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青岛两会: 2015年本市4大医疗项目要开工建设

2015-02-15 07:45:23
来源:信网-半岛都市报
责任编辑:尺素

\

现在交通方便了,大医院离我们也近了,去趟大医院基本不再是个难事儿,希望以后全市市民看病都能少排队、少花钱! --沙子口街道居民董玉英

2015年有4大医疗项目要开工建设。其中市人民医院位于红岛经济区,一期工程建成后将增加床位2000张。项目的实施有助于提高本市北部新城的医疗服务水平,完善城市功能。这一项目总投资约25.4亿元。市立医院东院二期工程项目建成后将增加床位550张。项目的实施有助于增强本市东部城区的医疗服务能力,缓解看病难、住院难问题。总投资约9亿元。总投资约4.8亿元的青岛大学附属医院东区综合病房楼总建筑面积约9.3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增加床位350张。总投资18亿元的齐鲁医院二期工程项目建成后将增加床位1600张。

2015年1月1日起实施《青岛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将原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农合三项制度统一整合为全市统一的社会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统一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大病医疗救助三层保障待遇,且执行统一的医保待遇项目和目录范围,城乡居民医保待遇也将大幅提高,年度保障额度达到88万元以上。

通过提高规划内一体化管理村卫生室及其从业乡村医生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标准、村卫生室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比例和一般诊疗费标准,鼓励乡村医生承担农村居民长期医疗护理保险,通过购买乡村医生服务方式适当提高在岗乡村医生待遇。

沙子口街道居民董玉英

希望看病少花钱少排队

家住沙子口街道北姜社区的董玉英今年55岁,她前段时间因为腿疼、腰疼,到齐鲁医院贴了膏药,又到一家中医院进行针灸后,现在疼痛基本消失,上下楼不再痛苦了。

“现在距离崂山近的大医院越来越多了,再也不像以前那样为去趟医院头疼了。”她说,以青大附院为例,该医院东院区开诊以前要去一趟非常不容易,需要倒两班车,单程要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不等;而东院区开起来以后,开车只需十几分钟就到了,大大缩短了看病路上耽搁的时间。“我这还不是急病,我所知道的很多急病患者都是被及时地拉到医院,才不致出危险。”

崂山区位于青岛东南部,辖区内多山区,由于交通不便,以前没有大医院的时候,60到80%的农村人口生病基本上不去就医。

“小病挨,大病扛,扛不过去见阎王”成了当时患者的真实写照,20%到30%的重病人由于拖延了医治时间而导致死亡,出现了人们“有病无法医、有病不敢医”的现象。现在这种情况早已成为了历史。

此外,伴随着崂山区“智慧医疗”的推广,在路上浪费时间的情况越来越得到改善。

去年该区投资约300万元建设的区域PACS影像远程会诊平台、LIS实验室检查系统及医疗机构监管系统,可以协助人们足不出户在乡村医院拍片、做检测,并得到三甲医院的诊疗。

该系统面向全区百余家一体化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共113家医疗机构,部署和安装监管云终端及接入设备 ,实现包括视频、音频、人数统计、侵入、火警和指纹的采集、统计、分析,已为几百人提供了远程会诊服务,其中发现了不少危急问题,经过抢救患者都转危为安。

“现在交通方便了,大医院离我们也近了,去趟大医院基本不再是个难事儿,希望以后全市市民看病都能少排队、少花钱!”董玉英笑着说。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