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人大代表提议政府对幼儿园补贴换成普惠券

2015-02-18 09:11:33
来源:青岛晚报
责任编辑:千竹

\

在居住的小区里有家幼儿园,对很多年轻的父母和他们的孩子来说,都是件幸福事,可如果小区里的幼儿园迟迟不启用,或是价格远远超出接受范围,幸福事可就变成了烦心事。市人大代表林光琳和郭建不约而同地把目光投向了小区配套幼儿园,两人都建议,对于小区已建好但闲置的幼儿园,可以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改建为普惠园。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赵黎 王晓雨

数字18所配套园闲置

市人大代表林光琳调查发现,2000年以来青岛已建成的187所小区配套幼儿园中,169所已开园招生,剩下的18所闲置,在闲置的18所幼儿园中还有5所被挪作他用。 “在这169所已开园招生的幼儿园中,有133所为出让地,大多数已经由开发商出售或租赁,用来办高收费的民办园,这是目前主城区公办或普惠幼儿园资源不足的主要原因。 ”林光琳介绍,已开办的169所幼儿园约有1500个班的规模,4.5万个学位,却只有78所是公办园或普惠园,提供学位1.6万个,约占已建成总数的42%,其余91所都是收费相对较高的民办幼儿园。

先例 闲置三年变公办园

据了解,政府回购小区配套幼儿园的方式,之前我市已有先例。2011年就交房的保利百合花园,建设了东西两个配套幼儿园,但就在居民入住3年后,配套幼儿园仍未启用,在去年的两会上,曾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专门提到了这一小区的幼儿园启用难题。就在去年下半年,这一困扰小区众多住户的难题终于迎刃而解,保利百合花园配套幼儿园成功被市北区教育局出资回购,小区东西两个幼儿园都变为公办幼儿园。

建议 补贴发给适龄儿童

面对小区里有幼儿园,居民却上不了或上不起的问题,林光琳和郭建都建议,对于已建成但未启用的配套幼儿园,可以利用回购、合作和认定等方式,鼓励更多配套幼儿园变成公办园或普惠园。郭建则建议,可以以社区为单位收编整合社区内的家庭幼儿园、托管班、培训班等,政府给予监管、补贴,规范运作。同时政府对幼儿园的补贴换发成普惠券,由社区下发到每一个适龄儿童,家长凭券可带孩子到任何一家幼儿园入园,幼儿园凭普惠券再到政府换成补贴,同时有利于幼儿园竞争。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