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高端酒店业进退之忧 青岛三项目集中挂牌转让

2015-01-16 08:19:07
来源:经济导报
责任编辑:尺素

经济导报首席记者 时超

进入2015年,酒店业的寒风依然凛冽,而退出者的身影也频繁闪现。

近日,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公告显示,阳光酒店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阳光酒店”)有意转让青岛阳光温泉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青岛阳光”)100%股权,挂牌价格为1.22亿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除青岛阳光外,近期还有青岛盛文北岭山商务度假村(下称“青岛盛文”)、青岛多元锦江大酒店等多家高端酒店的股权转让信息也出现在交易平台上。另外,山东省内还有青州等地也出现高端酒店整体转让的情况。

“一方面表明酒店管理者对市场前景预期不佳;另一方面也凸显行业竞争加剧,资本开始转移的倾向。”14日,青岛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的项目经理李佳晨对导报记者表示。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房地产研究中心教授张文清对此颇感忧虑———在危机出现之时,多地高端酒店新建数量却仍在增加。

经营不佳被转让

与背后强大的国企背景相比,青岛阳光在青岛当地颇为低调。

资料显示,青岛阳光成立于2011年,注册资本1000万元,是青岛阳光温泉酒店的管理方,背后实际控制人为中国石油(12.29, 0.98, 8.66%)天然气集团公司(即中石油)。导报记者在携程等酒店预订网站虽然找到了该家酒店,但是并没有图片介绍,也无法预订房间。

青岛当地人士对导报记者表示,青岛阳光登记的地址———即墨市温泉镇温泉一路,为一处温泉疗养酒店较为集中的区域,定位客户中不乏中高端人群。不过,受访人士对“青岛阳光温泉酒店”并未有印象,称其或为一家长期处于停业状态的酒店。

从财务报表上看,青岛阳光近两年也确实未有营业收入,这导致其2013年净利润亏损196.07万元,2014年又亏损了162.41万元。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仅为906.23万元,所有者权益738.90万元。

虽然资产较少,但青岛阳光此次股权转让的标价却高达1.22亿元。对此,导报记者致电阳光酒店方面,但未获得回复。从资料上看,其资产评估中涉及一宗3529.20平方米的土地,但被标注为无产权证,存在瑕疵。

值得关注的是,阳光酒店是中石油旗下以酒店旅游为核心业务的专业化公司,在全国拥有各类商务酒店、假日酒店、疗养院50余家,此次股权转让也意味着该公司将退出青岛即墨市场。而近期在青岛当地,欲退出高端酒店市场的不仅阳光酒店一家。

导报记者注意到,7日北京产权交易所另有一则五星级酒店转让公告。经过采访了解到,该转让标的为青岛多元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多元锦江大酒店。该酒店经营面积超过4万平方米,拟转让价格为8.6亿元,转让原因在于酒店营收缩水、管理方欲转型其他产业。

另外,青岛盛文100%股权近期也在青岛、北京两个产权交易平台出现。资料显示,青岛盛文成立于2007年11月,注册资本600万美元,控股方为青岛盛文综合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营业范围包括大型餐馆、商务洽谈、会务服务等。从财务状况看,该酒店经营也不佳,2012年营收仅为28.21万元,净利润亏损达311.77万元。

行业困境凸显

对于为何会出现多家高端酒店转让的情况,李佳晨认为,市场不景气、行业竞争激烈是主要原因。

“八项规定出台后,政府订单减少,对高端酒店是一大打击,令其营收大降。加上这个行业本身竞争就越来越激烈,导致退出者不断增加。”李佳晨称,青岛较好的旅游资源前期吸引了大量高端酒店入驻,但在建成后却出现了扎堆效应,吸引客源难度较大,“所以一旦行业景气度下滑,管理方承受的经营、资金压力就全部暴露了出来。”

导报记者注意到,近期因管理方资金链断裂而被转让的高端酒店就有不少。如青州青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青都地产”)就因母公司资金链断裂,于本月4日将其所拥有的青州五星级酒店———青都国际大饭店的土地使用权、商铺,以5.33亿元的价格挂牌转让。

工商登记信息显示,青都地产成立于2007年2月,注册资本5000万元,为厦门丰亿的全资子公司。目前,厦门丰亿已被列入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而据转让公告披露,青都地产因母公司资金链断裂,优质资产均被抵押,2013年3月青州市人民法院依法受理了其债权人提起的破产清算申请,2014年10月债权人会议通过破产财产变价方案,同意挂牌转让该标的资产。

扎堆之祸

实际上,近年来类似高端酒店产权转让的例子在宁波、天津、重庆等地均有出现,转让方更是不乏港中旅等大牌企业。但令人担心的是,在已经有退出者暴出行业危机之时,新进者却仍在踊跃现身。

如高端酒店市场竞争已近白热化的宁波,在建和拟建高端酒店数量就超过30家,其中不乏定位“超五星”这样高端市场的项目;另外,已经出现星级酒店入住率逐年下滑局面的重庆市,其未来4年高端酒店数量也将翻番,从18家增至37家。李佳晨也告诉导报记者,青岛西海岸新区此前引进的高星级酒店项目就超过20家,如今,部分酒店刚刚建成就要面对市场激烈的竞争和淘汰。

“地方政府愿意引入高端酒店项目,带动周边地价、商业氛围等经济活力,所以会给出一些优惠政策。”张文清对导报记者表示,“但是如果区域市场同一时间段出现多家酒店开业,那对酒店本身来说却是一大打击。”

导报记者注意到,重庆、宁波等多地高端酒店房价、入住率均出现下滑态势,目前重庆仅60%的星级酒店能达到盈亏平衡点。

“收入下降就会导致投资回报周期延长、管理方流动资金紧张等等隐患。”张文清表示,如果按照这一态势发展下去,高端酒店项目的日子会越来越不好过,转行、变卖项目者也会越来越多,“这应该引起新进者以及整个市场的警惕。”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