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少年时代》成第72届金球奖最大赢家

2015-01-13 08:53:54
来源:信网-半岛都市报
责任编辑:千竹

北京时间1月12日,第72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在洛杉矶举行颁奖盛典,导演理查德·林克莱特历时12年拍摄的影片《少年时代》获剧情类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和最佳女配角奖,成为最大赢家。电影讲述了一位男孩从6岁到18岁的成长,没有戏剧化的叙事,没有化妆或特效,只用主人公自然的成长变化组成“一座流动的时间雕塑”,记录时间都去哪儿了。作为一部青春片,对于当下屡创票房奇迹,却陷入套路和差评中的国产青春片来说,有很多值得借鉴的地方。

老将荣光:《纸牌屋》男主提名8次终获奖

今年金球奖锐意革新,许多新剧和新人击败老牌剧集摘得奖项,如剧情类最佳电视剧奖由新剧《婚外情》获得,而在中国观众中大热的《纸牌屋》、《唐顿庄园》、《权力的游戏》等均无缘该奖项。科恩兄弟监制的《冰血暴》在中国有大量拥泵,也众望所归获得了最佳迷你剧集奖。在演员奖项方面,《纸牌屋》的男主角凯文·史派西终于摘得了“视帝”的桂冠,他上台领奖时感慨“这只是我复仇的开始,我8次被提名,竟然到今天才拿到”。

电影方面,“小雀斑”埃迪·雷德梅恩凭借《万物理论》获得最佳剧情片男主角,影片讲述了他饰演的斯蒂芬·霍金肌萎缩侧索硬化症病情发作前的生活。影后则由出演《依然爱丽丝》的朱莉安·摩尔获得,影片讲述了一个事业有成 、家庭幸福的哈佛大学女教授,从她50岁开始患上阿尔兹海默病(即俗称的“老年痴呆症”)后的人生故事。这同样是摩尔第8次被提名金球奖,比史派西幸运的是,她在2012年曾凭借《规则改变》获得了金球奖最佳女主角奖,且她是柏林、戛纳、威尼斯电影节的影后大满贯。

极具风格化的文艺导演韦斯·安德森的《布达佩斯大饭店》获得了音乐喜剧类最佳影片,影片讲述了上世纪30年代到60年代,一个著名大饭店的看门人的故事。本届金球奖的终身成就奖则被授予了53岁的乔治·克鲁尼。

戏如人生:过气明星“演自己”摘得大奖

在提名阶段以7项提名领跑本届金球奖的是由《爱情是狗娘》《通天塔》等影片的导演亚利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多执导的《鸟人》,讲述了一个过气的超级英雄扮演者的故事。巧合的是这位主角的扮演者迈克尔·基顿也是一位扮演过超级英雄的“过气明星”,他曾分别在1989年和1992年在蒂姆·伯顿导演的两部《蝙蝠侠》里扮演“蝙蝠侠”,但后来多年郁郁不得志,即使有机会出演了昆汀·塔伦蒂诺的《杰基·布朗》,也没能翻身。

不过,在本届金球奖上,他终于获得了音乐喜剧类的最佳男主角,在领奖时迈克尔·基顿一度哽咽,他说:“我记得曾经看到过这样的几句话,‘努力工作,不要放弃,要懂得感恩;不要抱怨,保持幽默,大声哭出来’。‘我爸爸为了家庭做两份工作,我妈妈在医院当志愿者,我的6个兄弟姐妹也非常棒,他们都非常和善,友好。’这些话来自我的儿子,肖恩。谢谢大家,我之前说过有两件事自己一定不会做,那就是现场飙泪和引用其他人的话,我从心底感谢你们。”

磨剑12年:《少年时代》夺仨奖成大赢家

本届金球奖最终的大赢家属于《少年时代》,这是《爱在黎明破晓时》系列影片的导演理查德·林克莱特历时12年拍摄的一部电影,记录了一名美国德州男孩从6岁到18岁、从小学一年级到进入大学的成长过程。

这部电影启动前,林克莱特把赌注押在了当年的7岁男孩艾拉·科尔特兰身上,他在饰演男主角梅森一次试镜中脱颖而出,是当地一位音乐家的孩子,接受在家教育。此外,林克莱特找来自己的老朋友伊桑·霍克饰演男主角艾拉·科尔特兰的父亲,林克莱特的女儿罗蕾莱饰演姐姐,帕特丽夏·阿奎特则饰演两个孩子的母亲,离婚后无论再婚还是生活困顿,始终坚强担负着抚养两个孩子的责任。

在12年的拍摄时间中,没有化妆或假发,没有电脑特效,也没有用多个演员扮演不同年龄段的主角,观众可以在166分钟的影片中清晰感受到12年的时间在每个人身上产生的一点一滴、却又是巨大的变化,关于成长、关于亲情,关于“时间都去哪儿了”,没有比这更直观又震撼的表达了。

在2014年的柏林电影节上,《少年时代》虽然败给华语片《白日焰火》只获得了最佳导演奖,但依然是电影节期间场刊评分最高、媒体口碑最好的影片,而在目前的豆瓣网上,《少年时代》也以8.6的分数高于《白日焰火》的7分。本届金球奖上,该片摘得了最佳剧情片、最佳导演和最佳女配角3个奖项,成为最大的赢家。

他山之石:青春片不能总是初吻和堕胎

青春片是一个非常具有市场潜力和能引发广泛观众共鸣的类型,只不过与美国既有《饥饿游戏》《分歧者》这种包装着科幻外壳、探讨自由、政治、人性等深刻主题的青春片,也有《少年时代》这样细水长流、简单真诚的青春片不同,国内的青春片虽然在票房上屡创佳绩,但从《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小时代》《同桌的你》到最近大卖的《匆匆那年》,口碑日益下滑,在制作上也陷入俗套的僵化模式。

导演张猛日前也批评国内的青春片永远是初吻和堕胎,校园爱情、友情、背叛、毕业、分手、重逢等是很多国产青春片必不可少的元素。在影片表现元素的广度与深度上,都没法跟国外很多大热的青春片相提并论。《少年时代》不像常规的青春片中充斥着性、死亡、毒品和犯罪,剧中演员帕特丽夏·阿奎特曾说:“按照好莱坞编剧学校公式化的流程,梅森可能已经在16岁吸毒成瘾,也可能在监狱待了好几年。但在这部电影中我们甚至没看到他失去童贞。林克莱特坚信仅仅记录生活就足够了。”如何简单真诚地记录好生活,而不只是讨巧地贩卖怀旧情绪,这是国产青春片创作者值得思考的问题。记者 王法艳

部分获奖名单

电影类:

最佳剧情类影片:《少年时代》

最佳喜剧/歌舞片类影片:《布达佩斯大饭店》

最佳剧情类男主角:埃迪·雷德梅恩(《万物理论》)

最佳剧情类女主角:朱莉安·摩尔(《依然爱丽丝》)

最佳喜剧/歌舞片类男主角:迈克尔·基顿(《鸟人》)

最佳喜剧/歌舞片类女主角:艾米·亚当斯(《大眼睛》)

最佳男配角:J·K·西蒙斯(《爆裂鼓手》)

最佳女配角:帕特丽夏·阿凯特(《少年时代》)

最佳导演:理查德·林克莱特(《少年时代》)

最佳编剧:亚利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多、尼古拉斯·贾科博内、亚历山大·戴恩拉里斯、阿曼多·博4人共享(《鸟人》)

最佳外语片:《利维坦》(俄罗斯)

最佳动画片:《驯龙高手2》

电视类:

剧情类最佳电视剧集:《婚外情》

喜剧类最佳电视剧集:《透明人生》

终身成就奖:乔治·克鲁尼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