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2014年技术交易额60亿元 “青岛现象”初现

2015-01-06 14:45:55
来源:青岛日报
责任编辑:亚麦

2013年青岛的技术交易额是35亿元,2014年就达到60亿元,“虽然金额数量比不了先进城市,但按照现有的发展速度,‘青岛模式’一定会变成‘青岛现象’。”

如果不是出差,张德震一般早上七点多就出门,花一个多小时,驱车赶往高新区的青岛技术交易市场。最近双元路在修路,他不得不每天提早出门。

这样的状态持续了一年多,“一年前技术交易市场刚刚试运行的时候,虽然心里充满信心,但每天还是有很大压力,毕竟这是在走一条别人没走过的路。”

当时张德震刚刚成为青岛技术市场办公室副主任,他和同事们的任务是:在几乎没有任何基础的条件下,把一个“市场”搞起来。

在高新区中央智力岛创业大厦B座二楼,就是青岛技术交易市场物理办公空间,“我们还有一个公司法人的蓝海技术交易网,那是我们的网上交易平台。”在去往张德震办公室的路上,要经过可查询信息、办理技术登记、办理技术交易的服务大厅,以及大厅一角的咖啡休闲区,还要路过一大一小两个会议室。

小会议室里一堆人正围坐着,墙上的投影在演示的是一项 “数字化远程温度监控系统”技术。“这是一个‘TMC’活动。”张德震介绍,在很多技术中介服务中,经常出现多个中介接了同一技术转化业务,而最终只有一家中介能获得收益、其它人白忙活的现象,让许多中介不愿过多地揽业务,变相造成了技术中介市场的委靡。“去年初,一家中介发明了‘TMC’的合作模式,多家机构合作,最后做成业务的那家拿大头,其它的机构也有收益,这样大家都会积极地参与更多的业务中。”据悉,现在这一模式日趋成熟,像这样的“TMC”活动路演每周都会在技术市搞一到两次。

在技术交易市场大厅里,最显眼的还是中央那块大电子显示屏,上面滚动着在这里挂牌交易的技术。“今年,我们在省内率先搞了两次技术成果拍卖,效果很好,超过20项成果通过拍卖的方式完成了转让。在拍卖的基础上,我们在国内又率先推出了技术成果挂牌交易制度。”张德震说,实施不到半年,挂牌项目达208项,成交42项,交易额3997万元。

去年下半年,青岛又拿出4000万真金白银,出台政策全方位补助科技中介和技术交易活动,还出台了《青岛市技术转移服务规范》、《青岛市科技咨询业服务规范》两个全国首份科技服务业规范。组建全国首只海洋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成为全国唯一的国家海洋技术转移中心。

这么多国内首个、全国唯一,让技术交易市场的“青岛模式”迅速在国内叫响。张德震开玩笑说,比起一年前,他现在出差的次数明显增多,“以前也出差,但经常是学习别人经验;现在出差也学习,但越来越多的是给别人讲我们的经验。”

相比起一年前的冷清,现在一有重要活动,技术交易市场的大厅就会人满为患,“能不挤吗,我们最开始搞这个市场的时候,全市才8家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其中四家是科技局下属单位。现在是98家,光技术经济人培训班,都开了七期。”

2013年青岛的技术交易额是35亿元,2014年就达到60亿元,“虽然金额数量比不了先进城市,但按照现有的发展速度,‘青岛模式’一定会变成‘青岛现象’。”

□青岛日报/青报网记者 赵 笛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