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青岛职业教育主打“蓝色”四成学生涉“海”

2015-01-21 09:40:32
来源:信网-城市信报
作者:赵黎
责任编辑:每皮

到明年,职业院校在校生将达到21.6万人,涉海专业学生占比达到35%。中、高职校生生均建筑面积分别达到20平方米和24平方米,公共实训基地建筑面积达到12万平方米以上……昨天,市教育局召开全市职业教育工作会议,集中部署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相关工作。在此前发布的青岛市职业教育发展规划(2014-2020年)中,青岛市职业教育将坚持就业为导向,突出“蓝色、高端、新兴”方向,建设高水平实训基地,建成我国蓝色特征鲜明的区域职业教育中心。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赵黎 实习生 韩振

允许部分创收纳入工资

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不仅是适应我市经济“新常态”,打造青岛经济升级版的迫切需要,也是扩大城乡就业和改善民生、完善现代国民教育体系、实现教育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全市上下将加快培育先进的职业教育文化,着力扭转全社会对于职业教育不重视的观念,不断推进职业教育体制机制创新。鼓励各类办学主体通过独资、合资、合作等形式举办职业教育,允许职业院校将部分创收收入纳入绩效工资分配。要探索发展股份制、混合所有制职业院校。

将建设3个职业教育园

按照规划,到2020年,职业院校在校生达到22.5万人,涉海专业学生占比达到40%;大中型职教集团成为办学主体,建成3个职业教育园;公共实训基地建筑面积达到18万平方米以上;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完善,建成蓝色特征鲜明的区域职业教育中心。

未来职业教育将按照青岛市区的区域特色布局。崂山区未来将建设青岛市现代服务业职教园区,重点依托山东外贸职业学院、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青岛高新职业学校、青岛华夏职业教育中心、青岛旅游学校等职业院校以及青岛大学等本科院校,鼓励社会资本开办特色职业培训机构,重点发展以金融、商贸、旅游、房地产、文化、教育、医疗卫生、体育及社区生活服务业等为主要就业方向的职业教育,构建全市服务业职业教育高地。

打造山东最大职教基地

西岸城区将发挥西海岸的优势,依托青岛职业技术学院、黄岛区职业教育中心、青岛滨海学院、青岛黄海学院、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青岛远洋船员学院等职业院校、青岛理工大学等本科院校以及具备一定规模的民办职业培训机构,重点发展以船舶海工、石化化工、机械钢铁、汽车、家电电子、港航物流、信息服务、文化创意等为主要就业方向的职业教育,打造山东半岛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职业教育中心、海洋职业教育基地。

北岸区域则将紧扣红岛经济区、城阳轨道交通装备功能区、城阳总部商务区等重点区域的产业发展需求,依托山东省轻工工程学校、城阳区职业教育中心、青岛海洋技师学院、四方机车车辆高级技工学校、青岛市石化高级技工学校等职业院校、职业教育园区规划承接的青岛电子学校、青岛交通学校等院校、青岛农业大学以及具备一定规模的民办职业培训机构,重点发展以机械、石化化工、电子信息、食品饮料、物流、软件与信息服务、房地产、轨道交通运营服务等为主要就业方向的职业教育,打造山东半岛最大的综合性职业教育基地。

 

信网版权稿件,欢迎转载。转载时请保留完整信息,否则追究侵权责任。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