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美联储或结束QE3 逾4万亿资产利好美国经济

2015-01-04 15:54:02
来源:经济导报
责任编辑:亚麦

美联储本周二和周三将召开FOMC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市场一致认为其将结束QE3,并期待从美联储的声明中寻找何时升息的线索。

美联储上月将长期国债的月度购买规模从150亿美元降至100亿美元,将抵押贷款支持债券(MBS)的月度购买规模从100亿美元降至50亿美元。法国农业信贷的经济学家预计FOMC 将结束剩余的每月150亿美元购债计划,结束QE3的同时维持现有投资政策。

外媒的分析认为,美联储或已准备好在本周宣布结束QE3,即便如此,QE的效应今后可能仍会对美国经济的发展有益处。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已达到创纪录的4.48万亿美元规模,这是自2008年11月实行首轮购债计划以来的积累。这将持续抑制借贷成本,有助于美联储将通胀率提升至接近通胀目标的水平,尤其在近期欧洲和中国增长放缓影响美国经济复苏之时,给美国经济提供一定支持。

路透社的报道说,FOMC 将于10月28至29日开会,计划届时结束购债操作。市场预期美联储决策者本周将结束第三轮量化宽松计划,因为美国经济稳步增长,即使增长低于目标。FOMC 会议声明的措辞将格外受到关注,投资者欲从中判断近期全球事件对美联储的想法造成了多大程度的影响。

美国商务部上周五公布,美国 9 月新屋销售较前月增长0.2%,经调整后新屋销售年率为46.7万户,为2008年7月来最高。8月新屋销售年率被下修至46.6万户,前值为50.4万户。前美联储经济学家 AntulioBomfim 表示,他认为FOMC 会议不会发生根本性转向,但已经非常谨慎的委员会确实变得更加谨慎了。

路透社的报道还提及美联储面临的新挑战,即通胀率疲弱态势越发根深蒂固,可能会打乱美国货币政策重返常态的进程。全球通胀状况疲弱,从油价下跌和发达经济体薪资停滞可窥一斑。近几周来这个不确定性已成为美联储的头号担忧。这个因素可能影响美联储之后的政策声明,甚至进一步推迟利率上升的时间。

法国农业信贷北美首席经济学家Michael 预计,本周政策会议上,美联储决策者不太可能将 “相当长一段时间” 内维持利率在超低水平的措辞从声明中去除,这是为了避免市场出现较大波动。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