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澳大利亚央行降息25个基点 正式加入货币战

2015-02-04 10:31:17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尺素

澳大利亚央行本周二降息25个基点至2.25%,刷新历史最低利率记录,并暗示未来可能进一步降息。

此前,澳大利亚的利率自2013年8月以来一直维持在2.5%的历史最低点。

在周二发布的声明中,澳洲联储认为进一步降息是合适的。外部环境对澳联储本次降息决定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澳联储在本次会议纪要中提到,“美国经济持续走强,但是欧元区和日本的经济都比预期要弱。当前预测全球经济2015年将继续温和增长。”

澳大利亚央行行长史蒂文斯表示,国内需求增长整体相当疲弱,降息的目的是为了提振经济增长,预计降息将支持需求。联储执委会认为未来进一步降息也是合适的政策举措。能源价格走低将暂时性打压CPI,未来1-2年通货膨胀将符合目标区间。

澳洲联储声明中还提到,澳元仍高于多数基于基本面的估值。考虑到大宗商品价格下挫,澳元是在基本面估值之上的。

澳联储预计一段时间内,澳大利亚经济仍将有闲置产能,全球经济预计温和增长,失业率峰值略高于预期,能源价格下行一段时间压制通胀率,贸易下降导致收入增速下降,并预计更低的能源价格能支撑消费支出。

汇丰(HSBC)经济学家Paul Bloxham称,本次澳联储声明口吻与去12月时有了很大不同。“他们看上去要更加担心澳大利亚经济的需求部分,这点很有趣。”

澳联储降息消息公布后,澳元兑美元汇率大幅走低逾140个基点,刷新2009年5月以来新低;澳大利亚ASX200股指上涨1%,刷新2008年6月以来新高。

最近几周全球已有数家央行进行了降息,包括瑞士、丹麦、加拿大和新加坡,各国降息的目的也不约而同的指向通缩压力和经济低迷。

上周三(1月28日),澳大利亚发行量最大报纸——《先驱太阳报》刊文暗示澳洲联储有望在本次会议上降息。

资深经济新闻记者TerryMcCrann在该报发表的文章中列出了澳联储对经济前景展望的变化预测,并称“联储将几乎肯定”在周二的会议上降息。该报道指出,年内澳洲联储或将连续降息,降幅至少达到25个基点,次数至少为两次,最多可达4次。

因在亚洲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出口导向型的澳大利亚面临的潜在外部风险增加不断增加,加上以铁矿石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不断走软,澳大利亚央行有放宽货币政策刺激投资的压力。

此前澳联储一直按兵不动因担心房地产市场过热。汇丰(HSBC)经济学家PaulBloxham认为,澳洲联储维持在历史低位的利率已提升经济活动,称去年12月澳洲房价上涨了8%。并称,澳洲联储面临的关键挑战是,一段时间内,房价增长一直超过家庭收入的增长,降息可能令房价增长更快,并导致房地产泡沫。 华闻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