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于星云 崂山密林穿越日军防线

2015-08-21 13:49:17
来源:青岛新闻网
责任编辑:尺素

\

我叫于星云,今年93岁,即墨鳌山卫镇神汤沟村人。1941年,我响应号召加入了当时的山东保安第一独立旅,成为2团3营4连的一名步兵战士。

1941年到1943年期间,我跟随部队在崂山、即墨一带与日军战斗。1943年,山东保安第一独立旅2团3营前往崂山休整,和青岛保安总队一部合作,与驻守在崂山黄山村的日军作战。当时日军擅长使用诡雷(通过伪装、诱惑、欺骗等诡计引爆的地雷),我们在行军途中时常受到诡雷的威胁。这种地雷威力巨大,一旦踩着,必死无疑,我的数十名战友死于地雷爆炸。

为了应对日军无处不在的地雷,避免伤亡,我们的行军路线大都选在树木茂密的山地。进入作战状态后,战士们便分散开来,穿梭在茂密的树林子里,用树叶伪装自己。大家当时都穿着布鞋,非常轻快,走在林子里特别矫健,像兔子一样。我们一边要注意脚下,一边还要和敌人僵持。

在崂山的战斗结束后,我与部队回到当时的即墨三都河驻地。1943年9月初,三都河驻地被日军包围,我随军参加了惨烈的“三都河战役”。这场战役持续了两天,战斗到最后时刻,我和三、四个战友突出重围,跑了20里地,躲避了6天6夜,才敢回家。回家以后,我才知道,三都河据点被日军攻占,山东保安第一独立旅伤亡1500多人,日伪军也有近千人的伤亡 。

采访手记

采访当天,我们受到了于星云老人热情的招待。一进家门,于老就拿出自己家采摘的桃子和杏,往我们手里塞。战争在他身上留下了很多伤疤,他的大腿一侧至今残存着一颗未取出的弹片,手腕上子弹擦过的痕迹也依稀可见。说到战争的残酷,他一笑而过:“过去的都过去了,现在过得好就行。”(青岛新闻网记者 孙志文 徐恺 摄影报道)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