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三十五张图看历史:抗日战争大事记

2015-08-20 15:52:36
来源:腾讯图片
责任编辑:尺素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在中国共产党主张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以国共合作为基础,全国各族人民包括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共同进行的抵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东方主战场。中华民族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和民族牺牲。

\

日本军国主义自1931年制造“九一八”事变、侵占东北三省后,直至占据中国半壁江山,使中国大片国土沦丧,千百万同胞血流成河。图为日寇残杀东北义勇军。东北义勇军是九一八事变以后东北沦陷初期以旧军队为基础的自发抗日武装力量,人数最多时曾达三十万人上下。

\

伪满洲国(1932年3月1日-1945年8月18日)是日本占领中国东北三省后,所扶植的一个傀儡伪政权。因民国政府和中共及国际社会对伪满政权均不予承认,故被称作“伪满洲国”或“伪满”。“首都”设于新京(今吉林长春),“领土”包括现今中国辽宁、吉林和黑龙江三省全境(不含“关东州”,即旅大),以及内蒙古东部、河北省承德市。图为立在山海关角山上的“王道乐土大满洲国”之碑。

\

“伪满洲国”初期为“共和”体制,不久后以溥仪为“元首”,初期称号为“执政”,年号“大同”,溥仪后称“皇帝”,年号“康德”。图为在伪满洲国,日军将被杀害的我同胞首级挂在电线杆上示众。

\

1936年12月12日,张学良、杨虎城发动西安事变,兵谏蒋介石抗战。中国共产党以民族利益为先,力主和平解决。西安事变和平解决,促成了国共的第二次合作。图为中共参加西安事变谈判的代表周恩来(右三)结束谈判回到延安时的留影。

\

从1936年5月起,日本陆续增兵华北,不断制造事端,频繁进行军事演习,华北局势日益严峻。1937年7月7日,日军发动“卢沟桥事变”,中国守军奋起抵抗,全民族抗战由此开始。图为守卫卢沟桥的29军士兵抵抗日军入侵。

\

1937年8月13日,淞沪会战爆发。在8月13日——11月12日期间,日本侵略军共约28万人,动用军舰30余艘,飞机500余架,坦克300余辆,大举进犯上海。中国军队先后调集70余个师,舰艇约40艘,飞机250架,投入战斗。经过浴血奋战,中国军队毙伤日军4万多人,坚守上海达3个月之久,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者速战速决的迷梦。这次战役是我国局部抗战转向全面抗战的历史转折点。这是民族英雄谢晋元(中)领导部属举手宣誓:将生命奉献国家与民族。

\

1937年11月12日上海失守,淞沪会战结束。淞沪会战是中日双方在中国抗日战争中的第一场大型会战,也是整个中日战争中进行的规模最大、战斗最惨烈的一场战役。图为1937年8月28日,日军轰炸上海南站,炸死候车妇孺200余名。这个满身鲜血的幼儿因伤痛、惊恐和失去母亲而号啕大哭。

\

1937年9月13日至11月8日,太原会战。会战过程中,中国军民共毙伤日军2万余人。太原会战是抗战初期华北战场上规模最大、战斗最激烈、战绩最显著的会战之一。我129师386旅和115师主力于11月4日,奋勇侧击日军左翼部队,毙伤千余敌人。这是广阳战斗中的115师阵地。

\

1937年12月13日,日军攻入南京,开始了长达数星期的南京大屠杀。据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和南京军事法庭的有关判决和调查,在大屠杀中有20万以上乃至30万以上中国平民和战俘被日军杀害,南京城被日军大肆纵火和抢劫,致使南京城被毁三分之一,财产损失不计其数。图为日军在南京活埋我同胞。

\

1937年10月,国共两党达成协议,将南方8省14个地区的红军和红军游击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简称新四军)。1938年3月,新四军北上东进抗日,在江苏等地开辟抗日根据地、坚持长江南北的抗日游击战争,对日军进行了有力的打击。图为刘少奇(左)、陈毅(右)与在新四军工作的奥地利医生罗生特(中)在苏北盐城合影。

\

1937年9月,日本侵略军向我国山西北部平型关等地进攻。我八路军115师在平型关经过一天的激战,取得抗战开始后第一个大胜仗,缴获大量武器和军用品。图为平型关战斗中敌我肉搏。

\

1937年9月的平型关大捷后,中国共产党中央提出“开展敌后游击战争创造抗日根据地”的口号,把敌人的后方变成抗日的前线。敌后战场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武装在日军占领区开辟的战场。图:为了更多地杀伤敌人,地道战与地雷战密切结合,把地雷埋在敌人要经过的路口,等敌人走近就拉导火线。

\

抗日根据地的军民采取游击战术为主的灵活主动战法,运用了“地道战”“伏击战”“袭击战”“破击战”“地雷战”“麻雀战”等20余种游击战术。图为抗日战争时期,晋察冀根据地军民破袭铁路,切断日寇的补给线。

\

1938年6月12日至10月27日,武汉会战。会战从日军攻占安庆开始到武汉失守为止,历时4个半月,中国军队共毙伤敌人近4万人。以武汉会战结束为标志,中国抗日战争开始进入战略相持阶段。这是武汉保卫战中,我军向敌人发射迫击炮。

\

1938年2月3日至5月19日,徐州会战。会战期间,双方均投入数十万兵力。中国军队在台儿庄歼灭日军1万余人。日军虽打通了津浦线,扩大了占领区,但其速战速决的战略计划被打破。这是我军在台儿庄战役中的重机枪阵地。(摄于1938年3月)

\

1938年——1939年间新四军在皖南铜陵、繁昌地区进行反扫荡战斗,大大提高了新四军的战斗力。此为我前沿阵地。

\

在这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紧急关头,全国工农兵学商、各族人民、各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社会各阶级阶层、各群众团体,不分宗教信仰,不分男女老幼,一切不愿做亡国奴的中国人都团结了起来,共赴国难,为抗日救亡而全力奋斗。这是宋庆龄在抗战期间会见童子军。

\

1938年6月,宋庆龄在香港成立“保卫中国同盟”(简称“保盟”)后,得到在美国洛杉矶华侨及其他人士的资助。图为当年延安“洛杉矶托儿所”大门口。孩子们身上穿的大衣都是当时美国洛杉矶华人捐助的。

\

在中国抗战处于战略相持阶段、危机空前严重的形势下,八路军发动了一次历时3个月的大兵团作战——百团大战。图为1940年8月,我军在华北敌后发动百团大战,彭德怀亲临前线指挥。

\

1941年8月,侵华日军华北方面军调集7万余人的兵力,对晋察冀边区所属的北岳、平西根据地进行“大扫荡”。晋察冀军区第1军分区某部第7连的5位战士,面对步步逼近的日伪军,宁死不屈,纵身跳下数十丈深的悬崖。马宝玉、胡德林、胡福才壮烈殉国;葛振林、宋学义被山腰树枝挂住,幸免于难。这是“狼牙山五壮士”中的葛振林(右)和宋学义(左)。

\

1943年在苏北盐阜地区反“扫荡”中,深入敌伪区的新四军侦察员。

\

1941年12月7日,日军发动太平洋战争,于1942年春侵入缅甸,其目的是为切断中国与西方联系的唯一陆上交通线——滇缅公路,以断绝美英援华战略物资运输。中国国民政府抽调10万精锐部队编组中国远征军出征缅甸。图为参加远征军的士兵在登机。

\

这是中国远征军在缅甸密支那同日军作战。

\

1942年,为了增援在缅甸被日军围困的英国军队、避免中国西南通道被掐断,中国远征军首次入缅作战,失利后改编为中国驻印军,中国西南的陆路生命线被切断。美国志愿航空队“飞虎队”组织者陈纳德建议开通从印度到中国的航线,这条航线山峰连绵起伏,有如驼峰,因此被称为“驼峰航线”。图为飞机在飞越被称作“驼峰”的喜马拉雅山区。

\

然而“驼峰航线”运力有限,而且要飞越喜马拉雅山区,运输成本高。在这种情况下,时任盟军中国战区参谋长的美国将军约瑟夫-史迪威谋划修建了一条从印度东北部的阿萨姆邦经过缅甸北部到达中国云南的公路,史称“史迪威公路”,重新建立起陆上运输线。这条从印度源源不断向中国运送军需物资的通道成了中国抗击日本帝国主义的生命线。图为史迪威将军(前左)乘吉普车前往缅甸北部巡视在那里作战的中国军队(约摄于1944年)。

\

1944年美国第十四航空队司令陈纳德(左)在中国昆明机场向美国十四航空队的飞行员讲解飞行技术,他是抗战时期美国援华空军飞虎队队长。

\

1944年11月9日,八路军第120师359旅4000余人,奉命组成南下支队,挺进豫、鄂、粤敌后,开辟新的抗日根据地。图为毛泽东和朱德由王震陪同,在延安机场检阅即将南下的部队。

\

1944年春开始,垂死挣扎的日军为打通大陆交通线,集中50多万兵力,发动长达10个月的战略进攻。中日军队进行豫中会战、长衡会战、桂柳会战,史称豫湘桂之战。这是豫湘桂之战中,我空军炸黄河铁桥和日军目标。

\

1945年8月,苏联红军出师我国东北,图为向苏联红军集体缴械投降的日本汽车部队。

\

1945年,日本军国主义已走向末日,中国抗日武装力量也向侵华日军发起了全面反攻。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8月21日,中国陆军总部参谋长萧毅肃(左四)在湖南芷江前方司令部召见从南京飞抵芷江的日军乞降使今井武夫一行8人,并代表陆军总司令何应钦上将指示日军做好投降的各项准备工作。左三为盟军代表麦克鲁。

\

1945年9月9日,中国战区日军投降签字仪式在南京举行,中方代表、陆军总司令何应钦主持受降仪式,中国战区日本投降代表、侵华日军总司令冈村宁次在投降书上签字,128万余侵华日军放下武器。图为侵华日军总参谋长小林浅三郎(右)在南京向中方代表何应钦呈递投降书。

\

日本战败投降后,作为战胜国同时是最大受害国的中国,分别在南京、北平、广州、上海、台北等地设立审判战犯的军事法庭,严惩了一批日本战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在中国还有包括由苏联转来的日本战犯,一部分关押在抚顺,一部分关押在太原。1956年6月和7月,有45名战犯分别在太原和沈阳被判刑。图为判处死刑的日本战犯被押赴刑场。

\

图为1948年上海军事法庭初审日本战犯、侵华日军总司令冈村宁次。

\

图为1946年5月,汪伪汉奸林柏生在南京高等法院受审时为自己辩护。林柏生是抗日战争时期汪精卫政权的重要人物,汪精卫妻子陈璧君的干儿子。汪精卫政权,是中国抗日战争期间由汪精卫等投靠日本的中国国民党党员为首所建立的政权,其以“中华民国国民政府”为名,实际上则是日本在战争期间扶持的傀儡政权之一。

\

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特别军事法庭1956年7月1日在沈阳开庭,审判古海忠之(右一)等28名日本战犯,伪满洲国皇帝溥仪(左二)出庭作证。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