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孙湘君 一晚击毙5个日本兵

2015-08-21 13:48:38
来源:青岛新闻网
责任编辑:尺素

 \

我叫孙湘君,今年96岁了,是即墨金口镇人。我曾经被日军抓去,在大连瓦房店的煤场里做劳工,受尽欺凌。1945年,日本投降前夕,我孤身逃出煤场,重获自由。同年,我志愿参军,成了八路军辽南军区4团3营的步兵战士。1947年,我在辽宁岫岩县加入中国共产党。

我曾经打过日本人,打过内战,还送过战友去抗美援朝前线。在做侦查员的时候,有一次部队得到情报要去围剿敌军。在行动的过程中,我的连长、排长和我们好几个士兵被敌人活捉。为了得到战事消息,敌人刑讯逼供。当时,我亲眼目睹连长被日本兵割头,排长被炸弹炸死,那一幕我这辈子都忘不了。

还有一次,我跟随部队在辽宁丹东的一个县围剿残余的日军。那个时候,我年纪轻,眼神好,枪法准,我最多一晚上击毙了5个日本兵,被班长表扬,成了战友们的榜样,感觉很骄傲。还有一天晚上,正当我军与敌军焦灼之时,我在战壕中观察情况,发现了对方堡垒中有一名正在扫射的敌人,我下意识地开了一枪,敌人中弹而亡。就在这时,我习惯性爬到了另一个战壕里,谁知一枚偌大的炸弹从天而降,重重的砸在我刚才所在的位置,紧接着是“轰”的一声,一旁的我被响声震晕。

等我醒过来,发现自己还活着。真庆幸,掐了一下自己的大腿,的确还活着。谢天谢地我当时挪了位置,要不然,我就牺牲在那个战壕里了。

采访手记

96岁的孙老身体还算硬朗,只是双耳听不太清了。孙老的女儿告诉记者,老爷子现在身体并无大碍,吃喝都还可以,也基本能够自理,他最大的愿望是希望国家富强,没有战争,别让他经历过的战争再次发生。(记者 徐恺 摄影 孙志文)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