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春晚节目被质疑歧视女性 讽刺艺术需要宽容?

2015-02-25 08:27:38
来源:信网-半岛都市报
责任编辑:尺素

如果说吐槽春晚只是娱乐,说得再毒舌也可以一笑而过,那么当有人站出来说有春晚节目涉嫌歧视,要求抵制、禁播相关节目,这“事儿”就有点大了,是否涉嫌歧视,得好好说道说道。有人称羊年央视春晚,“歧视女性真叫一个全面”,从外貌歧视、就业歧视到剩女歧视都来了个遍,开心麻花小品中一句“拒绝黄拒绝赌拒绝乒乓球”也让有的乒乓国手不乐意了。生活中每个人都有玻璃心的权利,但如果都以群体的名义动辄扣上“歧视”的大帽子,恐怕很多艺术形象就没法塑造了,有时只是娱乐而已,别太当真。

歧视女性? 网友联名抵制相关节目

大年初二,一封以“抵制毒春晚”为主题的公开信在网上4小时征集到1000多人联署,公开信指责春晚《喜乐街》《小棉袄》《这不是我的》《车站奇遇》等多个节目,歧视侮辱女性、肥胖者、南方人、单身者等群体,要求央视道歉并停播相关节目。

其中,“歧视女性”引发的讨论最多,最早是网友“bellacasalalala”在2月18日春晚正在播出的过程中,就发微博称:“春晚歧视女性真叫一个全面:从外貌歧视(矮的胖的)就业歧视(女领导靠性上位)到剩女歧视(警察叔叔操心四十岁嫁不出去)再到整个对女性认知的歧视(二十块就领走的二手货,跟矬男在一起最伟大)……

作家沉佥也认为,春晚公然把“剩女”、“女汉子”、“胖/矮”、“女领导主要工作就是睡觉”此类笑点拿上桌强行挠痒,简直是前所未有的糟心。沉佥更担忧地指出:隐藏在背后的那个最严重的问题—— 从导演到演员,乃至绝大多数普通观众(更包括很多女性观众),基本都没把这当回事。

正反争议!调侃和娱乐不等于歧视

很多人纷纷表达了对此事的观点,有赞同也有反对,有网友说:“节目没认真看,但是对女性用二手货这种词语太不尊重了,物化女性恶心到家了。”还有人称:“看贾玲那个小品看得我特别心塞,本来我也胖胖的,没对象也没觉得怎样,看了那个小品才忽然感觉自己貌似应该自卑的啊。”

持反对意见的人则觉得“娱乐而已,何必当真”,网友“透明的渺灯”认为:“或许女汉子只是自嘲呢,小品只是想反映生活而不是表达歧视呢。语言类节目从来都是反映现实生活中的问题以引起共鸣,导演或许并无恶意。”

无论是小品还是相声,都属于喜剧,喜剧离不开讽刺和调侃,但这不等于歧视。很多艺术作品都会塑造反面形象,这些形象有可能歧视胖子、剩女,但作品塑造的艺术形象并不等于作品所要传达的价值取向,《喜乐街》调侃女汉子、剩女和胖子,更多是纯属娱乐,虽然生活中每个人都有玻璃心的权利,但如果都以群体的名义动辄扣上“歧视”的大帽子,恐怕很多艺术形象就没法塑造了,很多艺术作品就无法存在了。

拒绝国球? 沈腾为“口误”公开致歉

因涉嫌“歧视女性”被要求道歉的央视春晚导演组至今还没有任何回应,倒是开心麻花成员沈腾因小品《投其所好》中的一句台词“拒绝黄拒绝赌拒绝乒乓球”引发争议后,第一时间就在微博上表示了歉意。

这个小品涉及反腐内容,讽刺拍领导马屁的现象,不过节目播出后引发了众多乒乓球名将不满。前辽宁乒乓球队员汤媛媛发微博称:“乒乓球是国球,请不要拿我们的努力和汗水当作讽刺的小品,这是在侮辱我们对乒乓球的一种执着和精神,我鄙视!也不知道乒乓球怎么就和黄赌毒能联系在一起了?”随后王皓转发汤媛媛的微博,并写道:“这个小品不怎么样,这也能上春晚?”

沈腾第一时间发微博解释说这是口误,“一个口误,拒绝黄拒绝赌拒绝拍马屁,把拍马屁说成了乒乓球。抱歉!给喜欢国球的朋友们添堵了。”后来接受媒体采访时,沈腾说:“就作品本身来讲,口误与否都不是什么问题,说乒乓球也好,说拍马屁也好,都成立,表达的也是同一个意思,丝毫没有贬损乒乓球的意思。但道歉是我的姿态,大过年的不想让任何人心里不爽。”

脆弱的心!春晚重拾讽刺需要宽容

围绕《投其所好》中“拒绝黄拒绝赌拒绝乒乓球”的台词,网友也观点不一,有观众认为,把乒乓球和黄、赌同样列为拒绝对象是对这项运动不够尊重,另一种观点则认为,“拒绝乒乓球”无论是否属于口误,围绕它的讨论应该限于艺术本身。

著名相声演员师胜杰曾说过:“相声本身是讽刺的艺术,但现在相声创作不敢讽刺,否则就会上纲上线,对号入座。你讽刺一个处长,全国所有的处长都不干了,更别提局长了……”今年央视春晚在小品、相声等语言类节目中重拾对腐败的讽刺,之所以被认为隔靴搔痒,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讽刺上依然束手束脚,如果观众面对讽刺的心都这么脆弱,今后的语言类节目更难有讽刺可言了。沈腾在接受采访时也透露,《投其所好》曾差点被毙,后来进行了修改,“我们原本可能会这么讲这个故事:马科长为了投新任局长之所好找来了郝建,郝建被科长传唤心慌,想投科长所好。科长表明心意之后,两人达成协议,共同努力去投新任局长所好,但局长想练好乒乓球其实是投他上级所好。跟哈导聊想法的时候,哈导说,你们啥意思,领导没好人了?”沈腾也表示,“我们应该支持相声重拾讽刺,小品偶尔调侃,艺术形象不能只有歌颂没有批判,只有这样艺术创作才能接地气。”记者 王法艳

观众声音

◎小品《喜乐街》时长约11分钟,前8分钟的主要内容是两名男性挤兑、嘲弄和训斥女汉子(集胖女、吃货、无业、剩女一身)。

—— @rovewolf

◎身为女性,有点胖,南方人,且单身,我看春晚的时候并不是很开心,特别是《喜乐街》!

—— @imwsy

◎太小题大作了,小品并没有歧视的意思,《喜乐街》是赞扬了像贾玲这样乐观善良的女汉子。何必钻牛角尖?

—— @一只倔强的哈密瓜

◎《喜乐街》明明传播的是正能量,希望一些大龄剩女不要自暴自弃,要对生活充满信心,即便爱情失意也可以从友情中汲取温暖。

—— @记性不好的鱼VM

◎投其所好,绝对会火。台词尺度很大,让人听得极其过瘾,是一部讽刺性极强的优秀作品。

—— @喷火的二娃IVAN

◎别的不说,《投其所好》这个小品在看的时候就感觉非常不爽,为什么不干脆把三个角色都设定成男性?唯一一个马屁精形象被设定成女性,暗示女性公务员靠拍马屁、性贿赂上位,看的时候十分不舒服。调侃是调侃,讽刺是讽刺,只是现在做节目的分不清界限了。

—— @红烧橙子38度

◎春晚小品《车站奇遇》中,蔡明一直在对潘长江进行人身攻击,什么童装、吉娃娃、卧铺之类,这种笑话看得人太尴尬了。

—— @liangyuedeyue

◎《车站奇遇》是庸俗作品,生编硬造,不但讽刺矮个子,且公然宣传违法行为。交警拦住违法私改拼装的机动车竟然视而不见,不依法扣押。这是正能量吗?这个节目是怎么通过审查的?

—— @极品吐槽叔

◎感觉小品《小棉袄》就是在黑我们福建福州人啊,虽然我们是有一点口音,但是也不至于那样啊!

—— @YUMIQ_Q

◎看小品《小棉袄》时总觉得台词听着怪怪的,什么“你那是二手货”、“用过了就不值钱了”……

—— @Vicky李小颖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