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黄岛艺人专注做蜡烛30年 好时日收入超500元

2015-02-04 07:17:51
来源:青岛早报
责任编辑:亚麦
\

过年的时候,点上两根火红的蜡烛,描金红烛摇曳的烛火预示着来年的日子红红火火,也映衬着欢天喜地的新年气氛。春节临近,黄岛区王台镇的手工艺人韩文和开始和妻子制作红蜡烛,然后拿到大集上去卖。这活他们夫妻俩每年就干1个月,平时每集能挣200多元,好的时候日收入超过500元。

\

红蜡烛一做就是30多年

昨天一大早,记者来到韩文和家中看到,一副转动的十字木架用铁圈圈住,上面挂着一根根裹满白蜡的苇子秆。62岁的韩文和坐在蜡架子前,身前的铁皮桶里盛满蜡油,他熟练地把缠着棉花的苇子秆蘸上蜡油,再挂到架子上晾好。“漂亮喜庆的红蜡烛,就是这么一点点蘸出来的。”韩文和告诉记者,这个过程要3个多小时。

“蜡烛虽小,制作工序可一点也不少。”韩文和介绍,割苇子、缠棉花、蘸蜡油、烫碗、上皮子,一套流程下来得经过20多道工序。“我做红蜡烛做了30多年,我觉得,过年的时候,家家户户都点上一对,年味儿更浓,也更喜庆。”韩文和说。

好的时候日收入500元

在里屋,韩文和的妻子韩淑秀正在将成型的白色蜡烛浇上一层红油皮子,然后挂在木架上晾干。“一会还要用金粉描上字,那才漂亮呢。”韩淑秀笑着告诉记者,每年进了腊月门儿,她和丈夫就忙着做蜡烛,这一忙活就是1个月。

记者了解到,制作红蜡烛这门手艺是从韩文和高祖那一辈传下来的,当时村里很多人都会做红蜡烛。“我和妻子平时干农活,只有在腊月里才制售这个。一般一个腊月俺家能做700多斤红蜡烛。”韩文和告诉记者,蜡烛制作完成后再到大集上去卖。“刚开始每集能挣个200来块钱,到了小年生意就好了,平均每集能挣三四百元,好的时候收入超过500元。”韩文和说。

传统老手艺实在放不下

对韩文和而言,做红蜡烛不仅仅是一门手艺,更是他们一家人对新年幸福喜庆的向往。“最红火的时候,是在上世纪90年代以前,那时候俺村600多户人家就有200多户做红蜡烛,后来逐渐就不行了,现在制作红蜡烛的就剩十几家了。”韩文和说,如今年轻人过年点红蜡烛的少了,没了销路,做蜡烛的人也渐渐少了。

“现在很多会做蜡烛的手艺人年纪大了,做不了啦。孩子也劝我别做了,但我这辈子就会这门手艺啊,每年到了这个时候,如果不做,手就会痒痒。”韩文和拿起一对红蜡烛笑着告诉记者,只要他身子骨还行,就会一直做下去,挣多挣少倒是次要的,但这门手艺,他实在放不下。

记者 赵玉勋 通讯员 王赠林摄影报道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