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青岛国家实验室开始运转 汇聚海洋科研力量

2015-01-06 14:48:53
来源:青岛日报
责任编辑:亚麦
\

2014年12月13日,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简称“国家实验室”)理事会正式成立,标志着筹备14年之久的国家实验室进入实质性运转阶段。

鳌山湾畔,国家实验室的建设正进入到最后的收尾阶段。综合楼、防腐工程技术中心等一栋栋建筑已完工,静候科研团队的进驻。

这里将汇聚全国的海洋科研高端力量,源源不断地产出最前沿的海洋科技创新成果,进而成为青岛创新驱动发展最强劲的“核”动力。

作为我国最新批复的国家实验室,除了科研任务之外,国家实验室还肩负着为我国科技体制改革实验示范的重任。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自主组织国家科技项目。建立项目管理公开信息、公平竞争、公正评价的管理制度。国家实验室还将探索建立全新的科技评价制度。针对不同类型研究项目,制定导向明确、激励与约束并重的评价标准和方法。比如基础研究实行同行评议和学术委员会评议的两级评议制度,试行国际专家独立评审制度,而应用研究、产业化推广则采用科技、商务“双评价”制度。尝试建立仪器设备共享机制,即原有仪器设备使用不受行政隶属制约,实行共享满意后补贴;新增仪器设备归海洋国家实验室所有,对外提供资源共享服务。

刚刚成立的理事会,将作为国家实验室的决策机构。在理事会下,学术委员会作为决策咨询机构。下设若干科研单元、大型科研平台以及服务与管理机构。通过各科研单位及专家参加理事会、学术委员会和主任委员会的方式,探索新型管理体制。学术委员会作为国家实验室的学术指导机构,向理事会负责,对创新研究方向、重点发展领域、重大研究任务和目标进行学术指导。

国家实验室将设立八大功能实验室,组建十个大型科研平台,从而聚焦八大科研领域。这些科研内容是:海洋与全球气候变化、海洋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近海生态环境演变过程、机制与保护、海洋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探测评价、海洋数值模拟与观测技术、深海科学探测研究、海洋可再生能源、海洋工程装备。

要在这些科研领域有所突破,依靠的就是功能实验室等科研平台。中国工程院院士管华诗说,国家实验室最大的特点就是其开放性,“这种开放性所带来的效应,我们想象不到,因为它不仅对国内同行开放,对国外同行开放,对相关学科也充分开放。它对海洋科学的进步,对蓝色经济的发展都会产生极大的推动作用。”

□青岛日报/青报网记者 赵 笛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