士无意间翻了翻,然后只觉眼前一黑:房东的单身证明上显示是丧偶单身,后面还附了一份死亡证明,房东的老公1月份因衰老去世。

“中介明明说是离婚的,怎么会是刚刚去世的?”王女士没办法形容当时的心情,脑子里都是“这房子是要给5岁的儿子住的啊。”

王女士认为,是中介一再给的错误信息,让她买了这个不吉利的房子,她不想要了,定金当然也要退给她。

房东说

你没直接问我情况呀

中介小伙子是我爱我家武林店的,姓张,从业2年。他对这房子看来也满是无奈。

对于房龄的乌龙,他说无奈啊,“房改房是很难从房产证上看出建造年代的,如果不是办按揭,也不会去刻意查档。”

“我也是去办按揭前几天,看到房东的单身证明,才知道房东老公这回事。”小张说,当时他没这么意外,上世纪80年代的房子,有人去世是很正常的。“我也压根忘了王女士问过这事,因为她后来一次都没提起,我也就没有再特意告诉她了。”小张解释说,他当时回答王女士疑问,“房东是离婚的”,完全是凭借自己一时猜测,脱口而出的。

我爱我家的法务王燕补充说,“当时小张其实也当面问过王女士,你是离婚的?房东不响。那么小张也就没有继续追问下去。”

昨天,记者打电话给房东俞大姐询问情况,她说,“这个事情你们去问我爱我家好了。”随后就挂断了电话。

据王女士说,房东大姐之后给她打过电话,说是把真实情况都告诉过中介的,中介其实是知情的,怪就怪王女士自己没有直接问她。

中介称,房子里是否有人去世

这是隐私没法审查

王燕说,小张没有追问下去,是情有可原的,毕竟这是房东个人的隐私。因为房子里是否有人去世,并不是他们必须要审查的信息,他们确实也没办法知道。除非王女士买房子初始就明确了要求,比如房子里有人去世的不要,或者房子阳光不好的不要等。

“我就是为了尊重大姐的隐私,才没当面问她这个情况。但作为专业的房产中介,他为什么不帮我核实清楚呢?就随便回答来敷衍我?”王女士对中介也有很多质疑。

王燕回应说,这个房子,房东的老公是因病去世。按照风俗习惯,王女士可能心里上不舒服,但这不是解约的理由。一开始通过调解,房东大姐愿意解除合同,但是认为自己也没过错,“你们不问,我没必要来告诉你们这件事情”,只肯退一半定金。

目前双方还没有达成协议。也就是说这个购房合同是戛然而止了。所以,王女士打入中介在银行的监管账户的90多万元,一时也动不了。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