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神车新桑塔纳揭秘 Polo亲兄弟

2015-02-26 11:22:59
来源:信网综合
责任编辑:亚麦

新桑塔纳

新桑塔纳

打开2014年中国汽车销量排行榜,前十名已被大众已打下了半壁江山,其中桑塔纳这个名字在中国应该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作为如今“神车”美誉的始作俑者,桑塔纳凭借皮实抗造的特点奠定了人们对大众车的印象。从当初一辆普桑可以买好几套房,到如今售价不足十万的新桑塔纳,两者之间是否还有实质的联系。现在就来揭开神车桑塔纳的神秘面纱。

\

桑塔纳(SANTANA)牌轿车,是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生产的品牌车,该厂坐落在桑塔纳山谷下,该山谷还经常刮起一股类似“科罗拉多”的旋风,所以当地人就把这种旋风叫做“桑塔纳”。经过20多年的生产历史,普通桑塔纳轿车(桑塔纳87)的身影遍及中国各地。

桑塔纳最早要追溯至1973年。当时的西德大众公司第一代帕萨特(Passat B1)生产之后,用户在使用中出现的各项问题摆在了设计师与工程人员面前。经过重新设计和搭载新型发动机从而诞生了第二代帕萨特(Passat B2)汽车。

当初的普桑其实就是2代帕萨特。也就是说桑塔纳本质上是现款帕萨特的前身,人们一般把最早的帕萨特叫B5(大众第五代B级车的意思),那么桑塔纳实际上就是B2,现在的帕萨特/迈腾实际上就是B7。可以说到目前为止,桑塔纳就是一款和帕萨特不同代但同时生产的车型,这个关系就如同捷达与速腾、马自达6与睿翼一样。

在中国由大众公司授权上海汽车组装(1982-1984),实际上直到上海汽车被大众公司收购一年之后(1985年)才建成第一条生产线。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美国卖给中国一套汽车发动机技术,但是在汽车生产线(道奇)的费用上却要价很高。大众公司为了争夺中国市场,在极短的时间内做出了一辆搭载美国“心”的桑塔纳,且价格较低。

\

90年代末,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又开发了“上海·桑塔纳2000”型轿车,意为向21世纪冲刺,向未来挑战。而在 1998年推出的桑塔纳2000时代超人装备有AYJ电喷发动机。整车排放达到了欧Ⅱ标准,发动机最大功率由桑塔纳2000的72kW(98PS)提升到了74kW(101PS),最大扭矩依然为155Nm。而在2004年的时候,桑塔纳再次迎来大改款,推出桑塔纳3000。不过这次在动力和配置上没有明显进化,只是在细节上进行了一些改进。

\

桑塔纳2000在2004年1月31日停产,替代车型超越者(桑塔纳3000)2004年2月1日正式生产。上海大众声称:这次桑塔纳3000型“超越者”的称谓叫做“现代经典车”,即“现代技术、经典车型”,一方面是因为桑塔纳已成为一款经典车型,希望它成为热门车型;另一方面,超越者又采用了比较”先进”的技术,如变频空调等。

\

桑塔纳Vista志俊推出时间为2008年。这次动力的改变比较明显,在上市之初推出了1.8L和2.0L两款发动机,其中1.8L发动机与老桑塔纳没什么区别,而2.0L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80kW(109PS),最大扭矩为168Nm。此外,在2010年,为了享受国家的购置税补贴政策,上海大众还推出了1.6L的桑塔纳志俊,1.6L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70kW(95PS),最大扭矩为155Nm。但无论怎么改变,本质还是大众的B2平台。因此可以说直到现在,桑塔纳才是真正的换代。

\

与来自大众中级车平台的老款桑塔纳、桑塔纳2000 /3000/志俊等车型不同,新桑塔纳是一款源自大众PQ25小型车平台的产品,Polo 、斯柯达晶锐等小型车是它的同平台兄弟。因为来自大众PQ25平台,让新桑塔纳理所当然的被归入小型车阵营,其官方售价低于Polo也就不足为奇了。

\

三厢Polo有着失败的过去,而上海大众又不想放弃三厢小型车市场,那就不妨让新一代Polo三厢版换个身份进入中国市场,于是在国内三厢车市场有着很高知名度和历史沉淀的“桑塔纳”成功入围。

来自PQ25平台的上海大众全新三厢小型车在披上“桑塔纳外衣”之后,也随之拥有了辉煌的过去并与Polo劲取“划清界线”。三厢新Polo变身新桑塔纳的好处还不仅仅是变得有故事,还会让部分对汽车了解不多的消费者搞不清它的级别。

看到这里大家应该都明白了,如今的新桑塔纳不过是Polo的三厢中国版,他与当初的普桑(也就是2代帕萨特)本就不是一个车系。如今想再得到一辆当初普桑级别的车,就请买帕萨特或迈腾吧。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