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青岛软件业迎来千亿时代 本土软企集体崛起

2015-01-12 09:51:51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尺素
\
\
\

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近年来,我市积极加强政策扶持引导、优化产业集聚布局、培育核心企业群体,在全市形成了“龙头带动、骨干跟进、涉软增加、小微发展”的良好发展态势,推动全市软件产业提速增效实现了新跨越。截至2014年11月份,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实现业务收入950亿元,同比增长47%,高于全国增速20多个百分点,增速由前一年的副省级城市第5位提升到第1位,预计全年软件业务收入有望首破千亿元大关。

在这一过程中,青岛本土软件企业表现强劲,青岛软件企业全面研发具有自主品牌和知识产权的产品。全市软件业务收入过亿元的企业超过20家,海尔、海信分列2014年中国软件百强企业第三、七名;东软载波、海信网络科技两家企业连续五年被认定为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海信网络、软控股份分别入选中国软件外包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2013年度“交通行业信息服务十大龙头企业”和“制造业信息服务十大龙头企业”。

在“两化融合”初期,软件业的短板一直掣肘青岛制造业的发展,而经过几年的“恶补”,青岛软件已经获得了长足的进步,千亿时代将是青岛软件一个新开始。

本土软企集体崛起

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海信网络科技的智能公交系统占全国市场份额的70%,智能交通系统占全国市场份额的40%;软控股份研发的轮胎生产管控一体化系统占据全国市场份额超过60%;太阳软件的农村信息化软件占全国市场份额的60%;鼎信通讯的载波通信芯片占全国市场份额的50%。

以市场占有率为缩影,这些企业都凭借自己的“一技之长”获得了快速发展。其中,青岛鼎信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拟在上交所上市,据招股说明书披露,2011年至2013年鼎信通讯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2.26亿元、5.43亿元、6.55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0.61亿元、1.96亿元、2.49亿元。这家成立于2008年的企业专业致力于电力线载波通信芯片及集中抄表系统产品、总线芯片及相关产品的研发。公司在扩频通信、信号处理、通信技术、自动控制、计算机应用及机电一体化等领域具有较强的科研、生产能力。

此前,我市已经有软控股份、东软载波两家软件企业在深交所上市。软控股份近年来一直延续其抢眼的表现。基于对有第四次工业革命之誉的“工业4.0”概念的理解以及在橡胶机械、信息化、自动化物流等领域的多年经验,软控在橡胶轮胎行业内率先提出了“智慧工厂”理念。软控全新定义的“智慧工厂”是指工厂的高度自动化、信息化与智能化,相比传统工厂,生产效率、产品质量大幅提升,人工成本、能源消耗有效降低,生产环境切实改善。“智慧”体现在生产的各个环节,比如在物料存储环节,传统的人工、叉车方式,需要大量操作人员,成本较高,而综合运用自动化物流技术、机器人技术、自动控制技术以及先进的软件算法,就能大幅降低人力投入和储运费用。

青岛软件产业并非巨头独舞,去年,由青岛高校信息参与制定的全球首项由中国企业发起的“泛在绿色网络的控制协议标准”获得青岛标准化奖励专项支持。该标准是我市软件企业参与制定的首项国际标准,开创了行业发展标准先行的先河,也从技术层面肯定了我市软件企业在物联网技术研究方面已站在全球前沿的高度。“得标准者得天下”。掌握了国际行业标准的话语权,便意味着能在市场大潮中构建竞争优势,并将中国企业的技术优势转化到标准制定中,进而为企业的市场拓展和战略实施提供更为强大的发展空间。

国家(青岛)通信产业园青岛软件园

青岛鼎信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拟在上交所上市,这家成立于2008年的企业专业致力于电力线载波通信芯片及集中抄表系统产品、总线芯片及相关产品的研发。

软件巨头竞相进驻

除了本土软件企业的快速崛起,青岛近年来海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吸引更多的软件产业巨头进驻青岛,仅仅在2014年,就促成总投资20亿元的神州数码智慧产业园项目以及中兴科技、金山软件、银江股份等5家软件名企签约落户。浪潮集团与青岛市政府签订了共建智慧城市战略合作协议,惠普软件全球大数据应用研究及产业示范基地、计世物联网和云服务中心、IBM软件技术创新中心等一批项目落户我市。

在这一过程中,我市还加强政策扶持引导。联合市软件行业协会和相关区市,广泛开展“软件产业扶持政策巡回宣讲培训活动”,采取一区一讲的方式,深入宣讲优惠政策,年内组织政策宣讲6场,培训企业258家。实施“送政策上门、一条龙服务”,深入涉软企业开展软件产品登记、软件企业认定和软件业务收入剥离等项工作,全年列统涉软企业达到945家,数量同比翻了一番,累计认定软件企业548家,登记软件产品2112个。

积极推进青岛国家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示范基地建设,以“东园西谷北城(国家青岛通信产业园及市南软件园、青岛信息谷、青岛软件科技城)”规划布局为基地,加快推动千万平方米软件产业园区工程,进一步优化产业集群空间布局。全市“千万平方米”软件产业园区新开工面积130万平方米,新竣工面积118万平方米;累计开工面积403万平方米,竣工面积263万平方米。新建园区内已累计入驻企业超过100家。

推动软件人才实训机构建设,扶持或引进了青软实训、NIIT等软件高端人才培训机构,各高等院校设立和优化了软件相关专业设置,软件专业被列入市级重点学科建设并获得资金支持。积极协助企业引进产业专业人才,组织软件企业参与了武汉神州行招商活动和西安人才招聘活动,依托青岛软博会举办信息技术人才及大学生就业对接专场活动,110多家企业参与活动,发布人才职位信息1000多个,吸引现场求职人员3000多人。

本报记者 门国锋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