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九名船员奋勇夺日本商船 击毙船长俘虏大副

2015-08-21 11:12:56
来源:青岛早报
责任编辑:尺素

日军占领青岛后,立即对港口实行严密封锁,日本侵略者将掠夺来的煤炭、原盐、矿石、布匹等物资源源不断地运回日本,再将屠杀中国人民的武器弹药整船整船运到青岛。日军还对抗日根据地沿海严密封锁,任何船只不得往来。广大船员对敌人的暴行敢怒不敢言,但在中国共产党全民抗战的政策和统战工作的影响下,抗日热情日益高涨,并伺机展开斗争,支援抗日根据地。

“隆华三号”是新造的仿美式甲板的大型木帆船,长约40米,载重500吨,属汪伪华北联营社所有。联营社是日本侵略军为统治中国航运强行组成的,挂汪伪旗帜,实权在日本人手中。“隆华三号”的船长、大副、二副、营业主任等5名负责人均为日本人,只有最下层的9名船员是中国人。船航行于青岛、长崎 (日本)、塘沽之间,以商业运输的名义为侵略战争运送物资。1944年12月中旬,“隆华三号”满载由青岛生产的白棉布、绒布4万多匹以及白糖等物资,起航开往日本。9名船员中,水手长滑宝发,水手田均庆、金登俊等,都是天津人,从小相熟,感情笃厚,都痛恨日本侵略者。起航前,他们商定,将船开到其它港口,支援抗战,并与中共地下工作人员取得联系。但因准备工作不充分,未能直接起义。

“隆华三号”出航后,在海中航行了3个昼夜,大家议决起义,将船开到抗日根据地。在滑宝发、田均庆的领导下,9名船员作了战斗分工,并用斧头、铁棍当武器,击毙船长等日本人,俘虏日本大副,而中国船员无一伤亡。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