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青岛工人与侵略者斗智 日军3万发炮弹"流产"

2015-08-21 10:48:18
来源:青岛晚报
责任编辑:尺素
\
\

青岛沦陷后,青岛工人阶级的反日斗争一直没有停止过。青岛地下党组织在胶东、滨海区党委的领导下,从日伪残酷统治的现实出发,结合各行各业的特点,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发动了广泛的群众运动。面对日本侵略者残酷的压迫,罢工成为青岛工人阶级手中的强大武器。青岛地下党组织根据党中央的指示,本着谨慎稳妥的精神,在日本法西斯统治的极其困难的条件下,机动灵活地发动了多次集体停工,都取得了胜利。

记者 马晓婷 整理报道

发动规模化群众运动

在敌人严密控制的工厂企业中,青岛地下党组织领导工人求生存,反欺压,明顺暗顶,以磨洋工、偷拿日伪物资、痛打汉奸及日本监工、浪费原材料、怠工、停工甚至罢工等手段,破坏敌人的生产,和敌人进行斗争。群众性的“磨”、“偷”、“打”、浪费和破坏,形式上是个人行为,表面看是生活问题,却与日军占领相始终,并成为具有威力的群众运动。

“磨”即磨洋工,日本人哀叹,苦力1500人只有不到1000人的效率。华北车辆株式会社青岛工场工人磨洋工的顺口溜是“上趟茅房(厕所)半点钟,提上裤子还差十分钟(下班)”,气得日本人将厕所门砸烂。工人们在车间里瞅空就“开空车”,光开机器不干活;“偷”,即“偷拿”日本人的物资。在日本占领军的残酷统治下,工人生活极端困苦,为养家糊口,求得活命,不得不“偷”点东西以换取口中食、身上衣;“打”,即打“鬼子”、揍汉奸。1944年,日华兴业株式会社纺织工场(原铃木丝厂)工务记录员任盘石就痛打织布技术员藤山清信。维修工人能拖延则拖延,能糊弄则糊弄,给机器加油,故意把油眼外面浇得满满的,里面灌的很少,使机器工作时间不长就没油而空转,造成机件磨损加快。机车司机违章运行,任机件烧得通红,有时还往机件里塞石头和铁屑。车辆修理则常常是越修越坏。

破坏3万发炮弹计划

1941年下半年,日华兴业株式会社绢织工场接到军用绸漂白任务。在中共青岛地下组织的发动下,工人将烧碱暗中加多,使这批白绸大部烧坏,价值十几万元。1943年春,埠头株式会社机械修配所接到制造防空壕铁门的任务,1944年秋又接到制造5000把指挥刀的任务,都是限期3个月完成。滨海区党委领导的青岛工委市内支部研究决定,发动工人进行抵制。适逢1名工人被日本监工打伤,在支部的组织领导下,全厂工人提出抗议,并集体怠工,提出改善待遇的要求。在此基础上,支部又以“技术不高”、“掌握不住淬火”为借口,发动工人继续怠工,运用各种手法软磨硬顶,拖延生产,使铁门生产任务拖了1年多,5000把指挥刀直到日本宣布投降时,才打好几百把。

1944年秋,华北车辆株式会社青岛工场接到日本当局命令铸造3万发炮弹壳的任务,限期半年完成。工人们先是消极怠工,后暗中破坏。有的将盐粒放进砂型,使铸出的弹壳有砂眼;有的故意将砂型芯子装偏,使弹壳内孔不正;有的把撞针挫去一点,使炮弹无法发射。日本人虽有监工,却顾此失彼。施行欺骗收买,工人们又不为所诱。日本当局无可奈何,被迫停止生产。

集体停工争取权益

在日军占领并施行法西斯统治的8年中,青岛广大工人在没有政治自由,生存权利也遭到严重威胁的境况下,没有绝望,没有气馁,他们以坚韧不拔的毅力,为生存而斗争,这些斗争削弱了敌人的经济力量,打破了日军的侵略计划,成为中国人民英勇抗战的组成部分。

1941年秋,日华兴业株式会社绢织工场一女工被日本监工殴打休克。工人纷纷怠工、停工以示抗议。鲁中区党委五地委领导的青岛支部决定抓住时机,将零散的怠工、停工,引导到有计划、有组织的集体停工,同时提出复工条件不要太高,速战速决,以免工人吃亏。经过有理有节的停工斗争,厂方被迫答应工人的要求,保证今后不再打骂工人,每天工作时间由12小时缩短为10小时,必须加班时,另付加班费,同时包赔被打女工的医疗费,医疗期间的工资照发。

1942年秋冬之交,泰安胶皮工厂(现青岛橡胶九厂)为要求改善待遇,曾两次停工。该厂属日本共和护膜株式会社。中秋节前夕,该厂成型部女工反对日本厂主扣压工资,相继离厂,拒不上班。日本厂主先是让当局出动宪兵威吓,后允诺工资照发,女工们始复工。 12月初,为要求将工资改发面粉,并撤换仗势欺人的验鞋工,全厂工人罢工。日本厂主被迫接受要求,工人的斗争取得胜利。

讲述

罢工抵制人格侮辱

在采访中,青岛市纺织博物馆提供了一张隆兴纱厂的珍贵照片。隆兴纱厂始建于1922年,位于兴隆路,1923年4月建成投产,是后来的青岛国棉三厂。

1942年10月,隆兴纱厂换成日本男人对女工进行搜身,女工坚决抵制。月底的一天早晨,夜班女工下班出厂,但上白班的女工一个也没进厂。日本厂长平田和人事系主任羽鸟大为着急,立即派人挨门逐户去找。但找来的女工却聚拢在一起不进车间干活,并齐声喊“男人搜身,我们就不上班”,态度坚决。这次斗争,迫使工厂停工两天。日本资本家无计可施,为免更大损失,被迫答应女工的要求,将搜身的男人调回,400余工人停工两天的工资照发,这次斗争使隆兴纱厂减产棉布8万多米。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