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他被专家誉为“天才操艇手”3个月训练瘦26斤

2015-01-02 10:45:35
作者:郝园园
责任编辑:每皮
1023×698

朱昱晟(舱内者)驾驶潜艇准备下潜。

平时训练中,由于艇舱室密闭,空间狭小,操纵人员每次训练都要忍受潮湿 、眩晕呕吐、空气污浊等不利环境。而为练就过硬本领,北海舰队某防救支队深潜救生艇中队中队长朱昱晟一待就是好几个小时。为了摸清艇内每一个开关按钮,他蒙上眼练习,在这个铁疙瘩里少不了磕磕碰碰,全身青一块紫一块……2015年新年伊始,记者走进海军唯一一支海上防险救生支队,聆听官兵们在强军路上的动人故事。

老外对他竖起大拇指

2008年夏天,经过思想、专业、心理、身体“四个素质关”的严格选拔,朱昱晟和其他5名战友,组成LR7艇接艇队,带着沉甸甸的嘱托,踏上了赴英国的接装培训之旅。

1个半月时间,要系统学习掌握构造、操纵、维修保养知识,怎么办?在战友眼中,朱昱晟天生有种不服输的执著,白天上专业课,晚上加班熟悉新装备。在狭小的“科技城堡”里,他拿着图纸,对照指挥舱的数百个开关、按钮的名称和位置,逐一进行翻译。

在英国培训期间,朱昱晟争光夺秒地学习。有一次,他不顾自己39摄氏度的高烧,仍然带病坚持完成训练。每次下水试验,朱昱晟都坚持写体会,详细记录水文条件、潜水深度、水下能见度、身体状况等。

一次,在随外国领航员下水操艇见习时,他发现LR7艇的平衡性不好,他凭潜艇工作经验判断是自由液面导致。针对设计存在的多个缺陷,大胆提出自己的见解,最后被厂方采纳。随后,在理论和实操考核中获得了两个“第一”。外国专家和教练竖起大姆指,称赞朱昱晟是“天才操艇手”!

3个月训练瘦了26斤

平时训练中,由于艇舱室密闭,空间狭小,操纵人员每次训练都要忍受潮湿 、眩晕呕吐、空气污浊、水面阳光暴晒而水下寒冷的不利环境。为练就过硬本领,朱昱晟在这里一待就是好几个小时,每次训练都要忍受潮湿、眩晕呕吐、空气污浊 、阳光暴晒和水下的冰冷。为摸清艇内每一个开关按钮,他蒙上眼练习,在这个铁疙瘩里少不了磕磕碰碰,一天下来,全身青一块紫一块,甚至会头破血流。

为练就好的体能,他像上足发条的陀螺,整天泡在训练场上,咬紧牙关给自己加压加码。5公里越野,他每次比别人早起半小时先负重跑一次5公里;每一个普通的战术动作他都练上千遍,100多册细而又细的操纵规程被他翻得起了毛边。

炼狱般的历练,让朱昱晟皮肤变黑了,手脚磨破了,也让他掌握了过硬本领。朱昱晟结合实际操纵,对LR7艇压载水舱结构、摄像头以及外部照明设备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先后有20余条改进意见被厂方采纳,发表论文6篇。在他的床头摆放着近百万字的心得笔记。3个月的强化训练中,朱昱晟身上多了12处伤疤,瘦了26斤。

驾深潜救生艇屡创纪录

采访中,记者得知,LR7艇引进后,各项设备功能试验,潜浮、模拟对接、水面航行等训练内容 ,相继展开。每一项试验 、每一次训练,都意味着风险,都充满了挑战。艇员们都顶着思想压力入水,冒着生命危险下潜。朱昱晟说,他们是试验训练的不是装备,是生命!

那年的500米深潜试验终极挑战。“水深50米、一切正常”、“水深100米、一切正常”……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艇内工作人员不停地报告着检查结果和数据。“在超过480米后就能听到艇体被水压的嘎嘎声,当时很多人都害怕了,就听朱昱晟大喊了一句‘别怕,这是正常现象,所有人坚守好自己的战位,大家这才稳住心神,“500米,报告指挥所,LR7艇到达指定深度,人员装备状态良好。”

好戏还没有结束!据介绍,按照技术手册说明,LR7艇超过500米应该发出“深度警报”,为了继续验证这一事实 ,在指挥所的同意下,LR7艇继续向海底驶去!518.2米!这一数据一举创造了我国深潜救生艇的最大深潜纪录。

2011年8月,第一次跨海区实艇对接。LR7艇顺利抵达潜艇失事地点。艇员们小心翼翼地靠近潜艇救生平台,还没稳定,水下暗流流速突然加大,一下子就把LR7艇冲偏了。操纵员朱昱晟将手轻轻放在操纵杆上,心里却像压了块大石头。

第一次,只能成功,不能失败!一点点靠近,显示屏上的目标点不停地晃动。朱昱晟默默地感觉着晃动的规律,额头渗满汗珠。“稳住、稳住,3、2、1,对接!”他手指突然猛地按了下去,只见压力表数据持续下降,对接成功!

随后,潜艇官兵陆续转移到LR7艇,任务圆满完成。这次任务,一共转移了4名艇员—不仅填补了我国水下62米实艇对接转移艇员的援潜救生历史空白,也标志着LR7艇战斗力初步形成。如今,朱昱晟已经成功完成10余次实艇对接任务,成功率100%!

文/图 记者 郝园园 通讯员 王庆厚 于超 张昭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