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单枪匹马“拿下”伪军一个营长

2015-08-20 18:24:17
来源:青岛早报
责任编辑:尺素

\

\

核心提示

8年抗战,烽烟四起,英勇、坚韧的中华儿女在血与火之中顽强抵抗,上演了一幕幕可歌可泣的战斗故事。这是一个备受欺凌的时代,也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英雄的背后,往往有许多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他们作为抗战的一分子,坚定地扛起刀枪,冲锋在保家卫国的最前沿。记者近日走访了一些参加抗日战争的老人,并查询大量史料和回忆录,整理出一批平凡人物的抗战故事,希望后来者能了解那段历史中的细微之处,正是他们的一刀一枪,才筑起中国抗战的钢铁长城。

回忆起大伯朱志明

的抗战故事,退休干部朱春江的情绪一直难以平和下来,为了能让大伯的事迹保留下来,他从年轻时就研究那段历史,将朱志明参加抗战的故事还原出来。朱志明原名朱永福,1918年出生于山东寿光侯镇前下舟庄。“七七事变”后,正在北平读高中的朱志明返乡,在家乡组织起60多人的 “抗日救国团”进行抗日活动。

抗战英雄·朱志明

七十勇士浴血奋战东王文

七十人阻击五百日伪军

1940年初,八路军山东纵队第六军分区司令员马千里率部队到达小清河,建立抗日根据地,第二天凌晨,日伪军分五路包围八路军驻地东王文村。八路军发现敌情后,特务连三排掩护司令部机关突围脱险。朱志明率一、二排70余名八路军战士阻击,被500余名日伪军包围。

情况紧急,朱志明做了简短动员,部队立刻行动,抢占有利地形。但敌人炮火猛烈,朱志明沉住气等敌人攻到阵地前几十米,才下令扔手榴弹反击,这个战术一下子消灭了10名敌人。日军指挥官糟谷见第一次攻击失利,重新集结兵力接连发起了七八次攻击,但都在我军的顽强抵抗下溃退。战斗中,朱志明和连部几名战士被围困在一处院子里。连部和各排、班之间的联系被切断。战士们虽身陷危境但仍充分利用棋盘街区的复杂地形,与敌进行巷战。战斗进行得十分激烈,一名负伤的战士拉响手榴弹和敌人同归于尽。

一排长赵子章知道连部被围,他一马当先,端起步枪,带领战士们高喊着冲出院子,把敌人冲了个稀里哗啦。朱志明听见喊杀声,也端着枪冲出了院子。两路会合后立即向敌群四处冲杀,解脱被分割包围的战士。这样,他们从村西杀到村东,从前街杀到后街。敌人被我军冲得东一撮西一伙,如同没头的苍蝇到处乱撞。趁敌混乱之时,朱志明指挥部队又重新占领了几处有利地形。敌人遗弃的武器也为我军补充了弹药,轻重伤员经简单包扎后继续准备战斗。天近黄昏,日军指挥官糟谷看着伤亡惨重、士气低落的部队,知道已无力再组织攻击,又怕天黑被我军援兵袭击,只得收拾起残兵败将,抬着70多具尸体和伤兵狼狈撤退。我军也付出了重大代价,21人牺牲,十几人伤残。

一场血战结束了,八路军七十勇士浴血奋战东王文的事迹很快传遍了小清河两岸广大地区,这是我军开辟小清河以北抗日根据地对日伪的第一战,并且作为以少胜多、近战、巷战、军民团结战斗的成功典范载入了八路军山东纵队史。

冒险入虎穴劝降伪军

1944年8月,八路军渤海军区发起以解放利津城为中心的第二阶段作战,作为必争之地,打利津要先扫清外围敌据点,崔家庄据点便是其中之一。朱志明时任渤海军区特务营长,全营五个主力连,武器装备是军区最强的,受命去拔除崔家庄据点。考虑到该据点装备、工事很强,且伪军营长曾参加过八路军,与他本人认识,所以朱志明决定先劝降。

劝降信很快得到反馈,伪军营长有心投降,但怕部下反对,希望朱志明来面谈。朱志明与大家分析发现风险太大,一旦被扣留,影响很坏,但他做了明智判断,决定只身冒险。“他出发前交代,万一自己被扣,立即进攻,挫一挫敌人锐气,然后再劝降一次,不投降就总攻。”朱春江介绍,没想到这次劝降十分顺利,朱志明保证投降人员的人身安全,并写了个投诚证明。就这样,我军未费一枪一弹,未伤亡一人,收复了敌据点,收缴了一个营完整的军事装备。得知收复崔家庄据点的喜讯,渤海军区副政委刘其人(解放后任总政组织部长)高兴地说:“朱志明真是胆大心细,智勇双全。”

朱春江回忆说,他的大伯朱志明1938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秋参加八路军三支队。1939年5月任八路军寿光独立团副连长,之后连续晋级为营长、副团长、代团长。朱志明不但勇于作战,而且善于作战,他思考周密,行动机警,他带的部队多次在危境中巧妙突围,化险为夷。1946年8月27日在邹平旧口的战斗中壮烈牺牲,时年28岁,渤海军区于当年9月追授朱志明为军区战斗英雄。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