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刘德华出演寻子农民父亲 期盼“天下无拐”

2015-01-30 08:45:02
来源:信网-半岛都市报
责任编辑:尺素

著名编剧彭三源的导演处女作《失孤》将于2015年3月20日上映,刘德华在片中出演骑摩托车跑遍大半个中国、寻子15年的农民父亲,与同样在茫茫人海中失去了亲人的井柏然在相依相伴中产生了如父子的感情。从片方曝光的角色海报来看,“男神”演起饱经风霜的父亲来,无论造型还是神情都无违和感。谈及接演影片的缘由时,刘德华称,自己很喜欢小孩,所以对小孩的故事会特别留意,他演过《天下无贼》,现在则希望“天下无拐”,“只要这部戏能唤醒那些曾经犯错的人不要再犯,我觉得这就是我们的福气”。

暖心之作:

取材真实不拿痛说事儿

彭三源是《半路夫妻》《人到四十》等许多热播电视剧的编剧,《失孤》是她的导演处女作,为了这部作品,她从2010年便开始剧本创作,数次修改,先后跟踪六七十个丢失孩子家庭的案例。她透露,关注这一题材是源于2010年开始盛行的“微博打拐”,“我第一次知道原来在我们国家每年有那么多孩子被拐卖或者走失,数字是非常惊人的。对于创作者来说,应该表达对这类事情的关注。”

“我做了大量的采访,经常哭得稀里哗啦,我知道自己还要沉淀”,彭三源说,她用数年的时间不断丰富素材、打磨剧本,“我采访过一个叫宝贝回家的公益网站,接触了大概几十个志愿者,他们又推荐了一些特别有代表性的家长,其中有一位是天津妈妈,她的儿子丢了30年了,到现在都还没有找到,但是这个妈妈后来就变成了一个志愿者,帮助很多孩子回家。我印象特别深的是,有一天她半夜打电话过来痛哭,不管是谁听到都会心碎的。

还有一个是山东的农民,我采访他的时候他的儿子已经丢了15年了,他每天骑着摩托车在路上找他的孩子,风餐露宿,从来没有放弃过,这是电影最初的人物原型。还有两个山西的父亲,孩子丢了之后,他们把面包车上贴满了照片去找孩子,很多孩子丢失的家长合在一起,合成了电影中雷泽宽这个角色。”

彭三源表示,作为一部有社会责任感的影片,《失孤》并不是一味拿痛说事儿,“我不是为了让大家哭才拍这样一部电影,更多的是想让大家思考,除了哭和感动之外,也让人感受到温暖人心的力量,包括深沉的父爱以及人与人之间的真情与互助。”

华仔突破:

首次出演山村贫困父亲

最初,彭三源提出想找刘德华来出演《失孤》中骑着摩托车辗转大半个中国、苦苦寻找儿子的贫困山村父亲雷泽宽一角时,投资方华谊兄弟的总裁王中磊第一反应是“彭三源疯了”。而当彭三源把剧本递给刘德华的公司后,很快就得到了对方的反馈,“他的经纪团队看完剧本后,说先不要把剧本给别人看了,给他们一周的时间,他们拿给华仔看”,彭三源说,一周后刘德华接下了这部戏。

谈及原因时,刘德华说:“我是在农村出生的,所以这次只是本色出演而已。”彭三源则说,自己是从《桃姐》中看到了刘德华的潜力,“就像一座山,以前人们只注意到山上长了很多漂亮的树,不知道山内里是蕴藏了富矿的,我认为《桃姐》还没有把这座富矿充分发掘。”

电影中,刘德华一改“男神”的酷帅外表,把头发胡须染白,也打破了自己多年来从来不穿袜子的习惯,老家是农村的彭三源找来了父亲20多年前穿的红色上衣,还有哥哥下地干活时穿的条纹衫,上面带着破洞,这些都成了刘德华在戏中的服装,还有一副护膝,是剧组的美术师追上一个骑摩托车的农民 ,给了人家200元钱,硬买来的。

除了外形上的改造,刘德华本人也潜心研究雷泽宽这个角色,细心琢磨人物拿皮包的姿势,以及骑摩托车时戴安全帽的方式。为了保持长期被安全帽压塌的发型,刘德华不拍戏时也一直戴着帽子,力求举手投足间的每个细节都是真正的“雷泽宽”。

苦练修车:

井柏然 10秒钟装上轱辘

在《失孤》中,与刘德华饰演的雷泽宽有大量对手戏的是井柏然饰演的摩托车修理工曾帅,这是一个在农村长大的被拐男孩,一次修车经历让两人结识。在了解到雷泽宽的寻子历程之后,曾帅不仅没有收取雷泽宽的修车费用,之后更与雷泽宽一起踏上寻亲之旅。

两个都失去亲人的人,在寻亲路上相伴相依,产生了父子般的微妙情感。首次搭档刘德华的井柏然,戏外也得到了刘德华的悉心照顾。拍摄时,井柏然被摩托车气缸烫伤了小腿 ,刘德华不仅帮他买药,还提醒他各种伤后注意事项,表示“心疼得睡不着觉”。

饰演曾帅这一角色,对井柏然来说也是个挑战,接了这部戏后,井柏然一直苦练修车与骑车技术,到拍摄时,最快10秒钟就能把一个轱辘给装上,摩托车也能灵活驾驭了。但他也坦言,一想到要载着刘德华骑摩托就紧张,“我自己骑还好,他一坐在后面我就会特别紧张,害怕控制不好摩托车摔到他,紧张到老打不着火。”

为力求高度还原真实寻子路线,剧组辗转了五个省的城市乡镇取景,井柏然说,以前觉得父亲就像一座山,他跟父亲之间比较客气,缺少一些交流和沟通,拍完这部电影后,对“父爱”有了更深的感触。而一向喜欢小孩、并且自己也是位父亲的刘德华则希望为“天下无拐”去工作,“票房好不好不是我们能说了算的,只要这部戏能唤醒那些曾经犯错的人不要再犯,我觉得这就是我们的福气。”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