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青岛抗战历史:日军策划“德县路事件”

2015-08-19 09:44:41
来源:青岛早报
责任编辑:千竹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日军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一个多月后,日本又向青岛伸出了罪恶之手,在青岛策划制造了“德县路事件”。1938年1月10日,日本军队占领青岛,掠夺资源,开始了对青岛近8年的侵略和统治。

“我到青岛的第一天,也是青岛人向外逃难的第一天。”1937年7月8日,当端木蕻良到达青岛的时候,刚好赶上一个历史事件的发生:卢沟桥事变,日军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一个多月后,日本又向青岛伸出了罪恶之手,用和“七七事变”、“虹桥事件”如出一辙的惯用伎俩,栽赃陷害。8月14日,在青岛策划制造了“徳县路事件”,以一名日本士兵被杀为由挑起侵略青岛的事端,战事一触即发。然而不同于别的地区,八一四事件后,竟密云不雨,并未引起青岛的战事,在那个风雨飘摇的乱世中青岛获得了暂时的平静。

■风雨飘摇

整个城市陷入恐慌中

1937年7月7日晚,驻守宛平卢沟桥的中国守军与一队在附近演习的日军发生冲突。8日凌晨4时,已完成了对宛平县城包围的日军突然攻城,卢沟桥战事由此开始,日军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很快侵占了北平。

坏消息很快传开了,青岛一下子变得不安起来。“我到青岛那天是很容易记的,刚好是卢沟桥事变那天。”端木蕻良,这位留着长发的东北作家刚来,青岛人却已开始向外逃难了。月余后,他离开青岛回到上海,写下《青岛之夜》,记录下了这一历史性时刻青岛的反应。

端木说,这会儿的青岛“从南方各大都市到那儿避暑的刚刚快来齐了,顶迟的几班也都在那几天懒懒地登陆了。这又忙着向南,回到汉口、牯岭、莫干山、上海。因为青岛的确是没有租界的”。当时虽然日本尚未进攻青岛,但“时局的紧张,可以从海滩上洗澡人的减少来推断出来。深褐色的皮肤不见了。只白沙一片,和盐水打岸声。”“日本兵天天有登陆的消息传来。后海沿儿开来军舰七艘,在崂山抛锚了。龙口打起来了。”

青岛史学家鲁海告诉记者,日军侵占北平后,当时不少名人从北平转道天津来到当时因日本尚未进攻而暂时平静,但也是在乱世中风雨飘摇的青岛暂居,或再由青岛转道去其他地方,其中就包括采访过毛泽东的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我们登陆的时候,青岛还未被日本海军封锁,但三分之二的居民已经逃走,仿佛是一个放弃了的城市。”斯诺写道,当时他护送邓颖超安全离开青岛后,去西安寻找他的妻子尼姆·威尔斯。据鲁海介绍,斯诺找到尼姆后两人本来要去上海,但当时的情况下已经无法直接前往,他们只好再次于当年9月份来到青岛。但斯诺看到那些曾经挤满度假者的沙滩却一连几天也见不到人来这里海浴,“在那些门口紧闭的房舍上空,以及一片寂寥的半死不活的市区,都弥漫着紧张的空气。”

■风云突变

日方自导自演挑起事端

卢沟桥事变后,全国陷入一片战火。但与别的地区不一样的是,日本对青岛并没有马上发起进攻,只是在1937年7月11日,调动台湾附近的日本第三舰队第十战队、第十六驱逐舰赶到青岛,日本航空队一部及新编特别陆战队在大连集结待命。之后,便一直在岸边观察。

但大家心里都明白:这只是暂时的平静,日本侵略者只是在等一个时机、一个借口而已。

“日寇造成事变的技术和步骤,每次都循着一个模式,用的一套手法——不外乎士兵的被杀,人的失踪,造出一个定型的口实。”曾任国民政府青岛市长的李先良在回忆录中如此写道。

1937年8月14日下午,五六名日本水兵走到德县路圣功女子中学(今七中)附近时,突然遭到两名骑自行车中年男子的枪击,致两名日本兵身负重伤,其中一人抢救无效死亡。

德县路事件发生当天,时任市长沈鸿烈立即签发了通缉令:悬赏捉拿这两名开枪者。但通缉令还没有下发,日本就迅速作出了反应。市档案馆史学专家沈复生在《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纪实》中如是记载:事件发生后仅仅5分钟,日本海军借口两名士兵遭枪击而进入临战状态,10余艘军舰开进前海,炮口对准市区,并有4艘已驶入大港停泊;日本军队征集20余辆汽车集中在海边,以备载运人员武器等。

次日,日本驻青岛总领事大鹰立即向中方提出“严重抗议”。声称“日军要武装登陆,以保护日侨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并称“徳县路事件”的制造者为中国便衣队队员,要求限期交出凶手,否则日本军舰要立即登陆。沈鸿烈认为人证物证俱无,便严词斥责了大鹰的蛮横态度,拒绝了日军登陆的要求,但答应保护日本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在以武力相威胁的情况下,青岛方一面会晤日驻青海军司令下村以防止事件扩大,一面向国民党中央报告,请求增兵青岛。为防万一,还秘密调集军队,布防要隘,显示抵抗日军登陆姿态。

■子虚乌有

日本惯用伎俩昭然若揭

鲁海至今还记得,“徳县路事件”后,日本人在马路中间的人行道上修建了一座坟墓,“是石砌的,还有一块墓碑。”鲁海说,“在马路中间修坟,这举世罕见。”而这座坟墓一直立了近4个月才被清除。

“德县路事件”中日军所述是果有其事,还是无中生有,以此来制造登陆青岛的借口?

莱西市民田秋林收藏的一本叫 《沈鸿烈青岛六载琐记》的书解开了谜底,里面详细记载了事情的来龙去脉。这本书的作者是芮麟,时任青岛市政府人事处长等职务。书中对德县路事件真实还原如下:1937年8月14日,日本海军派遣几名日本浪人,化装成中国士兵,携带手枪潜伏在德县路圣功女子中学对面的一条冷僻的胡同内。下午2时,一批日本水兵走过德县路,潜伏在胡同内的日本浪人突然开枪,击毙日本水兵一名,击伤二名。日本军方大放厥词,硬说中国政府无力维持地方治安,日本人生命财产毫无保障,日本海军不得不登陆自卫。

多年后,李先良在回忆录中也还原了当时的真实情形:“日本驻青岛总领事大鹰赴市府提出严重抗议,沈市长(指沈鸿烈)一面斥责其态度蛮横,非外交官所应具之外交礼仪,并反责问其人证物证均无,何以指为中国人刺杀日兵,如不调查秉公处理,绝非空言恫吓所能了事。当时沈氏色厉语重,使大鹰总领事面色苍白晕然而退。”

“他们是自己的特务把自己的水兵打死,却借口是中国人杀害了日本所谓的皇军,以此为借口向青岛出兵,手段与卢沟桥事变前所谓的日本士兵失踪案和上海的‘虹桥事件’一样,都是日本一手策划的。”市民桑继光的父亲当时在国民政府警察局任一级警长,虽然父亲已去世多年,但在桑继光小时,常听父亲讲起那时的事情,他都清楚地记得,德县路事件发生的当天,桑继光的父亲刚好休班,第二天上班看到出警记录后才知道出了大事,不过当局上下都明白这是日军“贼喊捉贼”,旨在栽赃中国政府,挑起战事。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